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大学辅导员口述实录:就是不想读硕士博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8 12:03  中国青年

  把我的满腔热情、满心希望给了我的学生,我在他们需要我的时候出现了,出现在教授们潜心研究、博士们勤奋攻读的时候。

  作者:阿翔

  我不想去读硕士或者博士,我很清楚在我所工作的学校这意味着什么,可我就是不想
再去读书了。并不是我没有能力考上硕士,我已经三十有七了,要考我早就考了,何必等到今天。

  今天的我应该努力工作。

  可是很多事情会不一样,有的人本科毕业就去读硕士,硕士毕业又去读博士,博士毕业就进流动站。硕三年、博三年、流动三年,名气就大了起来。虽然我每天都在辛勤工作,却无缘认识这些学富五车的高层次人才。等到他们偶尔有时间回来看看,领导就会请吃饭,就会到处走走,把自己的学识展示一点点,作一次最多两次学术报告,通常学生们大多听不懂。这样的人才当然代表了学术前沿,于是他们职称要优先考虑,房子要优先考虑,爱人和孩子都要学校关照,科研要有启动基金,调入要有安家费。这些是最基本的,不然硕士就有可能走,博士就有可能不来,没有人才就不可能在今天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A君的名如雷贯耳,博士、教授,发表多篇论文,SCI检索,A君是我认识的唯一高层次人才,我们同时到B校工作,A君从来之日起就出外学习,十年间A君学成了硕士、博士,后来又进了博士后流动站,而我依然是本科毕业,虽然也从助教升到了讲师,虽然也从一般教师提到了副主任,虽然我最引以为骄傲的是我送走了十届毕业生,我为评估、申报新专业,就业做了很多工作,可是毕竟不是高层次领域的工作,自然也就没法“风光”。

  曾几何时,比较是一个很流行的词,比较文学、比较研究等,可是有些比较却让人失意,比如毕业十年同学之间的比较,比如你辛勤工作津贴不多一分,人家不上班津贴也不少一文的比较。

  于是在某些时候,我也曾动过心:去考一个硕士或者博士回来,不也好申请科研启动基金、安家费等吗?有了高层次的光环,无论在家还是在单位,只要你“亮剑”,就一定会有所收获。这不,住房货币化分配第一榜公布出来,排名在前的都是不在家的博士、教授们,他们在学术前沿,自然也应该在货币化的前沿。

  可是有一天,和朋友聊天,朋友问我:最近念书了吗?我说:没有,事情不少呢!朋友告诉我:都不耽误,只要你肯出3万元钱,保证你拿到硕士证。我满腹狐疑,这能代表我专业水平的提高吗?专业水平的提升一定需要经济基础作为铺垫吗?我本出身贫寒,挣的工资尚不够养活老婆、孩子,哪里来这么多钱再去进修。

  罢了,这样的文凭要它何用,我实在看不起这样的文凭。于是多少次我打消了也和同事们一起混个硕士证的念头,要想读书我真想得到三年宝贵的时光,完全置身校园,在一所有名的大学校园里,两耳不闻窗外事地读个尽兴,至于拿不拿文凭倒无所谓。可是老婆说,这样的事情恐怕今生我是不可能再有了,因为孩子大了,我即将老去,因为学生多了,他们也需要工作岗位。是的,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胜后人。

  我没法把我的想法跟人说,别人会说: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是酸的。如果要是比较起来,我肯定没博士们写的文章多,肯定没教授们作的研究多。可是我把我的满腔热情、满心希望给了我的学生,我在他们需要我的时候出现了,出现在教授们潜心研究、博士们勤奋攻读的时候。我的身份是一个年龄偏大的辅导员,是一个学历不高知识面较广的导师,我是他们的兄长,我是园丁,播种希望的花。

  蔡元培先生曾说:教育的出发点就是爱。我很欣赏这样的至理明言,他让我在平凡的工作中不再迷惑,使我有奋斗的方向。

  我不想再读硕士,我要把生命中最好的时光与我的学生分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