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平民英雄风采 > 正文

自考改变人生:从想出家当和尚到硕士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7 10:52  自考365.COM

  我是路飞,现在正在攻读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硕士学位。我是一名自考的老兵。6年半的自考生涯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之一。

  自学考试对我来说有这一份难以割舍的感情。6年半的自考生涯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这六年半的学习不仅仅让我学到了知识更多的是让我明白了坚持的意义。这也成了我在今后生活中对付困难的精锐的武器。

  记得那时我初中刚毕业,因为平时贪玩,上课只顾着看小说让我在中考中失利名落孙山。这在当时对我来说无疑是很大的打击。可我也知道这怨不了谁,要说怨,只能怨我自己。谁叫我平时不努力?不过怨归怨,今后的路怎么走却成了摆在我面前的一件大事。我想过很多条路,学厨,学汽车维修我甚至想到了出家当和尚。现在回想起真得很可笑。不过在当时我实在想不出来别的什么出路了。我以为我的人生就这样了,当时真得可以说万念俱灰。高中没考上,报考的两个中专也迟迟没有给我发来录取通知书,我看不到我的未来,看到的只是一片死一样和灰暗。就在这时我看到了自学考试。这也许是我追后唯一一条出路了。于是我收起我的失落,整理行装就踏上了自考的道路。我只有一个信念,我一定要成功。我一定要拿到本科毕业证!

  自考真的很难,参加过自考的人都清楚。自考,淘汰率太高。据个例子来说我们同时参加自考得有71人,拿到专科毕业证的20余人拿到本科毕业证的仅仅不到5人,更多的人放弃了。自考的路充满太多的诱惑与压力。更多的战友们选择了中途放弃去赚钱,这似乎显得更实际。说来也是,念自考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一个毕业证吗?拿毕业证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能有一份好工作吗?一份好工作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能更轻松地赚到钱吗?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我理解他们。不过,钱是怎么都可以赚得到了。只要不怕辛苦就能赚到钱,就算是干违法的事情也能赚到钱。可赚到钱了,又怎么样?当你来到这个世上,赚钱不是你的目的,更多的是你所留下了什么?当你老了,当你的孙子孙女问起你:“爷爷、奶奶,你这辈子在这世上留下了什么?”怎么回答?赚钱是为了生存,可生存并不是为了赚钱。我曾经对我的朋友说过一句话“你家的地板上铺了什么地毯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在历史上留下什么样的脚印”。人活着的时候无非在做两件事情——寻找自己的人生坐标,在自己的坐标上发挥自己最大能力。

  教育的重要性不用我说,大家都清楚。如果不清楚,大家也不会走到自考的这面旗帜下来。统招的大学校门对我们紧紧关闭,但这并不能扼杀我们对知识的渴望。自考就是为我们打开的一扇小门。这扇小门很小,小的几乎可怜。可正因为这样也就更加磨炼了我们的意志。

  高强度的学习任务、社会上的歧视是压在我们自考人肩上的重担。这个重担压到无数的人,可我们还是有不屈不挠地走了下来!所有的重担成为我们的压力,成为我们的阻力的同时同样也成为了我们的动力!我们就是要冲破所有的困难与阻碍达到胜利!

  自从我考上硕士研究生有不少朋友说:“你好,自考英雄”。不,我不是英雄,但我来自英雄的队伍!每一个冲出困难,取得毕业证的自考人都是英雄!尽管社会上对我们有着歧视有着偏见。但是,我们不在乎他们世俗的眼光。当我们拿到自考毕业证的同时,我们不仅仅拿到了自己的学历证明,同时我们拿到了面对困难压力勇敢面对克服,并且能够战胜它的精神!从此,困难仅仅是我们面前的纸老虎。没有任何困难能压倒自考人!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与成绩告诉那些世俗的眼光,我们自考人是不可战胜的,我们是一批真正的英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