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10岁大学生开学前已背完英语四级单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4 12:12  城市快报


张炘炀的床上堆着玩具和课本 摄影谷岳


幸福快乐的张炘炀 摄影谷岳


课本和玩具总是如影随形 摄影谷岳


张炘炀的平常生活 摄影谷岳

  一个冬日的上午,记者敲开了张炘炀的家门,与张炘炀和他的父母一起分享他大学新生活的苦辣酸甜。

  有了一个新纪录

  炘炀的爸爸告诉记者,尽管上了大学,可炘炀身上仍然有着10岁孩子的天性。刚开学那阵子,又是迎新又是军训,活动特别多,小家伙对大学校园里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结果,开始上课之后,炘炀的心就有点收不回来了,用他自己的话说:“有点玩疯了。”每天写完功课就跑出去玩,这可让张爸爸有些担心了。于是,他开始有意识地提醒儿子,注意控制自己的时间。好在聪明的炘炀很快就度过了“兴奋期”,渐渐把兴趣又转回到学习上。由于炘炀以前大多是在父亲的指导下自己在家里学习功课,所以,有时上课的时候,他也会精神不集中“走神”。每当这个时候,老师和同学们都会及时提醒他,把他拉回到课堂上。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炘炀已经基本克服了这个毛病。

  而且,炘炀还有了一个令人骄傲的新纪录:全部8门课程出勤率100%,没有缺席一堂课。能做到这一点,对于如今许多大学生来说是很难的。据炘炀的爸爸介绍,学校在生活方面给予了炘炀很多照顾,但在学习的要求上却是和其他同学一样严格。不过,炘炀的老师们都很喜欢他,不仅给他买零食,还经常到宿舍和他交流,这让炘炀在学习上受益匪浅。

  提前背完四级词汇

  虽然大学的课程比高中要深奥,但张炘炀似乎并没有感觉到什么压力。问他上大学累不累,他毫不犹豫地说:“挺轻松的呀!”在学校这学期开设的八门课程中,炘炀成绩最好的是两门专业课——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在期中考试中,他的数学成绩在数学系4个班级中排第三名。英语也是炘炀的强项,在开学初全班进行的英语测试中,炘炀考了94分,名列全班第一。炘炀说,这是因为自己在开学前已经背完了四级词汇,所以词汇量比班上的许多大同学要丰富些。炘炀在健康教育、体育和军事教程等几门课程的成绩也都不错,相对而言,计算机是他的“弱项”。令人有些意外的是,炘炀最喜欢上的课程是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课。“因为这门课好玩呀,老师会讲很多英雄故事,还有电影可以看!”面对记者的疑问,张炘炀这样回答。

  讨厌死背书

  说起刚刚结束的期末考试,张炘炀一脸轻松:“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肯定没问题。”据老师透露,炘炀数学分析的成绩应该排在全班前三名,高等代数也应该能进入前四名。尽管如此,炘炀的爸爸还是不太满意,倒不是觉得成绩不理想,而是因为炘炀考试时总是马马虎虎,很多应该得分的题目却轻易丢分,遇到不会做或是没见过的题目,干脆就全部放弃。比如,英语考试后,老师告诉炘炀的爸爸,试卷中有好几道题都是练习册上的原题,而且在考前辅导时明确提醒大家是考试的重点。可是当爸爸问炘炀时,他却一点印象都没有,早就把这件事忘到爪哇国去了。单这一项,炘炀可能就丢了六七分。爸爸为此批评炘炀。

  不过,炘炀对此倒是颇不以为然。他说,自己最讨厌那种守株待兔的学习方法,就算老师给了考试范围,他也不愿意靠死记硬背答案去拿高分。

  认了5个“姐姐”

  虽然周围都是比自己大七八岁的大同学,可张炘炀和他们在一起时却没有丝毫距离感。率真的性格和活泼的天性,让他很快就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开学军训的时候,穿着军装的炘炀比周围的同学足足矮了一半,可做起动作来,小家伙可是一点都不马虎。如果哪个大同学动作不规范、不到位,他会毫不客气地指出来。为此,他还被任命为方队的队长。在汇报演出的时候,他还大方地上台为老师和同学们演唱了一首歌曲。

  在学校里,炘炀的人缘不错,特别是在女同学中更受欢迎。课余的时候,他还经常受到邀请,到女生宿舍里玩,让很多男同学既“羡慕”又“忌妒”。一个学期下来,炘炀已经认了五个“姐姐”。五个姐姐都很关照他,课上课下总是带着他一起玩,还经常给他买玩具和水果。前不久,“大姐”还带着炘炀回家过周末,着实让他兴奋了一阵子。第一次离开父母,住在别人家里,炘炀一点也不拘束,还跟着人家去赶集,买了一大堆好玩、好吃的东西带回学校。

  独立生活进步快

  入学时,学校考虑到炘炀只有10岁,在生活上还需要父母的照顾,因此,特意为他们父子安排了一间宿舍。不过,自己也经历过大学生活的张爸爸,从一开始就有意识地培养炘炀独立生活、独立学习的能力。开学之初,他每天带着炘炀在校园里散步,让炘炀尽快熟悉教学楼、食堂、图书馆等场所。开课后,炘炀就可以自己一个人去上课,不需要爸爸的护送了。此外,像洗脸、洗脚、洗袜子、打饭这些以前都由爸爸一手包办的事情,炘炀现在也可以自己完成了。

  在身体锻炼方面,炘炀从小就养成了爱走路的习惯。在盘锦和廊坊时,他就经常和爸爸出去散步,两个人一口气能走四五个小时。上了大学以后,父子俩仍然保持着这一习惯。起初是在校园里,后来干脆走出校园,有时一次可以走上好几公里。而聪明的炘炀还特别喜欢一边走路,一边记地名、路线。现在,他对校园附近方圆几公里内有哪些重要建筑物、高校、超市,坐什么公交线路等已经一清二楚。此外,炘炀还在体育课上选了乒乓球课,每周都会去打几次乒乓球。所以,别看炘炀年纪小,身体素质还不错,军训时走了10公里,很多娇生惯养的大同学都坚持不了,可炘炀照样走完了全程。

  记者眼中的炘炀 希望他幸福地长大

  和半年前相比,除了身高长了5厘米外,炘炀的样子变化不大,他还是那个聪明、调皮、有个性的张炘炀。见到熟悉的人,他会主动地跟你打招呼;没事的时候,他就坐在地板上专心地摆弄自己的玩具。和记者聊天,他仍然会想到什么就说什么,感兴趣的话题,多说两句,不感兴趣的干脆不理你。被爸爸批评的时候,他仍然会不服气地争辩,表示自己的不满;“遭到”表扬的时候,他也会红着脸跑进屋里,一头扎进被子里不好意思出来。总之,他还是一个10岁的孩子。

  大学改变了炘炀的学习和生活,却没有改变他的纯真。至少到现在,学校采取的生活适当照顾、学业严格要求的培养模式,以及父母、老师和同学为他营造的宽容轻松的环境,使张炘炀还能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快乐、健康地成长着。

  希望,他能一直这样长大。(记者:郑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