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一口吃不出个胖子 自学考试不是短期培训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8 10:58  新浪教育

  在与自考学生接触当中,我们发现自考学生中间存在着一些认识上面的误区,而这些认识上的误区,在某种程度上,已经严重干扰,影响我们年轻的学子们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比如,在网上有的自考学生发起了一个讨论,就是讨论学习的哪些课程对今后参加工作没有用处?我认为这个问题的提出本身就是一个认识上面的误区。我们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在完成大学的学业,不是参加短训班。大学学业要对学生从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系统的,科学的专业训练,提高学生的综合专业素质。大学教育需要学生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当然
,要有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但是,作为高级人才,他的实际操作要在扎实的理论指导下进行的。哪位学生理论功底扎实,哪位学生今后的发展有前途。自考生要认识到自己是在完成大学学业,不是参加一个短训班,要扎扎实实,认真学习好每一门课,不能有偏废,尤其在理论学习上面要下功夫。

  自考学生中关于“背”的问题更存在很大的误区。“背”,也可以称作记忆,实际就是知识的积累,每个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都要经过这么一个过程。“熟读

唐诗八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通过背诵使自己头脑中掌握的知识丰富起来,这是一个学生学习的重要过程,每个学生在学习时都要经过这么一个过程,“背”多了,知识积累多了,以后就会有一个飞跃,水平就提高了。自考学生不要反对“背”。当然,不仅要“背”,还要动脑子理解。也就是常说的“在理解的基础上背”。“理解”当然重要,但是也不能因此反对“背”。因为,“背”毕竟是学习过程中很重要的环节。在“背”的基础上,还要钻研学问。

  现在有些学生总认为学习书本知识没有用处,重实践轻书本知识,总想尽快参加实践。

  产生这种想法,一来与部分学生有“厌学”思想有关,二恐怕也与某些传媒不负责任的,片面的宣传有关系。“文化大革命”有过否定一切书本知识的“极左”做法,危害极大。书本知识是前人的宝贵的知识总结,怎么能说学生学习书本知识没有用处呢?必须先扎扎实实学习,掌握前人总结的知识,在此基础上,自己才能有发明创造,才能提高自己的水平。一个人要先学会走路,再去飞。没有学会走路,就去飞,飞不起来,只能掉下来。某些学生学习安不下心来,没有扎扎实实刻苦学习的精神,总想走捷径,想“一口吃个胖子”,这样也是无法完成大学学业的。

  现在不少自考学生在考虑是先参加工作,还是先参加学习,取得文凭的问题。我认为产生这个问题的实质,恐怕源于对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学习,乃至终身学习在一个人生活中是至关重要的。学习是长本事,长了本事就能从事高层次的工作。也就是说,有多高层次的本事,多高的技能技巧,就能从事多高层次的工作。是脱产学习,还是边工作边学习,这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在于要明确学习目的,刻苦,扎实地学习。没有刻苦地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是从事不了高层次的工作的。学历文凭在很大程度上表示你的文化程度,文化水平。现在某些宣传对此有片面的,不负责的引导。不能用少数特例来代替大多数,大多数取得相应学历的学生都具有相应水平的才能。这点是不能否认的。

  自考学生学习是十分艰苦的,他们要克服比普通高校在校生更多的困难,其精神值得我们钦佩。希望,我们年轻的学子们走出认识的误区名,夯实理论基础,以顽强的毅力,刻苦攀登科学高峰,顺利完成大学的学业。

  本文选自《韩旺辰老师的BLOG》,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