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不吐不快:大学生公务员崇拜严重是社会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9 12:29  红网

  在中国,国家公务员历来以工作稳定、福利待遇好被誉为众多职业中的“铁饭碗”,面临择业的大学生更是对其趋之若鹜。在云南“两会”期间,一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李文顺对此却深表忧虑。

  他说:“大学生就业应趋多元化,不应该对公务员职业盲目迷信。”更夸张的是,本次云南省公务员和昆明市公务员招考都出现了报名前一天就有人开始通宵排长龙的壮观景象
。而昆明市公务员招考报名的第一天虽然仅三百多个岗位,前来报名的竟高达五千多人。”(1月18日 新华网)

  昆明市招考300多名公务员竟然有5000多人报考,比例接近二十分之一,这样的社会景况让人忧大于喜。为何这样说?因为公务员目前已成了一种特权阶层的代名词,已成了高福利、高工资、高奖金的“炙手可热”的部门。

  诚然,随着国家经济形势的好转,随着国家公务员制度的完善,适当地提高公务员的政治经济待遇原本无可非议,这对稳定公务员队伍是有好处的,但是,公务员政治经济待遇的改善必须放在国家宏观的大背景上进行考量,必须与国家的经济发展相同步,必须符合中国的国情。让人颇为忧虑的是,当下一些地方的公务员政治经济待遇已经背离了中国的国情,甚至演变成了“特权阶层”,这就很值得人们忧虑。

  说公务员的“演变”绝非空穴来风,而是有着充分的现实依据,可以说,当前一些地方的公务员总是在变着法子来为自己“谋利”,公车改革,一个处级干部每月可以拿到一二千元的车补,推行廉政金,一个公务员只要在任内“不犯错误”,到退休时可以拿到二三十万元的“廉政退休金”,此外还有“阳光工资”,这补贴那补助的,简直让人眼花缭乱。在医疗、住房等方面更是显得“与众不同”。与此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当前很多企业濒临破产,大批的工人失业或者待岗,每月几百元的生活保障费还不能悉数拿到手,很多民工还在为讨薪而奔走呼告。如此“巨大反差”是不能让人们接受的。

  无独有偶,媒体前一时期报道了北京国家机关招考公务员的消息,总共一万多个职位,竟然有百万人争当公务员,为何会有这样的“盛况空前”?这难道不值得人们深思吗?人们对公务员适当地崇拜本不是坏事情,因为当公务员素质高,社会地位受人尊敬,当这种崇拜蕴藏着一种“追逐利益因素”的时候,就很值得人们警惕。当然,公务员也是人,他们也要养家糊口,也要面临着诸多的生计问题,适当地改善公务员的经济待遇人们也能理解,问题是,这种“改善”不能太离谱,太没边,当把公务员改善成“特权阶层”的时候,人们还能欣然接受这样的现实景况吗?

  公务员被人们喻为人民公仆,既然是人民公仆就应该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就应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古代的清官尚能做到这一点,难道以解放天下为己任的党员干部做不到这一点?公务员不应该成为“特权阶层”的代名词,他们应该成为普普通通的百姓,民忧公务员则忧,民喜公务员则喜,在此基础上构建的社会才能称之为

和谐社会,否则,不管群众死活,一味地只顾自己享受,当公务员竟成了“当官做老爷”,能不导致干群关系的紧张吗?

  为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人民需要的是能安贫乐道的公务员,他们不需要“享受在前,吃苦在后”的公务员!大学生对“公务员崇拜”严重绝不是什么好事情,它是官场腐败的一个缩影,是一种社会之痛!当大学生们对公务员羡慕而不再趣之若骛的时候,我们的公务员制度才是一种成熟的制度,人们期盼着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特别推荐:2006公务员面试全方位指导

    点击查看全部2006公务员面试、调剂信息

    在新浪网,每天有数百位公务员战友的各项疑难问题得到高手的热情帮助,你有问题吗?快来加入吧!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