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回击:统招生 我们自考生总有一天会超过你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4 17:37  自考365.COM

  学习的方式有很多种,我坚定不移,选择了自考,自考跟成人高考不同,自考是完全靠自已的能力或其它助学方式来达到学习的目的,有能力的人都可以参加,省钱、不受学制、年龄限制。

  那自考有没有用呢?只有凡夫俗子,市井小民,或有些头脑长在屁股上的单位老板、有些头脑长在膝盖上的九流文人,他们才认为自考没有用,自学自考出来的人才有优劣之分
,难道从高校出来的人才就没有优劣之分吗?据我所知,有些高校计算机专业出来的学生,问他们学过C 语言没有?他们说:学过了,C语言是很难的,比VB还难,我们一班几十个人考试,除了少数几个人外,其它都是不及格的。我们考试都是抄来抄去的。我考他们,问他们什么叫做“实事求是”这是高中乃至初中就学过的东西,可悲的是,有很多高校生竞答不出来,他说:我们的马哲、邓小平理论都是开卷考试的。我们很多课程,都是在考前老师说出答案或近似答案给我们划出来背的、或等到开倦考试时再抄上去的。

  去年考"毛泽东思想"的时候,我去拜访一个体育系的朋友,哇,宿舍里差不多每个学生都有几张纸条,写得密密麻麻,有用手抄的,但多数是复印的,他们都透露说是准备作弊,有些同学说,反正考不过的,被抓到大不了重修,当作几个月不拿学校发的“工资”罢了。我女朋友是生物技术系的,考高数的时候,她说:高数太难了,班上很多人都拿书出来抄,可是我不敢,这次一定要补考,死定了。等等很多可怜的例子,高校就一定好了吗?高校由此可见一斑。

  当然我们自考也会有作弊的,一次考《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时》我就看到有一个考生拿书去抄,不过还没有那么严重,比起很多高校来好多了。

  我并不因为自考省钱,更并非我高考太差,只是我喜欢这种学习方式,我就选择它。对于高考成绩还有很多人在我背后呢!除了自考,我还可参加高等学院的计算机、英语等级考试,这是高等学院对我的唯一好处,因为高校的计算机、英语等级的确比全国性的计算机、英语等级容易多了。

  我打算考了大学计算机等级再考全国性的。我要比一比,看一看那个有用处。自考照样可以获得学士学位,照样可以攻读研究生、硕士、博士,只要气不馁,只要肯花功夫,质量不会低于高等学院的。高等学院的学生本来就有很好的基础,本来就是用一股勤奋劲换来的,当然,在同等学习情况下,他们会比我们优秀,但只要我们勤奋,只要我们“头也不回,汗也不揩,努力望上跑”,我们也会超过他们,高校的空余时间多得是,而且晚上也不用上课,太多学生都是吃了饭,有些爱好书的,去看书,可是爱看书的,又有几十个?高校几千人,有些结伙去吃火锅、去喝洒、去猜拳,有些呆在宿舍里打牌、下棋,有些拉着情人的手到学校的暗花丛里、暗树底下,扭扭捏捏、亲亲我我,高校生有情人的迷了,其貌不扬的、毛手毛脚的,这些没有情人的失落鬼也茫了,在计算机房里管理的,有些色色的男生,不讲道理、不分先后的也麻了;还有些在玩游戏,别的没有美貌的女生或是没有地位的男生来登记上网,他们爱理不理,好像学校的机房就是他家开的一样。想就给你开一台,不想就懒得理你;看得顺眼的,你优先,看不顺眼的,你居后,这种人渣更呆更蠢了。剩下几个积极的,有些头脑的,呆在图书管里看书、呆在教室里看书、呆在宿舍里做作业,这些多半是没有美貌的女生或多是没有帅哥之美的男生,但他们有些头脑,也有些理智;当然也少不了个别有头脑、有理知的百花丛里的漂亮公主、当然也少不了个别帅哥,但这可算是奇迹了;有些"聪明的"小混混,也想聪明一下,所以他们也拉着情人的手进到别人学习的地方去,占用一些空间,挂着羊头卖狗肉,表面似是看书,其实他们切切私语浪漫的谈星星、谈月亮、谈牛郎、也谈织女。有些干脆进教室打开电视机看世界杯、看MBA、看足球赛,伊伊呀呀的,有的来这里不是看电视,只是看看有没有漂亮的女生或者有没有小帅哥,即使不能在一起,看上一眼,心里也舒服,如果没有,那拍拍屁股就走人。

  我们自学的年轻人,没有这些学校里的条件,得不到‘优待’,我们也不想像他们那样得到优待。我们知道我们要学什么和不要学什么,我们也知道该怎么样学。我们对英文口语,一样有把握,我们学的不一定就是哑吧英语,我们有电脑,我们有录音录带,我们也会模枋洋人叽叽歪歪,我们也可以疯狂起来咬自已的舌头,我们也可以脱口而出,而高校出来的英语水平就很好了吗?他们也是学了十几年的了,为什么却有很多哑吧英语?高校大学生又怎么样?我们还不一样发现很多连英语拼法都不懂的大学生?他们又好到那里去了,所以注视高校生,轻视自考生的公司用人单位,他们的头脑不是长在屁股上,那长在哪里?无论怎么想,无论怎么度,都不像长到头上去的,所以他们肯定是妖怪,只有妖怪才有如此妖怪的歧视。

  当然,对做实验为主的专业,比如解剖方面、生物技术方面、医学方面的专业,它们以实验为主,对于自考生来说,没有这等完整的设备、条件,是很少有人能搞得精通的。但其它专业,我们可以自已去找践实,我们可以学以致用。换一个角度来说,假如从高中开始,优秀生都留在家里自学,而让差生上高校,你看是自学的利害,还是高校的利害。我们很多自考生,基础差,但由于他们的勤奋,基础赶到一定程度以后,照样可以学到东西,只要我们气不馁,只要我们有志气,自考的,不一定都是懒汉,也有不想读高校而回来自考的。

  如果有一个机会让我去上重点大学,我还是一样喜欢我的自考、还是一样毫不犹豫的选择自考,我的答案很简单:只因为我喜欢这种学习方式。我可以比较自由的选择我要学的东西、可以比较自由的按排我的学习时间,没有精神可以睡觉,养足精神就学习,快哉!快哉!比如说,我可以学汉语言文学,我还可以学经济学,还可以学法律。这都可以兼学,到以后就是两个本科毕业,一个大专毕业。

  至于等级考试要怎样考都可,只要你有能力。有些用人单位,对高校生的注视和自考生的歧视,只因为前者是全日制的,而后者不是,或因为前者英语和计算机比后前更好。他们错了,现在的高校很多都是平均上半天课,而我们有很多自考生还是全日制的呢,像我就是一例,专攻自考和等级考试,所以我每天学习都很紧张,比高校的我的同学全日制多了。

  计算机和英语我们也可以比他们学得更好,不一定就是低于他们,高校生学完本科也要四年,所以我们自考生学四年也不多呀,但像我一样全天学习,假如我用两年多的时间通过本科毕业,也不奇怪呀,因为我比他们勤奋,比他们用的时间多,所以收到的也比他们的多呀,毕业也比他们快呀,有些自考生用了七八年才完成毕业或还没有完成毕业,只因为他们工作忙,没有时间,在一两年内学不了什么,因为都们用的时间还不够,积累不够,或学了又忘了、忘了又学,学了七八年,终于‘懂事’了,也终于毕业了。

  在高校学出来的东西不会忘吗?难道他们是神?这世界没有神,所以凡是人,或多或少,都会忘掉一些,而且时代在不断进步、只有不断学习、不停进取、才能不被时代科技淘汰。我们的学习,不是《西游记》,书本里面没有长生不老的‘人生果’,也没有一记不忘的‘长寄果’。孙悟空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我们不是孙悟空,我们也没有火眼金睛,在书本上不能一眼十万八千里,也不能一日十万八千里……我们要不停的读书、不停的实践、不亭的进取,才能最终达到十万八千里。

  总之,我觉得我们自考生总有一天会超过那些不学无术的大学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