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自学考试:在烦躁浮华中的我拿什么才能征服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4 11:03  新浪教育

  自考和这个鄙视我们的社会是息息相关的,不管你承认与否。

  我们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传统的价值观念已经动摇,甚至可以说被急剧的社会变动震荡得支离破碎,其维系人心的作用日趋削弱,在这样一个时代,什么样的事情都可能发生。

  这给教育带来了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也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当然,自考是其中较大的一个未知数。

  通讯技术的发达和传媒业的畸形繁荣,使得学校再也不是象牙塔了,谁也别指望现在的学生能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他们接受外界的信息比任何以往的时代还要快,还要多。

  正面的负面的,好的坏的,积极的消极的影响都有,他们的头脑和思想变得很复杂和混乱,他们也有很多矛盾和困惑,感到迷惘、苦闷,这种情绪有时还非常强烈,已经开始影响他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自考中有很多公共课,大家也大都是很反感的,学完或考完后都是不怎么用得到的,除非你当领导或去教书。但还是要学、要考。

  好多人自认为已经看透了这个社会,甚至看破了红尘。所以,他们对现实社会的不屑,对由大人们操控的社会的不屑,对政治学科的不屑,对教育制度,考试制度的不屑,对学校和教师的教育的不屑。

  现在的学生在心态上最大的特征就是“不屑”。在语文试卷中,在作文中,这种不屑和调侃的神态腔调也清晰可见。他自认为发现了黑暗、肮脏、谎言、欺骗、勾心斗角、利益搏杀、人心叵测,而这类事情在他日常生活中也是时有所闻,甚至亲眼见过和亲身体验过。

  他还能相信什么?一个人生活在什么也不值得相信和依托的时代里,是很可伶的,对社会上的种种虚伪、丑陋、荒唐和罪恶,他深受打击和伤害,只好冷眼相看,用嗤之以鼻来保护自己,用不屑一顾来伪装自己。

  这是一种伪世故,学生用这种伪世故把自己包裹起来,裹得很紧,以抵挡外界的刺激,也抗拒外界的教育和引导。

  这是一种自我保护行为,是在维护自己的自尊和人格不受侵犯--他们的自尊和人格已经被剥夺和践踏得所剩无几了。

  然而,这个办法其实保护不了自己,相反,却使自己处于一个更为尴尬更为敏感和更容易受到伤害的境地。同时也使自己的精神和人格不能健康成长。他们越是伪装强大,越是表现了深刻的自卑,自我伤害也就越重。怎样才能保护自己?唯一的途径就是真正地发达自己的精神,发展自己的人格。然而,这又谈何容易啊。精神成长需要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这么一个烦躁浮华的社会里,自考生怎么去征服自考?

  小时候,父母关心我们的学习,考得怎么样啊,进步了吗,排名如何,最终能考上一个什么样的学校等等,但很少关心我们想些什么,我们的感情和需要,我们的苦恼和忧虑,为什么?

  父母们大多认为根本不屑关心──我们现在好多人的不屑原来还是跟父母们学的。或者父母们不是不想关心这些,而是不知道怎么关心,不会关心,不敢关心,因为这些方面,父母们自己还很成问题。父母们教育子女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那父母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呢?

  父母们拿来教育学生的东西,父母们自己相信吗?父母们是不是在自欺欺人?所以,还是在关心成绩时,父母们多少能理直气壮一点,自我感觉良好一点。

  殊不知,学习实在并不重要,相对于一个人的精神成长来说。

  侃了这么多,到底想告诉大家什么?到底希望大家深思什么?

  自考的路,每个人都已经迈出去了,怎么去走好?走稳?再是怎么去征服自考?

  我们在自考,在哪里自考?在社会中自考?。自考什么?自考自己。自考自己什么?自考自己的心态。自己的什么心态?……也许未必有那么多友人去考虑那么多,因为他们坚信只要努力了,自考就可以考过的。好!自考是考过了,你学到了什么没有?学到了知识。什么知识?自考书本上的知识。自考书本上的知识你会运用吗?这个,好像不会……

  自考结束了,有的友人或许长长地舒了口气,庆幸自己走完了,是的,你是暂时走完了。但是,你没有走好!

  怎么没有走好?不是都通过了吗?是的,你是用自己的信心和努力去通过了每门考试,这当然是要祝福你的,但,祝福归祝福,现实的问题还是存在的。

  友人拿着自考毕业证去找工作了,但却又有问题出现了,人家不理你。这个时候,你也许又迷惑、彷徨、哭泣、生气、无奈……

  为什么?

  因为你还没有征服自考!

  你以前靠什么去征服自考的?信心?恒心?爱心?(这是我以前文中出现过的)

  征服?可能吗?可能吗?一个问题始终萦绕着,挥之不去……

  嗯,先写这么多吧,以上仅是庸人的一番瞎掰,不必太在意的。呵呵……

  本文选自《律法网大林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