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MBA面试流程形式全解析:主要考察12种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7 19:45  中国MBA教育网

  MBA面试有什么

  MBA考试中最具特色的内容之一就是面试部分,特别是从2005年起笔试内容改革,取消管理知识考试之后,我国MBA招生加强了资格审查和复试环节,强调通过面试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潜质。一般院校MBA面试分数在最后成绩的加权中占25%左右,一些著名院校面试成绩所占最后总成绩的比重更多,甚至达到50%,如2005年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MBA面试
分数占最后总成绩的50%,从中可以体现面试的重要性。

  1、面试全流程

  根据面试的结构化(也就是标准化)程度,面试可以分为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和非结构化面试等三种。所谓结构化面试,是指面试题目、面试实施程序、面试评价、考官构成等方面部有统一明确的规范进行的面试;半结构化面试,是指只对面试的部分因素有统

  一要求的面试,如规定有统一的程序和评价标准,但面试题目可以根据面试对象而随意变

  化;非结构化面试,是对与面试有关的因素不作任何限定的面试,也就是通常没有任何规

  范的随意性面试。正规的面试一般都为结构化面试,MBA面试即为结构化面试。

  所谓结构化,包括三个方面的含义:

  一是面试过程把握(面试程序)的结构化。在面试的起始阶段、核心阶段、收尾阶段,主考官要做些什么、注意些什么、要达到什么目的,事前都会相应策划。

  二是面试试题的结构化。在面试过程中,主考官要考察考生哪些方面的素质,围绕这些考察角度主要提哪些问题,在什么时候提出,怎样提,在面试前都会作出准备。

  三是面试结果评判的结构化。从哪些角度来评判考生的面试表现,等级如何区分,甚至如何打分等,在面试前都会有相应规定,并在众考官间统一尺度。

  1.1面试高校分类

  中国目前开办MBA教育的办学单位共有96所,由于历史、地域等种种原因各学校生源情况有很大差别,因此面试的难易程度大致分为以下五类:

  第一类为第一志愿爆满,多为国内超一流院校,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取得面试资格的同学大大超过录取人数,面试淘汰率有时高达40%,并且还有部分同学达到国家录取线而没有达到该校面试线,这部分同学需要积极联系第二志愿调剂。

  第二类为第一志愿合格者且发放面试通知人数与学校录取人数基本相当,其面试淘汰率基本按国家规定不超过20%。

  第三类为第一志愿合格者基本达到学校计划录取人数,可能因人数不足,而调整录取人数,但声称不接收第二志愿。

  第四类为第一志愿合格者达不到学校计划录取人数,必须接受第二志愿面试。其中,又分为第二志愿面试有很大差额、差额很小或没有差额。

  第五类为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均达到录取人数。其中,个别东部高校出现这种情况。需要说明西部院校以前较为冷落,但从2005年开始,因为考生心理成熟,而且分数较低等原因,出现招生回暖,大部分学校在接受第二志愿调剂后,招生人数达到计划录取人数。

  面对上述情况,大差额面试、小差额面试和无差额合格面试并存,面试的难易程度有很大差异,考生要注意区别,提前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和应变的准备。

  本文内容选自由甄诚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MBA面试指导》一书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