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厦大2006年特殊招生启动 四类招生方案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9 13:28  海峡都市报

  厦门大学2006年特殊招生本月启动,并相继公布了体育特长生、艺术特长生、自主招生、保送生四类招生实施办法,作为省内唯一一所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重点高校,该校的特殊招生方案受到广大考生家长的青睐,本报记者联系高校招生办的负责人,对此进行解读。

  本省考生如要报考厦门大学的特殊招生,可登录厦门大学招生办主页(http://zsb.xmu.edu.cn)“普高招生”频道进行网上报名。据了解,这四类招生的上限约为400人,但事实
上,高校都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以2005年为例,厦大最终录取的保送生30多人,自主选拔录取资格学生40人,艺术特长生19人。从招生条件看,虽然是特殊招生,但是,并不是高校“想招谁就招谁”,每种招生方法都有“硬件指标”。

  【保送生】

  招生对象:五类学生可以保送。

  一是省级优秀学生,按照国家规定,中学评选出的省级优秀学生的条件为:高中阶段各学年的学习成绩排名原则上要求省级重点中学为年级同科类的前30%、普通中学为年级同科类的前10%。

  二是高中阶段在下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中获得一等奖以及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A省赛区的竞赛名称:(1)全国高中数学联赛;(2)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3)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省级赛区);(4)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5)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

  B全国决赛的名称:(1)中国数学奥林匹克;(2)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3)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4)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5)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

  三是高中阶段获得下列竞赛一、二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竞赛名称是:(1)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2)“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3)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

  四是高中阶段在下列国际竞赛中获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竞赛的名称是:(1)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2)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

  五是指:石家庄、济南、南京、杭州、厦门、武汉、重庆和太原外国语学校中思想品德和学习成绩均特别优秀且高中阶段均在本校就读的具有保送资格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解读:厦大在保送生方案中特别指出,第二、三、四类获奖学科主要为生物学、化学学科。第三、四类获奖项目应为厦大认可且个人独立获得的项目,这意味着在第二、三、四类中,厦大对生物和化学学科获奖学生比较感兴趣。

  考试方法:不需参加高考。但是,厦大将会分别组织相关人员采取不同形式进行考核、筛选。

  招生人数:宁缺毋滥。

  录取方法:总的说来,厦大将根据保送生的获奖项目将其安排到与获奖项目相同(近)的专业学习。列入厦大招生计划的具有保送资格的外国语学校的保送生只可进入外国语专业学习。

  报名截止时间:2006年2月10日。

  【自主招生】

  招生对象:七类人可获自主招生资格。

  1.具备教育部本年度规定的保送生资格者;

  2.高中阶段获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生物学等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两个以上不同学科省级赛区二等奖者;

  3.高中阶段获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或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优胜奖(前10名)者;

  4.厦大专家认定的各种专利或创造发明的主要获得者;

  5.厦大专家认定的某一方面(文学、艺术、体育等)具有特殊才能者;

  6.厦大认定的高考科目中某一科目的学习成绩特别优秀者;

  7.省级重点中学中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高中阶段学习成绩一贯优秀(所在中学文或理科各学年年级综合排名均为前10%),且获得厦大认定的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的综合素质优秀者。

  解读:高招中,高校一般是根据招生数和报考的考生数来确定自己的录取分数线,没有达到分数线,就不能被录取,而所谓的自主招生,指的是,在一定的限制条件下,高校享有一定的权利,能录取那些达不到自己分数线的考生,即自主招生为的是改变高考唯分数论。

  从今年来看,对于学习成绩优秀的自主招生对象,厦大提高门槛,要求还必须有地(市)级表彰,而且加分的分值也从20分减少到10分。

  考试方法:厦大从申请者筛选出初审名单后,还将分别组织有关教师、人员采取不同形式对初审者进行考核、筛选。考核内容主要为综合素质和专业(特长)测试。所有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还要参加高考,而且高考分数至少要达到本一批。

  志愿填报方法:本一批第一志愿必须填报厦门大学且专业志愿服从调剂。

  招生人数:自主招生人数控制在厦大本科总招生计划的5%以内,如果厦大2006年的招生人数为5000人,那么,自主招生的总招生人数不能超过250人。

  报名截止时间:2006年2月10日。

  【艺术特长生】

  招生对象:具备三种艺术特长。

  招生对象首先必须是应届高中毕业生,并且是文科、理科类,招收项目有以下三种:1.西洋管弦乐:铜管、木管、中提琴、小提琴。2.声乐(美声、民族唱法):具有较好的声乐训练基础。3.舞蹈:受过系统的舞蹈训练,具有扎实的舞蹈基本功。

  解读:艺术特长生招收的并不是高考报名时报考艺术类的考生。这其中的差别在于艺术类考生报考的是高校的艺术专业,入学后进入艺术类专业学习,而艺术特长生则是被录取后进入非艺术类的普通专业学习。艺术特长生被录取后,必须服从安排,参加学校组织的有关艺术活动,承担个人应尽的义务。一般来说,艺术类考生报考艺术特长生在文化成绩上也毫无优势可言,因为艺术类考生的文化成绩要求一般都比较低,而高校对艺术特长生的文化成绩要求则远远高于艺术类考生。

  考试方法:首先要参加厦大的专业测试,然后要参加高考。获得艺术特长生的资格,厦大在出档分数线下20分以内(但不低于考生所在省份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给予录取。

  艺术测试考试时间:2006年3月4日上午,考生到厦大艺术学院办理艺术水平测试报名手续。凡参加所在省份统一组织的艺术特长生测试的考生还须提供取得所在省艺术特长测试的合格证明,这类考生必须具备所在省份的艺术特长生资格并达到厦大招收项目的艺术水平合格线,才能获得厦大的艺术特长生资格。

  2006年3月4日上午8:30起———测试内容:自选曲目一首(乐器自备,伴奏自带);视唱练耳。厦大根据测试结果,划定各招收项目的艺术水平合格线,确定艺术特长资格生名单。

  志愿填报方法:本一批第一志愿须填报厦大(非艺术类专业)且专业志愿服从调剂。

  招生人数:本科招生计划的1%以内,以厦大2005年本科招生规模5000名计算,艺术特长生最多只能招收50名。

  报名截止时间:2006年2月20日。

  【高水平运动员】

  招生对象:两类人五种项目,年龄不超过22岁。

  一是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含以上)且高中阶段在省级(含以上)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三名者;

  二是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力,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含以上)者或近三年内在全国或国际集体项目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主力队员。

  招生项目有五种:分别为1.田径;2.游泳;3.足球;4.篮球;5.武术。

  解读:厦大高水平运动员资格分为A类和B类,其中A类资格生须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运动健将、国际健将证书或武术武英以上称号。校方将根据测试结果,划定各招收项目的专项测试水平合格线,确定高水平运动员资格生名单和类别。

  考试方法:A类资格的考生参加由厦大自行组织的文化考核(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成绩合格者,可不用参加高考;B类资格的考生则必须参加高考,高考文化成绩达到所在省本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体育专项水平测试时间:通过厦大初审合格后,考生携带相关资料到厦大参加体育专项水平测试。考试时间为2006年3月中旬。

  志愿填报方法:第一志愿必须填报厦大且专业志愿服从调剂。

  招生人数:将控制在本科招生计划的1%以内,以厦大2005年本科招生规模5000名计算,最多只能招收50名。

  报名截止时间:2006年2月28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