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港澳高校报考指南 > 正文

香港城市大学新生谈:香港读硕我的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1 15:03  钱江晚报

  孙玉婷(制造工程和工程管理系)

  2005年本科临毕业的时候,我选择了去香港读书。

  面试只有10分钟

  我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选择香港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大四时我像所有同学一样,面临考研、留学、工作等等选择。举棋不定的时候,无意中了解到香港高校正在内地选拔硕士,于是拨通了江苏招生处的电话。没想到第二天就是首轮申请的截止日,这突如其来的机会让我兴奋了一夜。

  一个月后,我接到了香港城市大学的面试通知。面试用英语进行,考官是一位很儒雅的教授,紧张的情绪在他的笑容中慢慢散去。因为人数较多,轮到每个人的时间只有10分钟,但就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我第一次和香港老师有了交流,并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甚至开始想像自己在香港学习时的课堂景象。怀着对香港的向往,去年9月1日,我搭乘东航班机从上海飞到了香港。

  沟通是一种力量

  我就读的大学是香港城市大学,是由香港特区政府资助的8所大学之一。我所在的系是MEEM(全称:制造工程和工程管理),主修的专业是工程管理。学习虽然刚刚开始,但我却在这短短的20多天里有了很深的感受。

  感受之一:沟通是一种力量。我就读的专业除了有应届的本科生继续修这个硕士学位,还有很多已经就业的工程师用业余时间和我们一起学习。这真的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在职学生有丰富的工作经验,给了我们很多指导性建议,而我们学到的新技术和理念也可以给他们启发。更重要的是,他们很了解香港,也愿意帮助我们了解香港,而我们也给了他们有关内地更多更真实的信息。

  “预约”无处不在

  感受之二:习惯“预约”。在香港学习,我真切地领会到“预约”无处不在。尽管这里的教学资源非常丰富,光

图书馆的阅览空间就有座位1800个,计算机服务中心里有15个机房,每个机房有10~66台电脑,每4台电脑连一台
打印机
,还有在综合运动馆中有羽毛球馆、乒乓馆、壁球馆等……

  但是,由于城大处在九龙塘的繁华地区,寸土寸金,所以学校的建筑规模并不大,而各类学生有17000多人。为了让学校资源有效利用,避免高峰期出现拥挤,学校鼓励学生预约。我们刚来时觉得上网登记预约很麻烦,后来吃过亏后就乖乖地预约了。比如有一次我们去机房打印课件,发现很多机房在上课,剩下的电脑被预约了,白跑了一趟。后来学乖了,上网填一个简单的预约表格,既做了事情,又节省了时间。

  信息处理提高效率

  感受之三:今天你看邮件了吗?在城大的网络上,每个人都用一个以学号命名的邮箱。除了学校所有活动的通知,教授有什么要紧的任务也用电子邮件,更重要的是每一门课都有小组作业,一些交流也会用Email完成。我懂得了信息处理能力对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你要用最快的速度意识到对自己重要的信息并处理掉与自己无关的邮件。

  在香港读书印象深刻的人是Dr.Carmen,她是一个女老师,香港人。她讲课会给学生很大的自由,如果她有新提议,也会征询大家的意见,没有异议她才去做。她每节课都会有非常多的案例给我们分析,能感觉到她挑选案例时很用心,听她的课是一种享受。

  香港这个繁华美丽的都市,的确很物质很现实,只要努力,你就能找到你想要的东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