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一名女大学生的来信:考不上研究生就得自杀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7 20:05  新浪教育

  编者按:近几年考研人数直线上升,2006年的考生人数为127.5万。为何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考研,甚至有同学连考两年三年或者更长时间。考不上研究生又如何?难道要去自杀吗?让我们来听一下专家柯云路的分析。

  一位大四的女生给我来信,信中说:

  “从2005年3月开始研究生考试复习——这几乎是我近一年来生活的全部。开始时我没有怀疑过自己的动机,现在看来是根本没有想过为什么不考,从小受的教育便是能读多少便是多少,越高越好,而爸爸妈妈也说‘考上研究生就不再过问我的事了’。

  可是,现在自我开解的能力已经山穷水尽,而别人纯粹的安慰没有效率。一年来极容易哭,此刻写信就一边打字一边哭。看到隔壁一个研究生姐姐的生活学习状态,觉得这种研究生真是不念也罢。而爸爸妈妈却坚持让我考,他们承认有文凭崇拜,也只想孩子以后过的好。

  我觉得如果考不上研究生,最对不起的肯定是爸爸妈妈了,其他人的评价和说法都可以不听,但是想到要让他们难过,我就很难受。有一次接到爸爸的电话,差点想在手腕上划一刀下去,也想过万一考不上怎么办。那就是死路一条。”

  女孩子的信很长,这只是其中的一小段。她的困惑和烦恼归结起来还是面临的考研。一方面在学业上有很大压力,同时又不想辜负爸爸妈妈。这种心情非常容易理解。然而她恐怕没有想过,父母希望女儿继续求学,是因为让孩子能有好的前程。如果他们知道女儿如此不快乐,有时甚至绝望到想要自杀,恐怕会放弃很多设计和要求。

  固然,中国的家庭观念中有养儿防老的一面,孩子有出息了,父母不仅有脸面,且老有所靠。然而,中国的父母还有比之世界其他民族更无私的一面,为了孩子的前程,他们可以含辛茹苦不计代价,把孩子的未来看得高于自己。

  便由于中国人的性格普遍比较内敛,加之两代人的观念有所差异,许多家庭孩子与父母很少沟通,也由此酿成了不少悲剧。

  这个女孩告诉我,之前她曾多年受“肥胖”的困扰,但在两个月中就成功减肥20斤,可见她是个自制力很强的女孩。我告诉她,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别小看这一点,许多大人物都会受肥胖的困扰。我曾看到一篇报道,在美国往往穷人肥胖者更多,而生活富裕者反倒能控制体重。研究认为,生活富裕的大多是相对成功的人士,这类人注重形象,有意志品质,一旦确立某种目标会坚持不懈,因而在在饮食方面也能长期相对节制。

  女孩子说,自己有一个很幸福的家庭,在父母的关爱下长大,也愿意以自己的努力回报他们,这当然不错。但我想,即使功利心再强的父母,首先的希望是儿女的幸福,然后才是其他。通常父母以为成功即是幸福,在世俗社会中,事业的失败往往会导致社会地位的低下及心理失衡。但现今,人们对成功的理解不尽相同,有相当一些人的认识有所偏差。人生如一台戏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舞台,有的辉煌,有的平淡。辉煌者有别人看不到的痛苦,平淡者有别人体会不着的安详。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有滋有味,同样是一种成功。

  我劝女孩趁寒假之机回家与父母好好沟通,让他们了解自己的困扰和压力。这样说,并不是鼓励女孩放弃努力,而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那么,什么样的目标是最好的呢?那就是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有激情,也有动力,能发挥自己的长处和优势,但实现它却要付出相当的努力。太容易达到的目标也不一定好,但穷尽力量也达不到的目标更不好,就好像让李宁去学跳高,想来再怎样刻苦也出不了好成绩。

  我还告诉她,我在新书《心灵太极》中讲到一些减压方法,可试试看。先看看有哪些事情是不需要自己扛的,要及时卸掉。此外,试着用书中的方法分析一下,看自己有哪些长处,哪些优势,而不利的条件又是哪些,自己可能面临着哪些机会。至于是不是一定要考研才能有前途。这方面我的发言权不大。我了解的情况是,近几年大学研究生扩招,不少人毕业后同样面临就业压力。

  世界很大,成功的路有很多种,不一定所有人都挤在一条路上。考研只可能对日后的成功有所补益,但不考研未必就不能成功。希望这个女孩在与父母充分沟通后做出对自己身心健康及事业前途最正确的选择,同时也希望她快乐!

  欢迎朋友们来信交流:keyunlu@vip.sina.com

  本文选自《柯云路的博客  
 考研数学难度调查: 很难 一般 容易 较难

 
 考研英语难度调查: 很难 较难 一般 简单

 
 考研政治难度调查: 很难 较难 一般 简单

参加考研博客联欢会赢大奖。  

2006年考研真题及答案(持续更新中):政治 英语 数学 MBA综合、英语真题

    参加数学政治英语考后讨论,写下你的考研必胜誓词,欢迎来考研论坛聊聊。自我感觉考得不好的,欢迎进来发泄发泄。送考试祝福,点击进入许愿专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