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考研复习全功略 > 正文

新东方名师:2007年考研英语复习全程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5 14:17  新东方

  研究生考试的“战役”尚未打响,新一轮备考大戏已经迫不及待地悄然开演。在这里,哈尔滨新东方考研组教师李春亮、罗娉、瞿平、朱殿勇、张时聪为07年考研的同学详细的规划了全年的复习方向,希望大家能顺利的通过考研考试。

  第一阶段 寒假——三月:突击词汇,打好基础

  在这段时间里,同学们应该仔细背诵新东方的考研单词红宝书。词汇学习不是一日之功,同学们应该在已有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突破和巩固词汇的数量和用法。充足的词汇量不仅是应试阅读理解部分的基础,而且是整个考试成功的关键,因此考生在备考之初必须花大力气积极扩展词汇量。在考研大纲规定的5 500个词汇和词组中,考生至少应该掌握其中的90%以上,而且应该选择其中一部分词汇和词组做重点记忆。不仅如此,考生还应该记忆一些虽然超纲、但出现频率很高的词语,记忆一些与目前的社会热点问题相关的新词语,如有关计算机网络的常用词语。而且,词汇的记忆应该结合文章的上下文,而不能孤立地进行。只有在上下文中记忆的词语印象才更深刻,理解才更透彻,这同时也锻炼了考生根据上下文推测和理解词义的能力。

  第二阶段 三月——六月 广泛阅读,综合提高

  在这段时间里,大量阅读英文杂志。在备考考研的过程中,正确处理精读和泛读的关系很重要,不少考生过多地强调阅读的量,而忽视了阅读的质。如果不精读文章,就难以有积累,而积累可以是有形的,也可能是无形的。有形的积累包括词汇量的扩大,尤其是重点词汇的积累;对语法结构和词语用法更熟练的掌握,尤其是把握复杂句结构的能力。无形的积累包括对英语特有句式的感受(其中包括所谓“语感”)以及对英语为母语的人表达出来的特有思维方式的深刻体会和认识。近几年来,考研文章的题材呈现出两个显著特点,一是选文内容比较新颖,二是涉及的领域较广阔,包括经济、文化、教育、科技、法律、社会等问题。为了达到对文章的透彻理解,考生必须积极扩大自己的知识面。除了上面提到的传统话题外,考生还要了解新知识,了解社会热点问题,如:计算机网络、信息等技术的应用带来的影响,医学、教育、法律等方面的一些争议,经济上的热点问题、全球化问题等等。相信知识面的扩大无疑将加深考生对文章的理解,拓展把握题的思路。

  第三阶段 七月——十一月 研读真题 把握考点

  最后几个月考生主要做两本材料:一本要去做02年到06年五年的真题,因为道理很简单,过去这么多年考研真题当中,最有价值最宝贵的就是02到06年真题,这五年题目要求大家考研三个月要好好研究,甚至做两轮都是可以,目的是把握命题真正的规律。去更好的为07年考试做好充分的准备。第二本书大家一定要有一本模拟题集,如果没有模拟题集,光靠真题,一些新的题型没有办法准备,必须准备模拟题集,同样认真去做,认真体会,认真归纳去总结,我们考前几个月复习重点就是这两本书。

  第四阶段 十二月——考前 考前冲刺 力保成功

  在这一段,需要根据对报考院校信息的掌握和了解,对复习做出准确的定位与必要的调整,提炼考点,突出重点,提高复习的有效性,掌握答题技巧,融会贯通,确保取得理想成绩。

  总之,英语考研需要早做准备,有心者事必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