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终盘点:爱是你恨也是你 2005中国高考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1:22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档案不因保存的是历史而变得灰暗,当抹去档案上的灰尘,历史立刻会变得鲜活。2005年6月867万考生经历高考,我们不会因其成为过去,而忘记那刻骨铭心的爱和恨。回眸这一年,我们脑海中雕刻的最清晰的却是——

  政策篇

  ●阳光工程

  新闻回放:2005年3月8日,教育部部长周济在200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2005年招生工作的重点是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确保招生录取工作信息公开,严格控制调整计划的使用、加强监管,严格执行以招生政策公开、高校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信息公开、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和重大违规事件处理结果公开为主要内容的“六公开”制度。

  评论: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实施“阳光工程”,力求让招生工作每一个细节都充满阳光。公开了,就透明了,避免了招生背后写条子、通路子、找关系、开后门等不正常的暗箱操作,其好处是:维护了受教育权利、防止了腐败、稳定了社会、完善了高校自我约束机制。

  分省命题

  新闻回放:2005年3月10日,记者从教育部获悉,2005年高考分省命题新增山东、安徽、江西三个试点省份。至此,我国实施自主命题的省市达到14个。另外教育部有关部门曾预计全国实施自主命题的省市将达到20个左右。

  评论:2005年高考前后,对于分省命题一片叫好声。实际上,高考分省命题是教育管理的放权之举,意味着各省对教育统筹管理权限加大,将有利于调动地方政府管理和发展教育的积极性,从而均衡中央和地方的权限,使政府在发展教育这一公共事务中发挥更为充分的作用。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国际教育行政体制改革的趋势是一致的。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省情况千差万别,统一命题的高考很难体现地方特色。而实行分省命题,各省可以顾及本地的乡土风情并直接反映到高考试题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