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考研后的心情:锻炼自己 用最好的青春去奋斗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7 10:51  钱江晚报

  15日下午5点,终于走出了考研战场,突然发觉原有的兴奋和期盼一下没有了,只剩下虚脱了的身体和疲惫的大脑。

  每天6个小时的奋战,是身心双重的考验。连续两天的集中精力应考,对每个想要考上研究生的人来说都是厚积而薄发的时刻。全国120多万考研大军,使我觉得自己非常的渺小,考上的希望也在蜂拥的人群中被冲淡了很多。大家都是那么充满激情地面对考研,甚至到
了临考半小时,考场外还布满了看书的人。

  感想一:坚持就是英雄

  能坚持到最后的就是“英雄”。这是需要很大毅力和耐心来完成的一项工程。不同于高考,虽然它是人生的第二个转折点,但是它没有老师指导,没有家长督促,没有非考不可的压力。却有找工作的诱惑,有大四最后学业课程的负担。

  所有这一切形成了对我们的巨大考验。它是对一个人精神毅力的考验,是一种人生经历的体会和历练。需要的不仅仅是充分的信心,极大的勇气,更是持之以恒的精神。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甚至到考场上,还有人在考完英语或者专业课,感到不理想,临阵脱逃。大学的尾巴,我们需要这种锻炼,需要这种精神。

  它为我们走向社会提供了又一次有用的积累。我们可以从容地对大家说:能坚持考完每门课的考研者,他们就是象征时代魅力的英雄。

  感想二:今年似乎更难

  比较去年的考研试题,似乎今天比去年更难了。英语的试题,在阅读理解的新体型中,出乎意料地又是与去年相同的选择排序,看似容易理解的原文,做起题目来,各个选择项迷惑性很大,难住了我们。同时,翻译题似乎难度也有增加。其他大致与去年难度相当。

  专业课上似乎更加讲究知识的灵活运用。很多专业题讲究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同时难以在考研参考书上找到现成的答案。普遍难度也有所提高。这可能与今年考研大军突破120万,密切相关。

  感想三:收获在路上

  考没考上不要紧,关键在于自己的心态要调整好。很多考生,在临考前就对自己失去了信心,或者是放弃了这个机会。他们有些是因为找了工作了,给自己留了后路。有部分是因为有怯场心理。我的一个朋友就借口说,临考前肚子痛不去了,生怕自己考不上丢脸。

  其实,全国那么多考生,大部分是考不上的,但是通过这个过程,可以了解自己的知识缺漏,可以真正把自己大学所学的东西总结复习一遍,还可以为你转换到自己喜爱的研究领域提供一次实现梦想的机会。这就是收获。很多时候,收获不在结果,收获在路上。只有真正敢于追求自己理想,并付诸于实践的人,才是有机会成功的人。

  考研留给我财富

  考研虽然过去了,但是它留给我们的宝贵体验和财富并没有过去,而是会影响我们的今后旅途。失败也好,成功也罢,考研的路上,我们并不孤单。身边有那么多支持鼓励我们的长辈朋友,结交了那么多研友和师兄师姐。它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是必须追求的,什么是必须把握的,什么是必须执着的,什么是不可以打败的。我们可以不知道以后将做什么,但是必须清楚地知道现在要做什么,并且义无返顾地去做,青春就应该是拼搏、奋斗和尝试的结合体。我们年轻,我们考研。(作者:李魏晏子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学生)

 
 考研数学难度调查: 很难 一般 容易 较难

 
 考研英语难度调查: 很难 较难 一般 简单

 
 考研政治难度调查: 很难 较难 一般 简单

参加考研博客联欢会赢大奖。  

2006年考研真题及答案(持续更新中):政治 英语 数学 MBA综合、英语真题

    参加数学政治英语考后讨论,写下你的考研必胜誓词,欢迎来考研论坛聊聊。自我感觉考得不好的,欢迎进来发泄发泄。送考试祝福,点击进入许愿专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