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访谈:五省招850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0 18:29  新浪教育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随着2006年艺术类考试的临近,为了让广大的考生充分了解2006年全国艺术类的招生与录取工作等有关最新动态。新浪网择校网强强联合,举办了招生精品系列活动之三——2006年全国名优艺术类院校网上招生咨询会,邀请了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曾无思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想就读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的考友答疑解惑。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曾无思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想就读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的网友进行在线咨询。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嘉宾将尽量回答大家的问题。(同时也提醒各位网友,在提同一个问题的时候提一条就可以了,不要一条重复多遍。)

  下面我们请老师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曾无思: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在网上和我交换意见,借助新浪网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和大家见面,谢谢大家,也谢谢新浪网媒体同仁。

  主持人:首先请老师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曾无思:学院是中国西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普通高等本科艺术院校。建院十三年来,学院硕果累累培养出央视《开心辞典》李佳明、央视《早安中国》施丹、星空卫视天天(卢宁)、湖南卫视杨乐乐等一批优秀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学院毕业生已在全国21个省级电视台、100多个市级电视台担任电视节目主持人,学院为包括中央电视台、广播电台、电影制片、部队、省市地方文艺团体输送了2000多名主持人、播音员、演员、编辑记者、摄影师、化装师等各类艺术人才。学院现设有播音主持系、表演系、编导系,在校学生2000多名。

  学院位于成都市西郊,占地300余亩,建筑面积12万余平方米,绿化面积达60%。学院教学设施先进,教学楼设形体厅、表演厅、录播厅、观摩看片厅、语音室、电脑室、节目主持录播厅以及具备学生实习条件的多功能大型演播剧院、摄影棚、化装工作间。学生公寓每间4人(均设有阳台、卫生间、电视、电话、宽带电脑网络等)

  我们学校的条件非常好,不光是学习条件,我们学校的生活条件也非常好,希望各位考生积极报考我们学校。谢谢大家!

  主持人:现在我们开始回答一些网友的问题。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学校的专业设置情况。

  曾无思:我们学院有三个系,播音主持系、表演系、编导系。播音主持系开了几个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播音主持与艺术的双语播音(英语方向),明年准备新开一个方向的播音;表演系,开设了三个专业,有影视表演方向、音乐歌舞剧方向、影视化妆与服装方向。编导系,有导演专业,电视媒体编导专业、、方向、记者编辑方向。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今年学校总体招生人数是多少人?

  曾无思:2006年我们计划招生总人数是850名左右,我们年前在五个省招生,有湖北、广西、山西、黑龙江、重庆,年后还有14个考点,浙江、山东、甘肃、安徽、山东、陕西、福建、辽宁、江西、广东、北京、河南、上海、四川等等,2月上旬,只有浙江省在6到7号报名,8到10号考试,除了浙江省和上海在3月上中旬以外,其他的省份基本上在2月中下旬。

  今年我们招生的情况,重点省份有湖北、重庆、浙江、山东、四川省、河南。总体来讲,根据往年的情况,我们做了一些选择,尽可能照顾到全国各个省都有生源。我们第一组招生在湖北的已经开始,湖北的招生情况非常好,报考我们学院的学生有一千多名。

  主持人:请问学校录取比例大概是多少?

  曾无思:我们录取的方式,分两次考试,一是初试,一是复试。复试,发到学生手里面的专业通知单,根据生源省份的情况,我们按照1:3到1:5发。

  网友:请问贵校今年的招生政策跟以往有没有什么变动?

  曾无思:今年的招生政策,我们仍然按照教育部规定的招生政策进行办理。今年基本确定在有计划的省市招生,没有计划的省份原则上不招生。录取的方式今年跟去年有较大的变动,去年我们录取的方式是考生文化成绩过各个省的调档线以后,我们按照专业成绩总分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今年我们播音主持系与导演系是按照综合成绩总分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计算的方式是这样的:文化平均成绩按30 %加上专业平均成绩70 %组成综合成绩总分,然后按照综合成绩总分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录取,详细情况请查阅我们学院网站。表演系文化成绩相对考虑的少一些,文化平均成绩按10%,专业平均成绩按90%。

  网友:我是陕西西安的考生,请问贵校在西安有考点吗?我是学管乐的学生,应该怎样报考贵校?

  曾无思:我们在西安有考点,报名的时间是2月16日到17日,考试的时间是18日到19日,考试地点是西安市幼儿师范学校和西安市太白南路212号,播音主持系是20人,表演系是20人,编导是15人。

  网友:请问贵校文学系和导演系考试时间是冲突的,是有意冲突的吗?

  曾无思:肯定不是。冲突详细情况我不了解,因为我们学校比较大,如果大家感觉到不方便的地方,还可以再到我们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重新考,还有机会。这种情况有我相信也只是个别情况。我们学院报名时间是2月28日到3月1日,3月2日考试。

  网友:老师您好,我想报考主持专业,对英语单科成绩有限制吗?

  曾无思:有,我们对表演类没有要求,对编导和播音主持有最低要求,英语要求最低分要过45分,如果是要学双语播音的话,要求就比较高,第一,高考的英语成绩必须过110分,第二,进校以后我们外校老师组织对学生口译的考试,因为播音主持,要用语言来表达和展现自己,所以我们对口译要求相对较高。当然,高也是在高中教育范围以内,请大家不要过于紧张和担心。

  网友:老师您好,能否介绍一下学校都有哪些名师,我妈妈非常关心,她说名师出高徒。

  曾无思:我们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在全国来讲是播音主持的四大基地之一,第一是中国传媒大学,第二是浙江传媒学院,第三是上海戏剧学院,我们排在第四位。我们学院播音主持系带头人是四川省一级演员翁如老师,还有播音主持的赵晓蓉老师,李丹老师,这些都是四川台一些有名的主持人,还有四川人民广播电台著名主持人薄丽华老师。在编导方面,我们学校主要是以峨眉电影制片厂为主的资深老师,比如说峨眉电影制片厂厂长李康生教授,,他在学校里面主讲电影概论,还有峨眉电影制片厂的摄影老师张明柱老师,以及著名灯光师张善臣老师等等。这些老师基本上都是北影毕业的学生。

  网友:像咱们学校有这么多的出名的人物,我也想报考播音主持专业,请问有什么具体要求?

  曾无思:对学生来讲,女性要求身高在1.6米左右,一般要求是1.6米以上,特殊的情况在1.6米左右。形象方面我们也有一定要求。做播音主持语言要流利,要有磁性,穿透力比较强,声音要甜美,有亲和力;要达到这些标准光先天条件是不够的,当然需要在老师的帮助和教育下才能完成。

  网友:老师您好,咱们学校的专业哪些专业就业会好一些?

  曾无思:我们的就业情况都非常好,连续三年的就业情况都是百分之百的就业率,现在我们学校的学生对就业非常满意,特别是在现在放寒假的情况下,包括福建、江苏、江西省等的一些省市级电视台还来我们学校招聘,就业情况是非常满意的。

  网友:我也想报考播音主持专业,普通话要过几级吗?

  曾无思:现在来讲没有什么要求,到播音的时候,肯定要到一甲、一乙的标准,要过这样的级以后,才能担纲播音主持工作。进来以后,我们有专业的老师对他们进行专门的培训和训练。

  网友:即兴主持是指什么?

  曾无思:即兴主持是考察你临场发挥的情况,所谓即兴主持就是给你一个题目,你能根据这个题目马上打开想象能力、联想能力、叙述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开展工作。我们学校就业情况都是电视台或者是媒体单位、集团公司直接到我们学院来面试,所以他们对即兴主持要求都比较高。

  网友:网上报名和到学校报名有什么不同?

  曾无思:我们没有设网上报名。

  网友:我是高三的学生,报考播音主持专业需要复试吗?都复试哪些内容?

  曾无思:播音主持的初试,一,朗诵,含自我介绍,考生自己准备。二,声乐,唱一首歌,让老师听一下声音怎么样。三,特长展示,你有什么特长,这是考生自己准备就可以了。复试,有思维测试,应该说是即兴主持的专业基础课。只有北广和我们在开设,其他学校还没有开设这个专业,这跟即兴主持差不多,考生进校以后要专门开思维测试。即兴主持给你一个题目,比如献爱心,比如救助等等这样一些题目,你自己来主持一段节目。还有上镜测试,上镜非常重要,为什么我们不搞网上报名的原因就是如此,作为播音主持来讲,他是公众形象,上镜主持的时候,最少上万名观众,多者上亿,对于公众形象来说我们有一定的要求。作为播音主持考试来讲,初试我们打及格、不及格,经过筛选以后进入复试,有思维测试、即兴、上镜,总分300分。

  网友:特长展示是学生自己选择吗?老师不限制范围吗?

  曾无思:对,我们不限制,特长展示的时候,可能因为我们在外省考试的时候,比如要展示钢琴的话,可能有一些困难,当然,你自己可以持有你在省以上获得的一些奖项作为佐证提供给我们。

  网友:老师您好,想报考贵校编导专业,编导专业考哪些内容,应该怎样进行考前准备?

  曾无思:作为导演专业的考试来讲,也分初试和复试。初试有三个项目,第一是特长展示,这个含自我介绍,需要考生自己准备。第二是命题小品,由老师指定一个题目,比如说钓鱼这个题目,然后你做成一个小品。第三是命题评述,我们可能给你指定一个题目,一般我们都会让考生知道一个电影或者电视剧、一个节目,来对他进行评述,你自己来讲就可以了。初试只打及格、不及格。

  复试有两个项目,一是综合试卷,综合试卷考试时间是120分钟,综合试卷的总分是200分,二是综合素质,综合素质就含上镜,在镜头面前展示自己,综合素质是100分,总分加起来一共是300分。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