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北京十万人昨考研 假身份证当场被拿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5 10:47  北京晨报

  昨天,北京约有10万名年轻学子奔赴全市72个考点参加研究生考试。今年北京厉行落实考纪,首次在所有考点使用身份证鉴别仪。第一天上岗的鉴别仪就检验出一个假身份证。

  考研现场

  鉴别仪当场验出假身份证

  今年北京首次启用“身份证鉴别仪”,全市72个考点2611个考场全部用上这种小巧的仪器,以打击用假身份证替考的行为。记者昨天早上在人大考场看到,楼门两侧分别放着一代和二代身份证鉴别仪,考生排着长队逐一被“验明正身”后入场。

  鉴别仪上岗第一天就发挥了作用。北师大考点昨天上午鉴别出一个假身份证。监考人员当时不动声色地先放这名考生入场考试,然后调来考生的档案材料验明身份,目前还不能确定是否替考。上午考试结束后,这名考生被通知取消成绩,信息记入个人信用档案。据监考人员介绍,这名考生自己的说法是:身份证丢了,补办太麻烦,所以买了一个假身份证。此外,

北京大学也发现了一个“疑似”有问题的身份证,但其主人的老师、同学为他证明了身份,排除了替考的可能。北大研招办和北大派出所昨天一起将这个身份证送到了北京市公安局身份证制作中心进行检验,目前结果尚未出来。

  15分钟生死线拦住迟到考生

  今年的另一新规定是:迟到15分钟不得入场考试。这一规定至少把一名考生拦在了考场外。昨天下午的外语考试开始20分钟后,一名记错了考试时间的考生才来到“二外”考点。监考老师按规定把他拦在了考场外。

  这个考点上午已经出现过惊险一幕:8点半考试开始,8点44分后,离禁止入场的“生死线”还有30秒钟的时候,一个女生一路狂奔到了考场门口。监考老师急忙为她检查证件后放行。

  人大两名考生紧张到腹泻

  昨天上午,政治考试开考不到20分钟,几名穿着白大褂的校医在人民大学考场旁匆匆跑过。记者了解到,考场内有考生突然发病。“两个人都是神经性腹泻,主要是太紧张了,我们给他们吃了应急药,并加以精神安慰,让他们放松下来,不至于影响考试。”一位女医生告诉记者。人民大学今年专门安排了校医随时待命,以应对考生的紧急状况。

  政治模拟题“命中率”高

  “我们考场刚过一个多小时就有人交卷了,我是第二个交卷的!”昨天上午的政治考试还没结束,考生小马(化名)就走出了北大电教楼的考场。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其实考前他没有复习好政治,但考前一两天,他看了三套“海文”的政治模拟题,没想到“命中率”相当高——选择题中竟有三分之二的题目在模拟题中出现过。记者也发现,政治考试开始两小时后,各考场都有考生提前交卷。

  考研花絮

  ●

留学生难懂作文题

  与英语考试相比,留学生们的汉语考试也不简单。日本帅哥小M报考的是北大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我在日本上本科时就是专门研究中日关系的,专业考试我很自信,但汉语实在是很大的挑战。”小M告诉记者,“汉语听力真的很难,作文题目是一个成语:‘行百里者半九十’,我没弄准是什么意思。我的理解是一个人做事没做到底,就和没成功一样,对吗?”

  ●考研也有妈妈陪考

  刚从安徽大学毕业的李新(化名)一口气喝完妈妈带来的一大杯咖啡,刚要进考场,妈妈又从兜里掏出一张纸递给她。“再仔细看看,英语作文的开头一定要有提示词,别忘了助动词的使用方法……”妈妈的眼中满是担忧与期待。记者发现,与高考一样,研究生考试的考场外也有不少头发花白的家长来陪考,在寒风中一站就是3个小时。

  ●快餐店做起考研生意

  因为上下午的考试中间有4个小时休息时间,相对安全、快捷,又有卫生保证的洋快餐成了考生们就餐和休息的首选。“我在这里只能‘堆’着。”在北大西门对面的肯德基里,考生小赵幽默地说。而旁边的麦当劳和必胜客,也同样挤满了前来就餐的考生。

  不只是快餐店,周围的酒吧和纪念品商店也做好了“战斗”准备。紧邻北达资源中学考点的一家酒吧早早就准备好了咖啡和点心。“中午考生们时间紧,只能去快餐店吃饭,晚上6点开始,这儿可就是我的天下了。”酒吧老板自信地说。实习记者 刘星 晨报记者 雷嘉 实习记者 李春蕾

 
 考研英语难度调查: 很难 较难 一般 简单

 
 考研政治难度调查: 很难 较难 一般 简单

    2006年考研真题及答案(持续更新中):政治 英语 MBA综合、英语真题

    参加政治英语考后讨论,写下你的考研必胜誓词,欢迎来考研论坛聊聊。自我感觉考得不好的,欢迎进来发泄发泄。送考试祝福,点击进入许愿专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