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江苏省属高校本科扩招放慢脚步 部分不扩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7 10:25  南京晨报

  【龙虎网讯】今年,我省各地方属高校的招生计划正在报批过程中。昨天的江苏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提供的一份《江苏省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表》则透露,今年省属高校的本科生扩招进一步放缓,我省研究生、本科生和高等职业教育的在校生比例结构进一步调整。

  计划表分析:省属院校本科扩招放缓

  从去年开始,我省高校的扩招势头已经放缓,今年扩招继续趋于平稳,并进一步小幅放缓。从江苏地方属高校来看,研究生实际招生数在2003年是0.77万人,到2004年招到1.04万人,增长幅度达到35.1%。到2005年,招研究生1.2万人,仅比2004年增长了15.4%。而2006年,研究生招生计划安排是1.33万人,比上年仅增长10.8%,扩招速度进一步放缓。

  本科生扩招速度也在减缓。2003年全省地方属高校招生10.5万人,2004年增加到12.8万人,增长幅度达21.9%。到2005年本科生招13.9万人,扩招幅度仅有8.6%。而2006年,本科招生计划安排15万人,比去年仅增长7.9%,扩招比例进一步下滑。

  从计划草案表来看,高职院校今年的扩招速度平稳,并有小幅增长。前年实际招生人数为16万人,去年增长了10%。而今年招生计划人数比去年又增加1.9万人,扩招比例在10.8%,比去年略有增加。

  高校调查:部分省属院校今年不扩招

  记者昨天从我省各省属高校了解到,根据他们正在制定的计划表,今年绝大多数院校有意放慢扩招速度,有的甚至不扩招。相关招生人士表示,因为近年来不断扩招,给学校教学质量带来压力,今后有意转向发展内涵的道路。

  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董博透露,今年本科计划招生3780人,较去年略有增加,具体增长人数为120人左右,同时停招专科。董主任介绍,近几年学校已开始着手稳定发展,注重内涵式培养,重点在于提高教学质量,所以不进行大规模扩招。

  据了解,南京工程学院今年本科招生计划预计增幅在5%—10%之间。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今年的公办本科计划均与去年大体持平。“注重培养人才的质量,而不再一味追求数量”成了众多省属高校今年的发展目标。

  与省属本科高校相比,高职院校今年招生计划保持稳定增长。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去年的招生总盘子为3200人,今年预计招收4000人左右,增幅约15%。

  原因分析:我省调整高教在校生结构

  对于省属院校本科扩招放缓,高校招生人士分析,去年江苏高考人数47.7万,比前年增长了8万,而今年江苏省报考人数突破50万人。根据2006年

高考录取率稳定在70%以上的目标,考生增长速度减缓,这也是省属高校扩招放缓的原因之一。

  此外,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各层次教育的计划安排体现了我省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调整的方向。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曾在有关会议上表示,今后一段时期,我省高等教育发展要做好“顶天、立地、中间强”这篇大文章。“顶天”,就是要加快发展研究生教育,培养一大批能够冲击高新技术的拔尖人才。但由于江苏研究生教育的优势在部委属高校,地方高校规模偏小,层次不高,因此我省鼓励部委属院校多招研究生。“立地”,就是要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培养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生产第一线急需的应用型专门人才。这也是高职院校继续保持扩招势头的原因。而“中间强”则是要稳定发展本科教育,努力提高本科教育质量。这就表明今年本科生的发展规模要适度控制。

  根据规划,经过几年的努力,我省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的在校生比例从现在的1:9.5:6.2,将调整到1 6 4,本科生的比例有所降低,研究生和高职生的比例大幅上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