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莫道君行早 风景这边独好--特殊招生报考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6 15:56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办公室 王人慧

  2006年的招生工作,有几类要提前启动,如: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保送生、外语类小语种、艺术类、自主招生等等。每年我们在招生咨询过程中经常遇到不少家长和考生抱怨:“呦,都不知道!”由于对信息的不了解而丧失良机,后悔不迭。北京市的一名舞蹈艺术特长生通过了某名牌高校的艺术特长生测试,按规定该生可以优惠降分至重点线录取
,但由于考生及家长不知道北京市的艺术特长还必须通过北京市统一组织的艺术特长生测试并取得合格证,才能获得艺术特长生资格的政策,错过了北京市艺术特长生测试,从而丧失了被优惠录取的机会。类似案例数不胜数。因此,大家应提前准备,掌握各方面信息,结合个体实际,争取一切机会,为成功考取大学做好铺垫。

  一、招生考试的相关信息

  1. 密切关注国家招生政策:仅2005年,教育部就出台了《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阳光工程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的通知》等十几个关于招生工作的文件。

  2. 密切关注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办政策。

  3. 关注各普通高等院校招生信息。如:各高校《招生章程》、《招生简章》、《报考指南》、《招生专业介绍》等等,全面展示高校综合办学实力、最新的招生规定、制度和要求。

  上述文件资料涵盖招生政策规定和办法,有招生计划、各批次文史类、理工类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及录取规则(录取专业级差、专业培养对外语语种的要求,招收男女生比例,身体健康状况要求、相关科目成绩要求、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加分、降分、补录等),并且每年都会有一些新的变化。这些既是高校录取的准则,也是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的依据和重要参考资料。

  二、获取招考信息的渠道

  1. 充分利用现代化的通信手段,发挥网络、电话、电台电视台快捷、及时、信息交互量大的作用:

  ①利用计算机网络查询有关信息或进行实时、动态的在线咨询,下面我给大家推荐些优秀网站:

  官方的网站有: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考试主管部门开办的网站,如:北京教育考试网、辽宁招生考试之窗、河南省招生考试信息网、重庆招考网等。

  各普通高等学校网站,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等。

  同时高考金刊网也提供及时的高考热讯供同学们了解。

  如果不知道网址,同学们可以到有搜索引擎的新浪、搜狐、百度等网站搜索查询。

  ②利用电话查询有关信息,可拨打全国各高校公布和开通咨询电话进行咨询,及时了解招生信息,核实信息的准确性,请高校招生老师答疑解惑。

  ③利用电台、电视台在全国及各省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播放介绍学校招生信息的节目,解答考生及家长关心的问题,更加形象、直观地获取信息。

  2. 充分利用所在中学、高校和所在地区招生办公室举办的各种家长会、专家讲座、高校宣传咨询会、高校校园开放日等等诸多形式的宣传咨询、志愿辅导活动。有条件的可以与心仪的高校进行面对面地咨询。

  3. 充分利用各地权威机构相关报刊、杂志、书籍等招生资料获取信息,如: 《中国教育报》、《高考金刊》、《招生考试通讯》等报刊以及课堂内外杂志社出版的“高考金刊志愿指导丛书”——《艺术院校报考指南》、《中国军校报考指南》、《重点大学报考指南》、《一般本科报考指南》、《中国高校权威档案》、《高考必读》、《分数线》等书籍,都具有较高的参考作用。

  三、如何运用相关信息

  1. 学会查阅有关资料

  每年各种资料铺天盖地,各种媒体争先恐后,各种咨询接二连三,搞得考生和家长眼花缭乱,难以判断选择。一些信息中的术语从未接触过,也难以理解。

  特别注意选择利用有权威性和信誉度、针对性强、准确度高的资料信息。教育部、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考试主管部门等权威机构和考生感兴趣的高校以及考生所在中学所发布的招生信息(含统计资料)、所组织的咨询活动、所派出的招生人员是考生和家长了解掌握招生信息的主渠道。

  特别提示:一些网站和书刊公布的“大学排行榜”都不是教育部权威机构组织的,由于其对大学的评价指标体系、评价依据和数据不同,其结果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片面、偏颇和不准确之处。况且大学都在突飞猛进的发展,其进步和变化日新月异,每个大学都有其特色和独到之处,绝不是“大学排行榜”所能概论的。因此“大学排行榜”只是了解大学的参考资料。

  2. 正确利用有效信息

  通过了解我国高等学校的大体分类和相应层次,在全国一千多所高校中,有本科院校700余所,国家重点建设被列入“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985”工程院校38所,被列入“211工程”的院校百余所,还有不同大学的不同录取批次,不同录取批次的不同录取控制分数线等信息,为考生选择高校打基础。

  通过了解和研究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政策规定,比如:从当年高考人数与高校计划录取人数之比与往年的变化,来判断当年高考录取的竞争程度。了解当年本省高考志愿录取批次设置情况:有的省市设置第一志愿同时可报三个平行志愿,有的省市设置第二志愿同时可报三个平行志愿,按分数和志愿平行出档。有的省市规定高校若志愿上线人数不满时必须对社会公布组织考生重新填报志愿。很多省市的照顾政策也不相同,仅对少数民族的录取照顾分数就不相同等等,来确定相应的填报策略。

  总之,应该全盘把握,分析比较,结合个人的情况做出最佳选择。

  四、几类特殊招生的报考实例

  举例1:小A是2006年应届高中毕业生,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中获得一等奖,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保送生条件,他可以在2006年初准备报名,一般在2月接受保送考试,提前顺利拿到大学通知书。

  举例2:小B是某著名重点中学综合成绩名列前茅者;具有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科技创新方面有优异成绩,但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保送生条件,他可以参加人大等著名高校的冬季夏令营,接受高校自主招生的选拔,或者报名自主招生院校,根据其规定程序测试优先录取。

  举例3:小C从小习画,具有绘画特长,准备考大学学习工业设计或艺术设计专业。如果他是理科考生,预计高考成绩能够达到重点线以上,就可以于高考前一年的11月开始按照美术特长生选择重点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按其招收艺术(美术)特长生的招生简章规定程序进行测试认证,在重点线上优惠录取。如果绘画水平较高,预计高考成绩较低,就可以于12月按照艺术类考生了解美术院校或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招生简章,按其规定程序进行艺术(美术)专业考试,取得合格证,在提前批艺术类录取。

  举例4:小D是一名少数民族聚居地的考生,想就读著名民族大学毕业后建设家乡,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就可以报考有在当地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班计划的重点大学,高考成绩达到同批次录取分数线下80分以内,按计划由高至低录取。

  举例5:小E是著名外国语学校的优秀学生,外语成绩尤为突出,又愿意到大学学习外语小语种,将来从事对外交流工作。于是他可以提前报考招收小语种专业的院校,如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按照其政策规定进行选拔考试,合格后无须参加高考直接被录取。

  举例6:考生小F立志保家卫国,走从军之路。他学习成绩比较好,家庭比较贫困。他可以报考军校,也可以报考重点大学的国防生,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的决定》,很多重点大学都为军队培养科技干部。报考重点大学的国防生,既可以在提前批报考,不影响其它批次志愿,考上后在重点大学深造,又可以在校享受每年5 000元国防生奖学金,解决其经济困难。

  总而言之,考生和家长特别要注意抓住一个“早”字,早启动、早了解、早准备,争取主动,避免被动,不打无准备之仗。突出一个“敢”字,敢咨询、敢筹划、敢参与,适时出击,积极尝试,把握一切机会。立足一个“准”,准确把握、准确定位、目标明确、心中有数,稳操胜券。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