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5中国高考报告:专业篇 志愿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4 11:22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专业篇

  ●鲁热门专业学费上浮10%

  新闻回放:2005年7月,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山东省内12所高校公布了招生热门专业。与其他专业相比,热门专业学费标准将上浮10%左右。据了解,山东省高校一般专业每学年学费标准3400元~3600元,而热门专业收费将上浮10%左右,外语类一般接近5000元。

  评论:考上大学,全家高兴。看到高额的学费,许多家庭又掉进冰窟窿。原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明确表示:“大学收费有点高,超经济承受能力。”因为学费,家长或孩子自杀的悲惨案例每年都在发生,并且集中在每年的7月~9月,我们渴望国家能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学费,不要让悲剧重演。

  京“冷专业”取消特殊录取

  新闻回放:2005年北京市高招录取体制有变,往年对于农林水、地矿油等“冷门”专业录取的特殊政策取消。农业、林业、水利、地质、矿业、石油、师范、军工以及海洋运输类专业的院校2005年和其他院校一样正常录取,各校在录取不满时都将统一通过加报志愿后的新一轮录取完成招生。

  评论:好政策!原因是“冷”专业不“冷”了。说明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为这些过去称为冷门的专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例如近几年,石油、军工、海洋运输等专业早已变为热门专业。另外这一政策也体现了高考公平原则,取消特殊照顾而使广大考生受益。

  志愿篇

  ●北京进行高考补录

  2005年北京

高考录取调剂方式改变,是北京高考政策的一项重大变化。去年高考录取时,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专科批次的正式志愿录取结束后,北京教育考试院多次向社会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重新征集考生志愿。很多考生受益于此项政策而被高校录取。

  评论:上了线而未被录取,是非常郁闷的事情,更可惜的是不知道自己到底还有没有机会。这下好了,高校公布补录计划,使得往年只能参加下一批次的录取,或者选择复读的考生明确看到了希望。有一条可要记住,那就是要时刻关注补录公告,不要错过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