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考研复习全功略 > 正文

高联名师潘鑫:2007年考研数学完美备考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3 12:13  高联学校

  硕士研究生入学数学考试历年是考生们感到很棘手的问题,很多考生由于数学没考好而痛失深造的机会。考研的数学内容包括三个部分: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同时还分为四个类别,即:数一、数二、数三和数四,报考不同的专业要求考核不同的类别,这四种类别虽然考查的难度和侧重点不同,但作为数学学科特点是一样的,复习的方法也大体相同,而且数学相对于英语来说,只要方法得当,提高就非常快。所以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复习方法,就能事半功倍。下面就谈一下如何搞好考研数学复习。

  一、考生应了解考研数学的命题原则、知道考题题型及试题难度

  近几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基本倾向是: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命题,特别是从2000年开始,全国各个高校开始大规模扩招,学生的整体水平有所下降,所以试题的难度在这几年均有所降低,特别 2006年试题难度降到了历史的最低点。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数学试题以考察数学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基本原理为主,并在这个基础上加强对考生的运算能力、抽象概括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力和综合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察。具体遵循下列四原则:

  1.科学性与公平性原则

  作为公共基础课,考研数学试题以基础性、生活类试题为主,尽量避免对于广大考生来说过于专业和抽象难懂的内容。

  2.覆盖全面的原则

  考研数学试题的内容要求涵盖所有考纲要求考核的内容,尤其涵盖数(一)、数(二)、数(三)、数(四)相区别之处。

  3.控制难易度的原则

  考研数学试题要求以中等偏上的题为主,考试及格率控制在30%-40%。

  4.控制题量的原则:

  考研数学试题的题量控制在20--23道之间(一般6道填空题,8道选择题,9道解答题),保证考生基本能答完试题并有时间检查。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数学试题从知识内容来说有覆盖面较大的特点,从题型与难度来说有以下特点:

  1.填空题(现在一份试卷中有6个填空题、共占24分)

  填空题实际上相当于一些简单的计算题,用于考察“三基”及数学性质,主要是为扩大试卷的覆盖面而设计的,一般以中等偏下难度的试题为主。

  2.选择题(现在一份试卷中有8个选择题、共占32分)

  选择题大致可分为三类:计算性的,概念性的与推理性的。主要是考查考生对数学概念、数学性质的理解,并能进行简单的推理、判定和比较。

  3.证明题

  以数学一为例,整张试卷中,一般有两道证明题:高等数学与线性代数各一题。高等数学证明题的范围大致有:极限存在性、不等式,零点的存在性、定积分的不等式、级数敛、散性的论证。线性代数有矩阵可逆与否的讨论、向量组线性无关与相关的论证、线性方程组无解、唯一解、无穷多解的论证,矩阵可否对角化的论证,矩阵正定的论证,关于秩的大小并用它来论证有关问题等等,可以说线代的证明题的范围比较广。至于概率统计证明题通常集中于随机变量的不相关和独立性,估计的无偏性等。此类题难度一般中等偏上,无过难的题。

  4.计算与综合题

  一份试卷中,包括填空题在内计算题或计算性质的题占80%以上。计算题中有一部分是综合题。综合题考查的是知识之间的有机结合,此类题难度一般为中等难度。

  5.应用题

  每一试卷中都有一道应用题,主要考查学生的建模能力,而不是考查专业知识面(如微分方程部分不会考到涉及流体力学、电力学知识的应用题)。不会出现对某一群体明显有利或明显不利背景的题。应用题大致有几何、物理(一般限于力学和运动学)、变化率,等方面的问题,数三、数四应用题常涉及经济方面。

  二、复习过程中注意事项

  1.充分重视考试大纲,逐条分析,潜心研究

  考试大纲就是国家教育部所划定的复习范围,在考试大纲的要求中,对内容有理解、了解和知道三个层次的要求;对方法有掌握、会(能)两个层次的要求。一般来说,要求理解的内容、要求掌握的方法是考试重点。

  2.制订详尽的复习计划

  复习计划的制订也很重要。数学复习一般需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时间上应安排在六月份以前)。

  我总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分析近几年考生的数学答卷可以发现,考生失分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基本概念、定理理解不准确,数学中最基本的方法掌握不好,给解题带来思维上的困难。所以第一阶段的复习应该注重基础,把原来的课本找出来,按照大纲对数学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基本定理准确把握。

  数学是一门演绎的科学,靠侥幸押题是行不通的。数学的概念和定理是组成数学试题的基本元素,它们的不同组合就形成了不同的问题,多层次的组合形成不同复杂程度的问题。因此定义、定理和公式是解题的基础,而熟练掌握和深刻理解这些内容就成为解题成功的关键。只有对基本概念有深入理解,对基本定理和公式牢牢记住,才能找到解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第二阶段(时间应安排在7到9月份),

  这个阶段主要是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重点解决解题思路的问题,即拿到题后要知道从什么角度,应该分几步去求解。这要求考生总结题型、归纳解题方法,使知识模块化,解题方法格式化掌握住各种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技巧。考虑到数学学科的特点,要求考生自己将常考的题型、解题方法都琢磨出来是十分困难的,这方面通常可以通过求教有经验的老师,参加有较好信誉的辅导班解决。

  第三阶段(时间应排在9-12月中旬),

  多做典型练习题、模拟题,通过做题来巩固第二个阶段所掌握的题型和解题的方法。数学和其他课不同,其它课只要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获得提高就可以了,而数学需要经常练习,即“曲不离口,拳不离手”,尤其对一些基础性的运算要非常熟练。因为任何的解题方法和技巧都建立在内容熟悉的基础上,只有非常熟悉基本理论,解题技巧才有发挥的余地,因此必须多做题练习。

  第四阶段 (时间应安排在12月下旬到考前)

  最后阶段是考前冲刺。针对在做模拟试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作最后的补习,查缺补漏,以便以最佳的状态参加考试。

  3.全面复习,注意突出复习重点,全力突破考点

  大纲虽是复习的方向,但考试大纲中列出的许多内容或者从没考过,或者几乎没有被考到过。这主要是研究生入学考试除了选拔人才,还要有助于课程教学,所以必须深入剖析大纲要求,提炼出复习重点。在对概念、定理、公式进行全面复习的基础上对重点和难点部分作重点复习,但不要去做偏题、难题、怪题。

  4.紧抓住考试重点、热点

  通过对历年试题的统计分析可以得出常考的内容,考试的重点,通过对近几年考题的分析可得出考试热点,抓住重点、热点可使复习针对性增强,加快复习进度并节省大量时间,提高考研竞争优势,为考场取得高分打下坚实的基础。

  5.基本训练,反复进行。

  考研就是考“熟练”,只有把内容、方法搞熟练,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学数学只有做大量的高质量的练习题才能把基本功练熟、练透,才能提高应试和解题的能力,总之数学需多做题,不能眼高手低。做题时要完整、认真演算,过一段时间要翻出来再看几遍。

  6.探索思路、归纳方法,提炼题型

  尽管考题千变万化,但是题型相对固定,提炼题型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解题的针对性,形成思维定势。要取得数学考研的理想成绩,主要在于提高解题能力,除了反复训练基本功外,更重要的是在训练中不断总结题型及解题方法,探索如何着手解题的思路,使知识模块化,解题方法格式化。

  7.重视巩固历届考题

  充分重视历年考题,有助于把握考试重点。历年考题涵盖了各章节的典型题型,通过做历年考题不失为复习数学较好方法之一。此外,研究生入学考试每年举行一次,因此不可能每年的考题都是全新的,或者每道题都有新“花招”。事实表明最新的考题与往年考题非常雷同的占50%以上。

  8.多做模拟试题

  在认真复习完教材和复习完数学指导书后,应多做模拟题。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几套模拟试卷,一是可以了解一下自己对所考的知识点究竟掌握到什么程度,同时可以了解到自己的薄弱环节从而抓紧时间补上。再者通过平时的“练兵”可以给应试时提供点临场发挥的经验。有相当一部分考生的经验证明:如果考生能够通过做题将所遇到的各种题进行延伸或将试题的变式做到融汇贯通,一定会在考试中运用自如超常发挥,取得好成绩。(作者:高联名师潘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