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新浪-海文2006年考研冲刺复习课堂 > 正文

海文2006年考研政治终场绝杀:超浓缩重点概括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1 10:53  海文学校

  作者:海文教育集团·教育研究中心

  哲学

  一.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是世界上先后产生的、两种根本对立的社会制度。在当今世界,两者处于并存和矛盾斗争的状态。自从社会主义诞生之日起,两者就存在着政治、经济、
军事、思想文化的斗争。社会主义要利用、吸取资本主义中先进的生产力、科学技术、现代管理方式,促进自身的发展。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但这是一个复杂的历史过程。

  请回答:

  运用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和唯物史观的相关原理分析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关系。

  二.2005年海峡两岸会谈以及中欧、中美关于

纺织品谈判,在辩证法上的启示是些什么?

  三.分析题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江泽民指出:“要使党和国家的事业不停顿,首先在理论上不能停顿。否认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丢掉老祖宗,是错误的、有害的;教条主义地对待马克思主义,也是错误的、有害的。我们一定要适应实践的发展,以实践来检验一切,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请回答:

  (1)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相关原理分析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

  (2)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相关原理分析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

  四.分析题

  在现代科技革命中,出现了“科学技术决定论”的思想,有两大流派。材料如下:

  材料1

  悲观主义流派认为,现代科技发展导致“全球问题” (即人口爆炸、粮食危机、能源枯竭、资源短缺、环境污染“五大问题”)的产生,以至把战争、失业、文化衰退、精神堕落、贪图享乐等都看成是科学的罪过,甚至主张回到不要科学的古代社会乃至原始状态去。

  材料2

  乐观主义流派认为,科学技术可以解决一切社会问题,依靠科学技术可以解决资本主义的各种矛盾和社会难题,使资本主义发展展现出美好的前景,免于陷入危机。

  请回答:

  (1)对材料1的观点作出分析,指出其错误。

  (2)对材料2的观点作出分析,指出其错误。

  五.分析题

  江泽民指出,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关键取决于我们党。只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我们党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

  请分析:

  (1)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辩证关系

  (2)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哲学基础

  六.邓小平说,发展生产“一靠政策,二靠科学”。其中体现的哲理是些什么?

  七.分析题

  胡锦涛指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深入理解、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本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容。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坚持全面发展,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坚持协调发展,就是要统筹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与社会之间的协凋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促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互适应。坚持可持续发展,就是要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障一代接一代的永续发展。

  请回答:

  ①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唯物史观原理。

  ②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唯物辩证法原理。

  ③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辩证的唯物论原理。

  还有一下几个重要的知识点:

  1.注意马克思主义人性论,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性本质的理论。

  “人的本性是自私的“,这个观点是合理的,特别反映出了资本主义私有制条件下,资产阶级人性,但是错误在于把资本主义私有制条件下资产阶级人性变成了所有社会的人性。

  2.实践的主体和客体

  ① 主体特点

  ② 客体特点

  ③ 主、客体的相互关系:主体既改造客体又在改造客体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素质。

  自在世界,自然物和人的关系,在什么条件下这种关系有价值。

  3.必然和偶然、现实和可能

  危机事件的政府管理(突发事件),禽流感问题还要提到普遍联系的观点。

  4.实践程序和实践结果的检验

  实践的全面性,客观性,目的性,实践的反馈、调整

  过去的考评体系缺点:只考评经济增长,不考评能源消耗,考评体系不全面。

  5.辨正思维方法

  抽象和具体(理性的具体、感性的具体)

  6. 价值论: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关系

  7. 真理性原则和价值性原则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