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肺腑之言:给想参加注会考试自考生的几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9 15:56  自考365.COM

  一、循序渐进、踏踏实实

  大多数自考生十八九岁便进入了社会,这个风华正茂年龄本来是应该在大学校园里读读书、谈谈恋爱,过早的进入社会使我们提前体会到了就业的压力、工作的艰辛、职场的险恶和世态的炎凉,不少的朋友包括我在内对这微薄的工资、低级的职位、甚至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很难适应,难免会急于求成,我想这是大家都可以理解的。

  从内容方面来说:大家知道会计专业(专+本)的两门核心课程《中级财务会计》(以下简称中财)、《高级财务会计》(以下简称高财)的分量有多重吗?两本书"内容"加起来只相当与注会考试中《会计》(2003版)(以下简称会计)的30%——40%,注意我说的是"内容",先来看《中财》,《中财》与《会计》前十章各章的名字都相同,精髓也是相同的,但在很多会计出来方法上还有很多很多的区别,不要以为名字相同就不用学了,举个简单的例子:《中财》中用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是直接贷记固定资产,而注会《会计》是要通过"固定资产清理"来核算的,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自考的书五年更新一次,而注会的书是每年都要更换的,更加让人难以置信的是注会每年3月报名、4月底发书、9月考试(今年例外),那么4-9月这段时间国家在会计准则以及税收法规上如果有变化的话还要以新的准则来处理,这一点在《会计》和《税法》两门课中尤其突出。再看《高财》,《高财》和《会计》中十一章至二十四章内容更是相差甚远,除《高财》中第二章《所得税会计》和第八章《企业合并会计(三)》内容差不多外,其它章节都没有太多的应试价值,当然,这个自考偏重于理论而注会偏重于实物也有很重要的关系。

  从考试难度来说:《会计》相当于《中财》+《高财》的3-4倍

  《财务成本管理》相当于 《财务管理》的4倍

  《审计》相当于 《审计学》的3倍

  《经济法》相当于《经济法》的3倍

  《税法》在自考中没有专门的课程只是并入了经济法中粗略一谈,所以相当与全新课程

  以上的数据很难量化,只能凭感觉粗略的估计,仅供参考!

  注会各科2002年通过率:

  会计10.89%;审计33.33%;财务成本管理9.34%;经济法32.06%;税法11.65%;出考率44.29%。

  当然,说的是全国的情况,就北京市来说,《会计》《财务成本管理》《审计》《税法》及格率与全国持平或者略高于全国水平,而《经济法》的及格率为50%左右,我想这很说明问题,有的网友可能会开玩笑说《中财》的及格率也是10%,我想我只能说的是:你有很强的

幽默感!

  他们说的话很有道理,我非常同意他们的意见,我给大家的建议,比较理想的路是先把"自考"拿下,再考"中级职称"(后面会介绍),然后才是"注会",当然有能力的还可以再学"ACCA".当然,这只是比较理想的路,大家根据各自的基础不同、工作压力不同、生活压力不同、学习时间不同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就是了,我现在就是一边学自考本科,一边考注会的。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