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2006年中大华工自主招生:广州学子寥寥无几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8 14:29  信息时报

华南理工大学在校园网上公布了自主招生入选名单。记者 巢晓/摄

  昨日采访获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作为广东两所有权实施自主招生的高校,2006年招生名单已基本敲定,在全国数百名上榜考生中,广州学子寥寥无几。对此,专家表示,这与广州优秀学子眼光较高,一心热衷清华、北大等全国一流名校不无关系。同时,自主招生名额一旦确定,考生就必须第一志愿报考该校,还要签订协议,这也令不少考生望而却步。

  现状对比

  上榜学生执信广雅竟无一人

  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是广东仅有的两所有权实施自主招生的名校。记者昨日采访获悉,目前华工2006年自主招生的学生名单已基本确定,2月25日左右将与录取学生签订“自主招生协议书”。中山大学自主招生文化测试资格的学生名单也已初步确定,本月中旬左右将进行考试,敲定名单。

  但在两校初步确定的名单中,记者看到,与全国数百名应考者的热情相比,广州的学子似乎热情不高。在华南理工大学新近敲定的录取公示名单中,记者看到,全国数百所中学的247名幸运者中,河南、湖南、湖北、江西等几省的上榜学生颇为壮观。但广东省仅有63名学子榜上有名,在这63名学生中,广州市只占20名学生,还不到全省人数的1/3。广州重点中学的上榜学生更是寥寥无几:广州名校——执信中学、广雅中学无一人中榜,华师附中、广州市六中、广州七中分别仅有一名学生获选。

  全国报考者猛增至600多

  面对广州现状,全国的自主招生状况又如何?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自主招生这一特殊的招生模式在全国来看是一年比一年热,而且效果出奇的好,高校也因此大快人心地挑到不少偏才、奇才。“该招生模式,对于选拔特殊学生是一条不可多得的有效途径!”也正因为如此,国家今年再次扩大实施自主招生的院校范围,获准招生的院校猛增了11所。

  该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是该校第四年实施自主招生,因为前两年的效果不错,意外挑到了不少令人称奇、优秀而学有特长学生,因此,在稳中推进了三年之后,该校2006年自主招生的名额“突飞猛进”,比去年扩充了三倍,高达247人(去年仅有50余人,以教育部5%比例,可招生310余人)。面对高校扩招,全国的报考者也随之水涨船高,猛增至600多人。

  记者调查

  报考限制多缺乏诱惑力 广州尖子生目标更高远

  执信中学、广雅中学去年无一人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华南理工大学,对此,记者采访发现,执信中学每年高考考上全国重点本科院校的比例高达80%,进入广州名校——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比例更是高至1/3到一半。广雅中学每年400多毕业生,考入中山大学高达90多人,考入华工则至少在五六十人左右。记者随后走访华师附中、广州市七中等多所重点中学,均无一例外,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广州学子如此淡漠自主招生?对此,老师们总结出诸多原因:

  原因一:

  尖子生目标都很高

  广州一重点中学教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之所以没有一名学生入选自主招生名单,完全是由学生自己选择决定的。因为该校学生的成绩好,学生的升学目标都很高,尖子生通常只瞄准清华、北大,介于此,第一志愿自然不能放到省内名校身上。况且该校每年被中大、华工等名校录取的学生分别有100余人,根本不需要通过自主招生录取。而一些需要照顾的学生却因为缺少特长而失去竞争的实力。

  原因二:

  20分诱惑力太微弱

  执信中学高三年级一负责人表示,该校学生不热衷报考自主招生的原因,是想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愿意太早下结论,这样可以对高考做一次慎重的选择。自主招生的报名时间通常较早,院校组织独立考试的时间也很紧,而在此时,大多数学生在报考志愿上,还处于摇摆状态,有的甚至根本没个底,他们希望在剩下的四个多月时间内再看看哪所学校更适合自己。自主招生虽有20分的诱惑力,但这个诱惑力对于决定一生命运的高考志愿而言,并不算太大。

  原因三:

  签协议令考生望而却步

  另有一间中学多年负责高三升学工作的负责人一针见血地指出,自主招生事实上只是高校获取生源的一个策略,高校抓住学生求稳、怕失手的心态,给出低20分录取的优厚承诺,但前提是要学生必须第一志愿报考该校,还要签订协议书,这样的后果显然是不公平的,因为如果学生考上更好的学校,势必要违反协议,这时要么影响自己的前程,要么影响了中学和高校的关系。也正因为如此,中学在面对自主招生问题上,大多采取学生自愿的方式,不会鼓励,也不会反对。考生只要凭自身实力合理报考就行,由于报考直接到高校的网上进行,中学的老师们也并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学生报考了自主招生。

  高校:

  自主招生在于扩大高校自主权

  面对学生的淡然处之,实施自主招生的高校似乎也颇能理解。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负责人就表示,国家实施自主招生政策首要目的在于:给高校更多的办学自主权。其次才是给一些学有特长的学生更多的升读名校的机会。毕竟每年5%的招生自主权在

高考招生计划中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大多数学生还是要通过普通高考升学的。

  该负责人说,中国的教育要与国外并轨,给高校更多的办学自主权,是未来趋势。也正因为如此,国家才会每年不断扩大自主招生高校的范围,让更多实力较强,办学条件好的名校跻身其中,2006年国家就将实施自主招生的高校新增了11所。

  从上述角度而言,高校在录取时,应充分尊重中学老师、学生、家长的意见,本着自愿、公平的原则,让更多的学生受益。同时高校也要不断的加大宣传,让更多的学生报考到自己期望的名校。(记者:薛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