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11”高校新军初探:谁将是今年黑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3 18:10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211”高校新军初探:谁将是今年黑马(组图)
中央财经大学校园风景

“211”高校新军初探:谁将是今年黑马(组图)
华中师范大学校园风景 图片来源:武汉大学生网

  作者:特约记者杜纬军

  “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211部协办2005[6]号》文件精神,自2005年9月8日起,增补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协和医科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贵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2所高校正式列入国家“211工程”行列,进行重点建设,资金来源遵照以往相关文件执行。”

  这段文字是曾在网上热传的一个消息。当时记者不断向教育部和有关学校进行求证,结果教育部新闻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没有在教育部门户网站(www.moe.edu.cn)公布的消息肯定是不确切的!”记者先后登录12所高校网站,发现这些学校都没有单独发布庆祝消息,只有东北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的网站在学校简介上添加了“211工程”大学的身份。其他学校在教育部没有正式公布之前,仍然保持低调。

  其实按照这些学校的实力,经过多年的建设,正式列入“211工程”是迟早的事情。无论怎样,更多好大学的出现,对于准备参加高考的学子而言,也是一个很好的消息,毕竟可供选择、可供奋斗的目标越来越多了。

  名头最有分量的学校:中央财经大学

  这所大学听起来和权力中心似乎最近,招牌也派头十足,这所当年收并了北京大学、燕京大学、清华大学、辅仁大学的财经系科的学校,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举办的第一所财经院校,也可以说是历史悠久,“财大气粗”了,一直以来在行业里有很好的口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合并时据说想改名为“中南大学”,只可惜湖南的中南大学已经先声夺人,强行合并的痕迹如此之深,反映到学校名字上来了。因此曾经在2001年被喜欢捉弄人的《新周刊》评为校名最乌龙的十大院校之一。相比之下,“中央”恢弘的气势让大家觉得这所学校不是浪得虚名的。这所和央行有着深厚渊源的学校里,37个本科专业不仅在经济学科上设置完备,而且涉及管、法、文、理、工学等6个学科门类,有15个博士点、29个点和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硕士(MPAcc)、公共管理硕士(MPA)、法律硕士(J.M)等4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校还和日本朝日监查法人、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法国安盛保险集团、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等组织也有着良好的合作,英国保险精算师学会、英国皇家保险学会、澳大利亚保险学会的北京考试中心均设在该校。

  最为学生着想的学校:华中师范大学

  华中师范大学是这一批“211”新军里唯一的一所师范类学校。学校位于湖北省武汉市,九省通衢,坐落在武昌南湖之滨的桂子山上,是国家培养中、高等学校师资和其他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

  师范类院校近两年处境有点不尴不尬,整体实力往往不及正儿八经的综合性大学。但华中师范大学近年来的毕业生却似乎总是供不应求,一次性就业率2002年为99.38%,2003年为95.88%,2004年为99.11%,2005年为95.1%,位列全国部属院校前列,毕竟教育部直属重点师范,牌子还是硬朗的。“读书不为稻梁谋”,作为精神食粮倒是轻松愉快,只是不如就业率来得实在。在就业难度提升的今天,作为一所师范院校,能竭力为学生谋好出路,是很得人心的。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