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艺术设计专业前景被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9 14:29  新浪教育

  网友:美术专业不用考艺术特长吗?不用考有关绘画的基本功底,是这样吗?

  吕丰:比如书法方向,主项是考书法,副项是考国画、素描、色彩,三个里面选一个,我们国画主项是考国画,副项是书法、素描、色彩三个选一个,这些就是专业课的考试。

  网友:我是山东的理科生,请问贵校有没有和游戏美术设计有关的专业,有什么样的
条件?

  吕丰:我们视觉传达方向有这个模块,考生通过学习以后,可以向这方面发展,这个属于艺术设计类的,要参加清华美院的专业考试。

  网友:请问贵校就业推荐机制如何?

  吕丰:我们艺术设计类的保研、考研大概在30%左右,其余的学生参加工作,主要是在大的公司、设计单位就业,还有媒体单位,也有部分学生出国,还有在学校里从事教学工作。

  网友:请问贵校都有哪些有利的措施来保证学生学有所成?

  吕丰:第一,我们艺术设计类的教学体系是跟国际接轨的;第二,我们在教学当中,在国际上和国外的交流非常多;第三,我们学生在教学过程当中实践的机会非常多;第四,我们的老师为学生积极推荐单位。通过这些工作保证我们学生毕业以后能够更好地就业。我们的校友资源也非常非常丰富,他们到大的公司、大的单位就业,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很好的平台。另外,我们老师的实践经验比较丰富,这些都为以后学生就业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网友:考试的时候,尤其是笔试或者面试的时候,有没有一些比较好的经验?

  吕丰:我们没有面试,只有考试,学生平时一定把绘画的基础打扎实,如果考国画书法的话,就是要多了解、多临摹一些古代优秀的范本。

  网友:请问监考的都是清华美院的老师吗?

  吕丰:清华美院设立的各个考点,都是清华的老师和考点学校的老师进行监考,如果需要我们浙江大学老师到现场,我们也一定会参加。

  网友:我想了解一下美术,不知道可以选什么专业?越来越多的老师说学美术没有前途,想请问吕老师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

  吕丰:刚才这位考生问的问题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因为现在很多考生考前是学习美术的,按照目前的现状,国内外欧美发达国家他们的设计艺术专业现在都是属于高尚职业。中国目前这样讲由“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现在设计师缺的不得了。比如去年盛大公司招动漫的周边产品的开发设计,比如卡通人物、宝刀、变形金刚,动漫专业这两年比较火爆,按日美的统计,动漫周边产品的销售量是动漫本身产品的销售额的7到9倍,比如你拍个

动画片,这个动画片可能卖一百块钱,但是动漫片所产生的周边产品,比如说书、人物、模型、玩具,这些产品要占动漫片的7到9倍,但是周边产品的设计专业在中国目前一个都没有,可以预料到它的前途。

  因为中国目前的制造业非常的强大,但是设计人才是奇缺的。所以现在很多院校都在上这个专业,所以我们提醒学生,它的特色真的是跟国际接轨。

  我们浙大是一所科研性的大学,我们老师主要做科研,从近五年的科研来看,因为我们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到了暑假都要进我们实验室工作,一个是为了培养学生实战经验,我们暑假有短学期,我们把学生分配到各个实验室去实践,增加了实践环节。还有我们在高年级的专业课,这些课程本身就是跟企业联合来推的,比如我们这门课就是电脑设计,就是专门为联想服务。我们很多高年级课程都是为很多企业服务,学生在学课程的时候,他上了这门课,本身就是实战的东西,我们更着重培养跟企业的需求是无接缝的过渡。

  网友:请问贵校在艺术方面的师资力量如何?

  吕丰:第一,我们有博士、硕士、本科,从学术点的架构来说是很完备的,老师结构也是比较完备的。第二,学校要求博士以上,很多都是国外

留学,要不就是高学历的,要不有非常强的实战情况。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我们的专业课到三年级、四年级的时候,我们专业课有50%的课是由外籍老师来授课的。学生是师资的一个反映,师资好不好,学生是能反映出来的,我说几个数字,我们产品设计这一块,在中国我们统计过,比如联想、康佳、华为、中兴、步步高,这些公司设计部的骨干领导都是我们浙大的。我们在国内外重大的设计竞赛当中,我们选手都是频频获奖,比如德国的红点设计大赛,日本大阪的国际竞赛,伊莱克斯的国际竞赛。我们的学生出国情况也非常理想,他们在国外的表现也非常好,比如我们在英国的学生,今年英国评了一个“二十世纪最有影响的设计师”,其中就有我们的学生。

  艺术设计专业在浙大是一个很特殊的情况,因为浙大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学,它很崇尚跟国外的交流,学生进来以后,除了能够学到一些设计方面的知识之外,很重要的是对未来学术发展构想是不一样的,这是浙大一个很重要的特点。

  网友:老师您好,要报考的话,应该怎么报考?如果本地没有考点的话,必须去其他考点报?

  吕丰:考点是任选其一,没有地区性的限制,九个考点里面随便选一个。所有的报考条件、考试要求都是按照清华美院的要求来办。

  主持人:咱们学校有没有一些考前辅导班?

  吕丰:没有,但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等到学生专业成绩考完以后,要积极关注我们浙大招生网,因为我们有很重要的信息公布出来。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不能在这里对各位网友的一一回答,希望以后有机会把老师约过来再交流相关问题。我们现在请老师把学校各种联系方式留下来,以便考生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与老师进行咨询。

  吕丰:网址:zdzsc.zju.edu.cn,电话:0571-87951006,87952504。

  主持人: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非常感谢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回答我们网友的问题,也感谢网友的踊跃提问。现在请老师跟广大网友说几句祝福的话。

  吕丰:各位网友大家好,通过今天的交流,可能网友对我们学校美术学的相关情况有大体的了解,如果大家还存在着疑问,可以直接打电话或者在网上进行咨询。我们欢迎有志报考浙江大学艺术类的考生,踊跃报考我们学校。

  主持人:感谢老师,同时也非常感谢新浪网和择校网对我们活动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在稍候继续关注我们艺术类的系列访谈。本次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