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四六级考试为何难降温--过不了级找工作都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9 12:10  太原晚报

  “四级过不了就拿不到学位证”,“没有四、六级证书,找工作都难”……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一直以来就是大学毕业的通行证,同时也是学生就业的重要标尺,难怪有的学生会发出这样的感叹。

  去年2月,教育部公布了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方案,将原来的100分制改为710分的积分体制,不划及格线,不颁发合格证书,目的之一就是要降低该考试的社会关注度,回归
其教学功能。眼下,正值大学毕业生就业高峰,英语四、六级考试在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心目中又居何种位置呢?

  在首场毕业生就业双选会上,吸引毕业生最多的宝钢集团明确告知,如果没有四级证书,420分就算合格。负责人介绍,“60分是100分的及格线,通过换算,420分大致就是710分的及格线了。”

  我省一家企业在招聘的26项专业岗位中,均要求求职者通过大学

英语四级,特殊岗位还要求专业英语过级。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称:“470分至480分才算合格,因为我们在国内、国际都有很多业务,而且现在还没有其他更好的途径了解学生的英语水平,因此,四、六级成绩很关键。”

  在山西人才市场,我们碰到了小术,他是中北大学的应届毕业生。396分的英语成绩显然让他在不少单位面前有点却步,好不容易才“说服”一家保险公司勉强收下了他的简历。他说:“用人单位怕我的成绩不够,影响拿学位证,所以才不肯接受我。”

  小术的担忧代表了一部分四级考生的想法。据了解,新政策出台前,我省多数高校都采用不同方法将四级成绩与学位证挂钩。但新政策出台后,各高校政策又有所变化。比如,为了保障教学质量,中北大学将参加六级考试资格的425分作为四级考试的合格线,达不到者还可以参加一次校四级考试,若再不合格,就拿不到学位证。太原师范学院的做法是,四级考试没有划定合格线,取得学位证与否主要看四个学期的英语测验成绩。山西大学教务处一位老师说,现在,四级考多少分和学位证没有任何关系。

  就业市场如此看重四、六级成绩,学生们也不例外,他们对英语学习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弱。在各高校校园的宣传栏中,仅次于“考研辅导班”覆盖面的就是“四、六级辅导班”,可见,除了考研英语外,四、六级英语依然是学生们追捧的对象。太原师范学院小李的观点就很有代表性,她说:“尽管改革后对过四、六级不做硬性要求,但我们还是要考得分数高一点,主要还是为就业,社会上都认这个,否则单位连你的简历都不看。”

  采访中发现,虽然大部分用人单位更看重毕业生的综合实力,但若问到没有英语四、六级证书,或者成绩报告单达不到单位要求是否还会考虑时,他们都面露难色。看来,17年来,这项每年在全国涉及上千万名考生的超大规模考试,它所谓的“权威性”和社会关注度,已然成为用人单位根深蒂固的评价标准。也正是迫于这种就业压力,以及源于对学校之前规定的一种惯性,学生们才毅然投入四、六级考试的大军。(记者:张晓丽)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最新资讯和动态,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考后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