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浙江大学艺术类专业招生访谈:师资力量雄厚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9 14:29  新浪教育

  各位网友大家好,随着2006年艺术类考试的临近,为了让广大的考生充分了解2006年全国艺术类的招生与录取工作等有关最新动态。新浪网择校网强强联合,举办了招生精品系列活动之三——2006年全国名优艺术类院校网上招生咨询会,邀请了浙江大学吕丰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想就读浙江大学艺术类专业的考友答疑解惑。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浙江大学吕丰老
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想就读浙江大学的网友进行在线咨询。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嘉宾将尽量回答大家的问题。(同时也提醒各位网友,在提同一个问题的时候提一条就可以了,不要一条重复多遍。)

  下面我们请老师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吕丰: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浙江大学招生办的吕丰,现在由我和大家一起交流,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主持人:现在请老师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吕丰:我们学校是90年成立的产品设计类,随后又成立艺术设计类,经过几年的发展,我们学校艺术类院校水平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也在不断提高。我们艺术类专业主要是美术类的专业,没有音乐类和其他方面的专业。我们美术类的专业一共有两个,一个是艺术设计类,一个是美术学。艺术设计类学制四年,学生进入艺术设计类学习一年以后,根据本人的学习情况和意愿,再进行产品设计、环艺设计和视觉平面设计三个方向进行分流。美术设计是中国书画方向,学制五年,学习一年以后,根据个人意愿和学习情况,进行国画方向或者书法方向的分流。

  主持人:现在我们开始回答一些网友的问题。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艺术类文化课

分数线是多少?

  吕丰:我们艺术设计类和美术学的招生方式今年有一些变化,以往我们艺术设计类招生是专业课上线,文化课达到考生所在省的普通专业的二本线。今年我们艺术设计类专业是委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进行考试,他们的考试方式、评分标准和成绩我们都认可,根据我们学校招生人数按一定的比例发放文化考试通知书。我们艺术设计类今年招50人,美术学招10人,不分省下达计划。

  主持人:录取比例是多少呢?

  吕丰:现在还没有确定,以往大概在1:5左右。美术学是专业课考试合格以后,发放文化课考试通知书,文化课必须达到考生所在省美术类的本科线,语文和外语必须达到70分以上。然后专业课按60%,文化课按40%,两值相加得出综合分,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美术设计艺术专业成绩是否认可清华美院合格证?近两年贵校在湖北录取的文化分数是多少?

  吕丰:我们今年艺术设计类是采取委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进行专业课考试,所以2006年的考试和往年不可比较。

  网友:我是河北的一名考生,请问贵校在河北有没有考点呢?

  吕丰:凡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全国设的点,考生均可去各个点去报名考试。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对贫困生有没有一些政策呢?

  吕丰:我们对所有考生的录取是一视同仁的。我们学校助学金和奖学金的相关政策,请考生上我们浙大的信息网上进行查阅。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录取标准主要以哪方面为准,会不会参考我们的高考分数?

  吕丰:我们美术类的考试,艺术设计类专业课考试是跟清华美院的艺术设计一致的,从考试的科目到考试的成绩评分标准都是统一的。以后录取的时候,专业课和文化课折成的比例也都是一致的。我们美术学专业课考试按60%,文化课考试按40%,这两者相加得出综合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网友:我学的是文科,现在考370分左右,文综不是很好,可以报考贵校的播音主持或编导吗?

  吕丰:我们只有美术类的专业,没有其他专业。

  网友:老师您好,如果说志愿表中外省艺术院校只有一栏,考生又难以在清华和浙大间正确选择时,该如何是好?

  吕丰:原先我们考虑凡是第一志愿报清华大学,第二志愿报我们学校,和第一志愿报我们学校的都是一视同仁的,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现在我们经过和一些省招办的沟通,发现单考学校志愿的时候只有一个,也就是说报考浙江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的必须第一志愿填报浙江大学。

  网友:请问贵校美术专业是文理兼收吗?还是招收文科生多一些?

  吕丰:文理兼收,数学都是按照百分之百,折合成综合分,从高到低录取,不存在文科多一些还是理科多一些。

  网友:清华美院艺术设计前30名,文化课成绩达线即可录取,未达线者可申请保留专业成绩一年,浙江大学是否如此?

  吕丰:目前没有考虑这个问题。

  网友:请问浙大都有哪些考点?

  吕丰:因为清华美院招生简章还没有看到,据我了解,清华大学美院在全国有九个考点,凡是报考浙江大学艺术设计类专业的学生,必须上这九个考点去参加清华大学的报名和考试。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浙江大学美术学书法方向考试的有关情况。

  吕丰:书法方向我们每年考试是这样进行的,主项是考书法,书法临摹和创作,副项是国画、素描、色彩,三者选一。书法的临摹与创作,临摹主要是在三个范本中选两个,创作是根据规定的文字内容用一种书体来写。副项就是命题创作,给你一个题目,然后根据这个题目考生画国画、素描、色彩都可以。

  网友:对于报考美术类专业的考生来说,浙江大学的报考难度如何?

  吕丰:报考难度我倒是没有和其他学校比较过,我们学校的报考难度不一定比其他学校低。从往年的报考情况来看,往年艺术设计类报考跟其他艺术类的院校情况不太一样,所以不可比较。从美术学这个角度,从中国画和书法方向方面来看,我们要把握书法国画传统的笔法和结构特征,形神兼备,体现国画和书法特有的笔墨特征。报考我们美术学,都需要较高的国画书法的水平。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书法专业的情况。

  吕丰:学生报考我们的美术学,进来以后,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学习情况,可以分流到中国画方向和书法方向,书法方向主要学习这样一些课程,艺术概论、书法史、古代书论、古代汉语、国文献学、古文字学、书法的基础技法、书体的临摹与创作、篆刻。同学们如果要报考书法方向的话,要广泛涉及各个古代书法家的范本,要进行临摹,掌握各个时代各个书法家的精髓。书法方向去年是三个范本临摹两种,掌握更多的古代书法家的范本,才能更好地应对考试。

  网友:请问你们的简章大概什么时候出来?

  吕丰:刚刚出来,考生可以上我们的浙江大学招生网上进行查询,网址:zdzsc.zju.edu.cn。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