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成绩查询、分数线、复试专题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投资经济学专业2004年考研复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9 16:41  爱考网

  投资学部分:(50分)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计10分)

  1.通常投资者在证券价格被( )时购买证券,购买需求量( ),价格将会( )。

  2.投资银行是( )和( )中介。

  3.基础分析的顺序是( )、( )、( )。

  4.对冲是运用( )市场的交易减未来( )市场中价格风险的一种操作。

  二、简答题(每题5分,共20分)

  1.什么是有效市场?强有效市场的特征是什么?

  2.什么是利率的期限结构?画出收益曲线的三种类型图。

  3.套利

证券组合的三个条件是什么?

  4.什么是债券换值?它包括哪几种?

  三、论述题(10分)

  分析普通股持有者的权利和责任。

  四、计算题(10分)

  某公司上一年每股盈利为2.5元,股息为1元,预期前5年股息每年增长率为12%,5年后预期每年不变增长率为6%,投资者的回报为10%,这时P1=p2=1/2.5=40%,(P1、P2为盈利支付比例)如果现实市价为34元,那么此时

股票的价格是否接近真实价格?

  企业财务管理部分:(50分)

  一、判断题(每题1分,共10分。只判断出正误即可)

  1.付现成本是指那些由某项未来决策所引起的需要在将来支付的成本。

  2.固定资产有以下三种计价方法:按原始成本计价、按重置完全价值计价、按使用年限估价。

  3.对由基建单位转来的不应计入固定资产价值的各项支出,计入在建工程。

  4.一般来说,企业资产的流动性与收益性成反比,流动资产的收益性好,固定资产的收益性差。

  5.现金的短缺损失与现金的持有量成正比。

  6.融资租赁中出租人要承担租赁资产的折旧、修理费及其他费用。

  7.企业对外投资的支出,应计入企业成本费用。

  8.当物价呈下降趋势时,应采用后进先出法较有利。

  9.如果成本差异的数字不大,可以将差异全部作为当期销售成本的调整项目。

  10.资本金利润率主要衡量投资者投入企业资本金的获利能力。

  二、简答题(每题5分,共20分)

  1.现金收支如何管理?

  2.简述应用abc控制法控制存货的步骤。

  3.代理成本的涵义。

  4.简述总杠杆的作用。

  三、论述题(10分)

  采用快速折旧法的理由。

  四、计算题(10分)

  某企业年初的资本结构如下:

  长期债券 (年利息率14%) 3000万元

  优先股 (年股息率18%) 1000万元

  普通股 (400000股,每股股利20元) 4000万元

  合计 8000万元

  拟年初增资发行长期公司债券1250万元,年利息率15%,融资费率为4%;发行优先股750万元,年股息率20%,融资费率为4%,由于增加了普通股股东的风险,为了维持普通股股票的价格,普通股每股股利增加到25元,且以后每年递增5% (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3%)。

  计算增资后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率(精确至小数点后两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