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湖北省2006年艺术高考政策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0 10:03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我省艺术高考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日前,省招办通过本报发布我省高校艺术专业考生须知,对考生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具体解答。

  1.普通高校招生专业中主要有哪些艺术专业?其中哪些为美术类专业?

  答:一般而言,把美术专业和对美术有一定要求的艺术专业统称为美术类专业。从近
年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来看,艺术专业主要有:绘画、表演(音乐表演、舞蹈表演、影视表演、服装表演、表演艺术)、音乐(音乐学、音乐教育、器乐)、设计与制作(艺术设计、服装设计、工业设计、装饰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建筑工程设计、装潢艺术设计、电脑艺术设计、产品造型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多媒体设计与制作)、广播影视(影视学、导演、摄影、摄像、电视节目制作、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音像制作、录音艺术)、美术学(美术教育)、建筑学、广告学以及动画、雕塑、珠宝鉴定等。

  美术类专业主要有:绘画、美术学、美术教育、动画、雕塑、艺术设计、服装设计、工业设计、装饰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建筑工程设计、装潢艺术设计、电脑艺术设计、产品造型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多媒体设计与制作等。

  2.我省组织全省联考的有哪些专业?

  答:我省对美术类本科、高职(专科)专业和部分非美术类高职(专科)专业进行全省统一专业测试,称为联考。美术类本科、高职(专科)专业联考科目为3门:素描(100分)、速写(50分)、色彩(100分)。

  非美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实行联考的有7类:音乐教育类专业、声乐表演类专业、器乐表演(钢琴)类专业、舞蹈表演类专业、音像制作类专业、播音与艺术主持类专业和影视表演类专业等,各类专业考试总成绩为200分。

  3.报考美术类专业的考生都要参加联考吗?

  答:是的。2006年报考省内外院校(包括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美术类本科、高职(专科)专业的考生,都要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美术类联考。未参加联考或联考成绩未达到省统一划定的联考合格控制

分数线的考生,没有资格参与美术类专业录取;即使取得了某所高校发放的美术类专业合格证,也不能作为专业合格生源,不能被美术类专业录取。

  4.报考非美术类联考高职(专科)专业的考生都要参加联考吗?

  答:2006年我省对7类非美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实行了联考,考生报考省内外院校的这7类高职(专科)专业,都要参加联考。也就是说,省内外所有院校(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除外)招收非美术类联考高职(专科)专业均使用联考合格考生的联考成绩,学校不再自行单独组织专业考试,录取时使用的专业成绩即为联考成绩。未参加非美术类高职(专科)联考,或联考成绩未达到全省统一划定的联考合格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不能参加非美术类联考高职(专科)专业的录取。

  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招收非美术类联考高职(专科)专业可以使用我省联考成绩,也可以由学校自行单独组织专业考试,并根据本校的专业考试成绩确定本校合格考生。

  5.我省未联考的艺术专业由学校自行组织专业测试?

  答:是的。对我省联考未涉及到的专业,除独立学院和民办院校外可由学校自行组织专业测试。如音乐类、表演类、播音主持等本科专业,我省没有组织联考,考生要参加招生院校自行组织的专业测试。考生只要获得了院校发放的专业合格证,高考成绩上线,就有资格参加录取。

  6.哪些高校的美术类本科专业可以在联考基础上再自行组织专业加试?

  答:部分院校的美术类本科专业可以由招生学校自行组织专业加试,在联考合格生源范围内确定本校的专业合格生源。也就是说,考生报考这些学校除参加联考外,还要按学校规定参加学校自行组织的专业加试。这些学校包括:①在鄂院校: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和武汉科技学院。②省外院校美术类本科专业都可以在联考基础上自行组织专业加试,也有部分院校不组织加试,直接使用联考成绩录取。考生要了解清楚高校对专业加试的规定,按学校要求参加专业加试。③教育部公布的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

  7.教育部公布的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以下简称31所院校)有哪些?

  答: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吉林艺术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新疆艺术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

  8.报考31所院校需要参加联考吗?

  答:考生报考31所院校的美术类本科、高职(专科)专业都要参加联考,不参加联考或联考不合格,即使拿到了学校的专业合格证,也没有资格参加美术类专业录取。

  31所院校招收非美术类联考高职(专科)专业,可以使用我省联考合格考生的联考成绩,也可以由院校单独组织专业测试,并根据本校测试成绩确定合格生源。考生报考前,一定要了解清楚报考学校对专业测试的规定,如果考生报考的学校使用联考成绩,考生就要参加联考;如果考生报考学校自行组织专业测试,不使用联考成绩,考生可以不参加联考,参加学校的专业测试即可。

  9.美术类考生报考高校自行组织的专业加试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答:①美术类考生都要参加全省美术类联考,报考31所院校的美术类考生也要参加联考。②部分高校的专业测试时间安排在全省联考之前进行,考生如果在联考之前参加学校的测试,即使学校测试合格,也还要参加联考,联考合格才有资格参加录取。③考生要有针对性地分散选择自行组织专业加试的院校,不要全部集中选择同一批次录取的院校,就考虑每个录取批次的院校,便于给自己多增加一些选择机会;④参加学校自行组织加试前,要了解学校的录取规则。不同的院校或不同的专业,在录取时对专业成绩、文化课成绩有不同的要求,考生应在全面了解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并参加专业加试。

  10.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的艺术专业招生有哪些政策规定?

  答:我省不接受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在我省设置考场、单独组织考试。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招收美术类本科、高职(专科)专业和非美术类联考高职(专科)专业必须使用我省联考合格考生的联考成绩,录取时使用的专业成绩即为联考成绩;对我省联考未涉及到的专业,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经省招办同意后可以使用其他学校同层次同专业的专业合格成绩,独立学院也可以使用举办学校的专业合格成绩。具体使用哪所院校的专业合格成绩可在省招办公布的招生计划上查询。

  11.考生如何获知自己的联考成绩并确认联考成绩是否合格?如何确认院校发放给自己的专业合格证是否有效?

  答:考生联考成绩由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对外公布,考生可以在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hbea.edu.cn)查询。全省统一划定联考专业本科、高职(专科)合格控制分数线,分数线按联考专业类别分别划定。联考成绩达到了省统一划定的联考合格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即为联考合格,全省不统一发放联考合格证。

  在联考基础上加试了专业科目的高校,由学校自行给考生发放专业合格证。未参加联考或联考不合格的考生即使取得了某所高校的专业合格证,也不能作为专业合格生源录取。2006年6月份,省招办将在湖北招生信息网(zxss.e21.edu.cn)上公示全省艺术专业合格考生信息,考生可登录网站查询自己的专业合格情况,确认自己取得的专业合格证是否有效。

  12.艺术专业文化考试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如何划定?

  答:艺术专业录取执行全省统一划定的文化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分数线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成绩综合考虑后确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不低于第二批本科(二)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0%。31所院校的本科和高职(专科)专业、武汉科技学院的艺术设计(服装与表演、广告设计与表演方向)本科专业、武汉体育学院的艺术专业、江汉大学的艺术设计(服装表演与形象设计)本科专业由学校自行划定文化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

  13.部分学校录取时使用我省的联考成绩,不自行组织专业加试,省招办对这类学校如何投档?

  答:对使用联考成绩、不自行组织加试的艺术专业,录取时综合高考文化考试和联考两部分成绩后按一定比例投档。投档成绩为文化成绩×40%+联考成绩×60%,投档比例在1:1.5以内,由高校择优录取。

  14.我省艺术专业的录取批次是如何安排的?

  答:我省艺术专业的录取批次基本维持2005年的不变,分四个时间段录取:艺术本科(一)、艺术本科(二)、艺术本科(三)和艺术高职高专。

  在艺术本科(一)录取的有:独立设置艺术院校的艺术本科专业、重点院校的艺术本科专业和经省招委同意的一般本科院校的艺术本科专业;在艺术本科(二)录取的有:一般本科院校的艺术本科专业;在艺术本科(三)录取的有: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的艺术本科专业;在艺术高职高专录取的有:所有院校的高职(专科)艺术专业。

  15.院校专业合格证可以打通使用吗?

  答:有些院校对我省没有组织联考的专业进行了专业测试,有些院校在联考的基础上进行了专业加试,这些院校都可以自行发放专业合格证。在录取时,这些院校的专业合格证只能本校使用,不能在院校之间打通使用,院校只能在本校专业合格生源中录取,不能录取联考合格但没有本校专业合格证的考生。

  有些院校对我省没有组织联考的专业不自行组织专业测试,经省招办同意后,可认可其他学校同层次同专业的专业合格证,录取时,被认可的学校专业合格证,视同本校专业合格。考生填报志愿时,可查阅招生计划,了解这方面情况。

  16.报考艺术专业和报考艺术特长生有什么不同?艺术特长生的主要规定有哪些?

  答:艺术专业考生报考的是高等艺术院校或者普通高校中的艺术类专业,如音乐、美术、舞蹈等专业。艺术特长生报考的则是普通本科院校的文理科专业,如经济、通信、中文、法学、管理等专业。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有53所高校可面向全国招收艺术特长生,我省有20所高校面向全省招收艺术特长生。我省2006年只招收本科层次艺术特长生,停止招收专科层次艺术特长生。

  报考在鄂院校的艺术特长生都要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艺术特长生专项测试,合格的考生才有资格作为艺术特长生参加录取。报考外省院校的艺术特长生须参加院校自行组织的专业测试。我省将在湖北招生信息网(网址:zsxx.e21.edu.cn)公布专项测试合格考生名单。

  我省2006年艺术特长生录取执行省统一划定的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即高校本科文理科类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如报考第一批本科院校的艺术特长生只有高考文化成绩达到或超过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才有资格参加录取。(记者邵娟 通讯员巩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