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追寻毕业生足迹:北京房山自考办走访数百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5 12:04  《北京考试报》

  走进房山自考办办公楼,碰上从办公室走出的主任常淑云,她以为记者是来咨询的考生,紧走几步,准备回答我这位“考生”的提问。在常主任办公室,她说得最多的是一个个已经毕业或正在学习的考生,就像介绍自己的亲人、朋友,很熟悉,言语间是自豪。这些考生都是常主任和自考办其他老师心里的牵挂。

  区考办平时把考生学习、考试的事当做自己的事,考生有了困难,他们尽力帮助解决
,而考生毕业后,考办老师牵挂得更多,“这些毕业生是否想继续学自考,有什么困难,已学过的知识对工作有什么帮助,目前的工作情况等。”为此,每一批考生毕业后,都会收到房山区自考办邮寄给自己的一份“毕业生追踪调查表”,继续跟这些毕业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此后,一封封满载情谊的回复从四面八方寄回自考办,念来是一段段感人的文字:“我是文革期间毕业的初中生。10年动乱让我们这一代人失去了学习的机会。是自学考试让我重新走上了系统学习文化知识的道路,从而改变了我生活的方向。现在是工人日报一名编辑、记者,我把你们(房山自考办)视为我的母校。”这是1985年,党政干部基础科专业毕业生朱海燕写的。“时光过去11年,在我成长的路上,自学考试已产生了难以估量的效应。头脑简单的小秘书变成了具有中级职称的工会干部,一些重大材料均出于我手,”党政干部基础科专业毕业生徐士强写到。而考生庞江更是“由衷地感谢自学考试制度的建立,使我又走进考场,见到试卷,得到了获取知识的宝贵机会。”

  对毕业生的追踪,常主任说,不光是寄信,一有时间,区自考办老师就分头到毕业生的单位,去看看毕业生的学习、工作情况,李燕的护理部、张新荣的中

医院,都不止一次去过。而一些山区的农民考生也不例外,常主任现在说起到法律专业毕业生郭志存家的情景,依然很兴奋,那天光开车就用了一个多小时,弯曲的山路将她们带到郭志存山脚下的家,“当时郭志存家养着白兔、羊,种了倭瓜,回来时还非给考办老师带回几个倭瓜尝尝鲜”。郭志存学法律专业,毕业后帮周围的乡亲解决了许多法律问题。

  而钱锴更是常主任放不下心的一位毕业生,钱锴高考时以优异成绩被哈尔滨工业大学录取,不幸的是入学不久被查出身患白血病,告别美丽的大学校园。病中,钱锴依然渴望学习,选择了自考法律专业。从钱锴开始学自考,常主任及自考办其他老师,还有房山区考试中心领导都被深深打动,他们带着钱去看望化疗中继续学习的钱锴,之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打电话,问问钱锴学习中有什么需要。现在钱锴的病情控制住了,而且取得本科毕业,并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在一所成人高校教书。这也正是区考办老师所希望的。

  至今,房山区已有3300余毕业生。区自考办历任老师走访过数百考生,其他考生是以寄信方式进行追踪。常主任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自考培养的考生很厉害。像护理专业的李燕,由1991年的普通护士,现在成长为良乡医院的护理部主任;1989年中医专业毕业的张新荣,现在已经是房山中医院的副院长,专家级医生;法律专业的晋合荣,当年的助理审判员,现在是房山区人民法院的厅长;行政管理专业的徐学玉,从普通的科员到现在的卫生局副局长。

  记者离开时,新一批毕业生的证书刚从市自考办取回,常主任他们又开始忙着将毕业材料分装口袋,方便大家第二天领取。(北京考试报记者: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