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华章2007年MBA联考辅导:多做训练熟悉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5 10:17  新浪教育

  下面大家提问。

  提问:毕业前参加过一般的研究生考试,英语考了接近80分,那是2004年的事儿,现在两个月没看,像我这种情况怎么复习?有没有必要上班?

  王令:对于你来说,4年前考研能考到80分,那些东西基本还都没忘掉,我觉得,有
一个最后的模考,你把这些东西捡一捡,针对MBA的题详细研究一下有什么区别,变通就可以了。关于复习,大可以从8、9月才开始把这些东西捡起来,没有什么问题。

  提问:听力和口语怎么办?

  王令:听力和口语是面试的问题,面试的时候再说。

  提问: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听力和口语的问题到面试的时候再准备时间就不够了,是不是应该提前准备?

  王令:听力和口语,如果想真的提高水平,那是几年的功夫,但是如果只想针对面试,四个月就够了,如果真的是针对考试,只想过关、拿个分数就得,那一个月就够了。

  王赢:非常感谢王老师的精彩解读,希望在07年的考试中大家在王老师的带领下能获得阅读的满分,这就是对王老师的最大回报。

  下面我把大纲介绍一下,并介绍一下现场报名的政策,第三由清华大学赵军介绍一下清华国际MBA的招生政策,他可以与大家分享如何有效备考。

  下面介绍中国MBA联考。

  秋季MBA两个证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秋季MBA,也就MBA联考。考试时间是春节前两周的周六,考综合能力和英语,考试大纲是2007年MBA联考考试大纲,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国务院学术办及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编,出版机构是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出版社,有“华章教育”的标。

  考试难度,秋季MBA比春季MBA项目难度较大,春季MBA是工商硕士学位,考试时间是10月份第三个周末,是属于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考试大纲是延续上一年的大纲,2006年MBA联考考试大纲指的是综合能力考试,英语大纲指的是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相比而言,考试比较简单,但是有个备注,希望大家注意,在今年昆明召开的会议上,国务院学术办的领导讲,有可能把春季MBA合并到EMBA,也就是老板班,20万、30万,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是25万,西安交大是28万。春季MBA和EMBA合并,这个政策2006年执行的可能性也有,但是最后还没有定。而春季MBA取消的可能性比较高,现在EMBA收费比较高,基本是20多万,将来可以下降到只收8万、5万,类似于现在社会上办的工商管理研修班,但是可以颁发学位。这最终还要看教育部职能部门怎么执行。

  今天你到这里来,全力备考2007年秋季MBA联考,既有研究生学位,又有研究生学历。

  下面把时间留给赵军同学,请他分析一下2004年MBA联考备考经验,他讲的每个字都可以多得一分。

  赵军:感谢华章给我这个机会与大家交流。

  首先,简单自我介绍一下,我29岁,毕业于人民大学,有5年医药行业管理经验,2004年的时候总分是400分,当时要考两天,我的联考笔试是313分,面试满分285分,英语8分,总分606分,比第二名高20来分,我被清华经管录取为2004级IMBA学员。在这个时间与大家交流一下如何备考笔试。

  MBA考试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笔试,一个是面试,笔试我写了“联考四段论”基本是告诉大家怎样在各个阶段应该做哪些工作。现在已经在清华、北大就读的人也都知道,说很多女同志都是一遍洗碗,一边听我在网上的视频讲怎么复习、怎样考试。

  我把复习的第一阶段叫知其然。

  你们现在更多的人,可能连MBA考试是什么,我花多大的精力去准备还一头雾水,对这个情况还不是很清楚。你要搞清楚几个问题,这个阶段大概是3—5月份,和辅导班同行。原因很简单,大家岁数小的可能刚刚毕业两三年,年纪大一点的,可能工作了十几年,但基本情况是把大学中学的东西全忘了,90%或60%需要你用很长的时间找回你的记忆。

  在这之前我要讲一个问题,对你们来讲可能没有太大的意义,但是对部分同学来说很重要,那就是你要真的思考,你是不是真的要考MBA?有一小部分同学把它当作考研去考,这样你读MBA的初衷和MBA要培养的人才是有很大背离的,我建议这样的同学很好思考,如果思考了以后你认为真的要读MBA,听取了很多人的意见,现在所要知道的 是如何打通MBA的大门,那你可以听,主要是看一遍教材,把后面的习题做完,选择一些知识点去感受一下,我建议你做一下大学经济类的数学习题,没有必要做得太难,因为MBA的数学实在是太浅,2003年开始就比较难,我考试的时候永远是拿满分,可能是以前我的数学基础好一点。

  2005年数学会浅得多,刚刚过去的2006年考试,很多数学比较好的同学在上面一边考一边骂,说怎么会这么浅?这是害人。越来越简单,数学所占的分量越来越低,这是一个趋势,大家需要好好思考一下。

  选择一个英语单词书,我要推荐一下,一个是《MBA联考英语词汇实战宝典》,现在市场上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很多老师和教材都是直接把考研的教材转到MBA的教材上来,但这是有很大不同的,MBA考试和普研不一样,普研有很多问题连英语专家上去考也做不出,有很多模棱两可的东西,而MBA是考你实战能力,很多词汇有特点,你需要在市场上找到对你有帮助的教材。对于极少部分英语基础特别好的同学,如果想在英语考试拿80分甚至更高的分数,你可能需要准备一下托福词汇,而实际上在每年的考试中都会有十几个托福词汇,对文章的判断起到一定的作用。还要了解作文、逻辑的正确复习方法,你只需要上一个辅导班,听一下就可以了,不要浪费太多的时间,在前期,你需要更多的准备英语和数学,而作文和逻辑可能有很多技巧性的东西,辅导班会帮你总结出来,你自己在前期投入得特别多,可能会影响你的整体效果。

  第二阶段是知其所以然,这是6个月至8个月的时间,这个时间内可能很多同学会参加辅导班,把数学和英语的关键知识点复习好,因为教材也是根据大纲走的,所以需要扎实地复习1—2遍,每个知识点都不要放过。英语单词书,我很强调背诵,因为你们可能需要强调的是MBA或考研的评分规则,这当中可能有汉译英,或者是听写,好像现在不考听力了,但是你们到清华或北大在面试的过程中是有听力的部分的,这一关还是要过。

  在语法上,可能还是需要回顾一下,因为很多同学的语法可能丢得差不多了,曾经有一个知名的辅导老师这样讲,“你们不需要背单词”,按我的理解,这样的说法是错误的,因为如果仅仅凭练习,比如你通过阅读就把单词背下来,这个可能很难。原因很简单,有一个老师在美国生活了很长时间,他是这样说,一个单词从学习到完全成为你的单词,不会忘掉,要经过15遍至17遍。不是背一遍、写一遍,而是从记住到完全忘记,然后再记住,再完全忘记,这样15遍至17遍。当然不是和你的日常生活紧密接触的单词,这些单词需要你紧紧地记住,评分规则中每写错一个单词要扣0.5分。

  另外,你需要做15篇文章的翻译,你可以找出英文的释文,找出英译汉的对照,然后找到原文的翻译,十篇做完以后,作MBA的翻译没有问题。

  建议作100篇阅读理解,华章的内部教材选择了一些适合MBA考试的文章,而没有简单地把考研的文章编辑以来,我个人认为,这对大家是很负责任的。因为逻辑复习这时候要基本开动了,如果有可能先做一个英文版,因为如果你们看过英文的逻辑题,每个英文的逻辑题其实就是一篇英文的阅读理解,一举两得,既训练了英文的逻辑思维能力,又训练了阅读理解能力。这时候大家需要看一些社会、经济的文章为你的写作打下基础。因为写作可能会考,比如2006年的写作可能会考2005年的重大敏感事件,大家可以作一些这方面的训练,看它是怎么写的。

  第三阶段是知己知彼,了解对手,如果你能够确定要报考什么院校。这是9、10月和11月,在座的各位可能有一个朦胧的目标,想到北大、清华或人大去,但是没有一个人能清晰地告诉我你能否考上,或者自己有把握报考哪一家,在这个阶段你们要完成这样的工作。因为以后可能会有面试或笔试的强化班,我们可能再交流,那时候再交流,你们可能会感觉到一点,我在这三种班交流,到这儿来更多的是想认识一些朋友,和大家交流一些东西,但是我的感觉不同在哪里呢?我参加基础班的时候,用一个不恰当的词语,大家不要见意,是呆若木鸡,几乎90%的人都要进行这样的活动,但是你们不知道我说的是什么东西,是什么感觉。当到强化班的时候,我再说这些,大家的反应就很强烈,我一下去,可能会围上50个人,70个人,大家会说,赵军学长说得太有道理了,我就是这样走。当面试的时候我再和辅导班交流,他们会觉得,赵军对我的帮助太大了。他们都有一个递进的认识,大家对这些内容作一个了解,可能会对你们有帮助。

  在这个阶段,首先要完善英语、数学这些关键学科,再全面启动逻辑。有几个工作量,数学机工版教材做一遍,数学有一个特点,必须要保持不断的练习。我是人大毕业的,我的同学有的本科学的就是数学,中学的时候参加奥林匹克竞赛还是拿奖了,但是他最后没考过我,因为我一直在坚持不断的练习。在最后交流的时候我可能会告诉你,你现在是70分,想拿90分,你该怎样复习。想拿50分的同学,又该怎么复习。现在讲这些没有意义。在这个阶段,还是要保持复习,数学就像英语单词一样,需要不断练习,否则特别容易眼高手低。

  机工版会出版一个2007年的MBA联考数学分册同步辅导教材,也都是华章的老师写的,王式安是多年的MBA辅导名师,这本书会在6月底、7月初出版。

  英语单词仍然是一个主题,任何人学英语,基本是学到老、背到老,我现在在台上讲英文甚至可能比中文更流利一些,但是我的英文词汇量下降得非常大,就是因为我看的单词都是财经类的,因为学MBA的时候,都是讲的财经类词语,现在如果让我去考MBA,我可能考不了85分了,当时我们是有听力的,我可能考了全国第二名的水准。

  这时候应该专项训练各种题型,比如完形填空是什么样的,但是我要讲一下,你们不要被老师吓住,其实英文考60分太容易了,简直是个人就能考60分以上,想考80分是蛮难的,想考85分更难,但是只要有正确的方法,也并不需要你每天花24个小时去看,只花两三个小时,就可以搞定。因为在辅导班上会告诉你作文怎么写,刚看到题目你就有100个单词了,作文都有一定的套路,基本上20分的作文,你看一下就已经可以拿十二三分了。

  机工版对于MBA考试,是一个很权威的教材,其他的教材都是辅助,所有围绕机工版的都是权威的,因为它是MBA指导委员会指定的辅导教材,所以你们认机工版比认什么版本都重要,为什么这样讲?因为你们会省200块钱,你们在上辅导班的时候会有人向你推荐各种各样的教材,我就很后悔,买了很多没有用的书,买了以后放着,心里又很不平衡,又没有时间做,就浪费了,如果你上MBA的网站就会发现有很多人转让MBA的教材,几乎都没有用,因为他们都是受害者,还要你们成为受害者,我告诉你,这些都没有用。

  机工版还有一个MBA写作分册,看看就可以了,不用看其他的,看多了也没有用。举个例子,我的一个同学,一天数学都没有学过,他是学纯文科的,然后把机工版的教材,包括辅导分册,训练了6遍,最后他的数学是考了满分。他没有看那些号称权威的教材,全部是围绕机工版进行,最后考了满分。这说明了什么?

  作文是两个礼拜写一两篇,之前的阶段不要做任何训练,重点是论证有效性分析,现在绝大多数人还不知道论证有效性分析是什么东西,它就是说,生活中你特别讨厌一个人,他说话你特别不爱听,你就找他的问题,甚至某种程度上有强词夺理的感觉,找他逻辑中存在漏洞的地方,在中国如果采用这样的说话方式,你会是不受欢迎的人,但是外国人会认为这样的人是很严谨的,GMAT考试就是这样的,MBA联考几乎把这种方式照搬过来了。MBA考试和你的工作水平没有什么关系,我就是一个巨大的牺牲品。我笔试在清华是第三,在人大的时候我学的是管理,在去清华之前我领导一个400人的团队,在一个国有企业作副总,应该说是有一定的管理基础的,但管理我考了64分,连清华的平均线都达不到,所以我说我是受害者。我们当时在考管理的时候,辅导班每一次前十名的人员永远在换,没有人这次是前十名,以后还考前十名,这就说明它就像一个抓阄,没有很大的科学性。

  还有,在辅导班里要强化自己的知识点的掌握,在这个基础上,要了解别人,了解你的考友,找到自己的位置,确定自己的报考院校。你们现在根本不知道你会在报考中考出220分还是280分,还是150分。但是通过上这个辅导班以后你会找到自己的位置,然后确定自己是报北大、清华、人大,还是对外经贸大或其他的院校。因为每一档要求你的考分和基本情况是不同的,你会慢慢找到自己的感觉。当然,MBA院校的报考也是很有学问的,不是直线思维,不是你想上北大就上北大,想上清华就报清华,不是这样的,这里有一些学问,怎样报考最有利。

  第四阶段,尽善尽美,就是一个自我完善的过程。如果你按照这个阶段去走,笔试就基本没有问题。这个阶段会持续40—45天,这个阶段不是学习多少新知识,而是温故而知新,我不是作为专家讲,我就是你们的学长,我比你们早一步去干过这些活儿,把我的经验告诉你,可能会对你有帮助。

  这时候,作机工版教材或同步辅导教材,纠错是很关键的。你在做题的时候,把你作错的题目或者不会作的题目用铅笔作上一个你比较习惯的符号,第二遍的时候你会消灭一部分,第三遍的时候再消灭一部分,因为有些题目对你来讲是太简单了,没一看遍就是浪费时间,那么这时候你把带记号的题目重点做一下。我还建议大家把教材看一下,把知识点掌握清楚。到考场上你就会发现,似是而非的东西特别多,你会想,我当初再看一眼教材就好了。

  要做10套数学模拟题演练。机工版有一个《2007年MBA联考模拟试卷》这非常重要。市场上鱼龙混杂,各种辅导书非常多,出了很多错误。我当时作的是东方飞龙的教材,一边做一边骂,文章是考30个题目,结果总共错了两三个,当答案有错误的时候是很麻烦的,无论你的数学再好,你也会犹豫,到底是它错了还是我错了。

  训练的要点是一定要按照考试的安排作训练,找一个安静的地方,自己作练习。

  包括英语,也要作符号,哪些做错了,然后做一些真正的纠错。在考场上,如果你不想因为拼写错误,比如I和E的顺序,或者是否有S,如果是这样的错误被扣掉3至5分,那就太悲惨了。我就是看了一些落榜的同学,他说,哎呀,我要是再有两分多好,我的工作条件各方面都不错,那很可能在作文上就是被扣了两三分的拼写或语法错误,很有可能。在面试的时候我甚至看到什么人,在三年前,当时我们是520分,有一批同学考519分,就1分之差和清华失之交臂,2003年是445分,有几个同学考444.5,差0.5分,是在最后折算听力的时候折算回去的。所以一定要注意,MBA考试就是这样,它跟其它的考试不一样。

  英语作文是需要准备,你要准备出自己的套路,在辅导班给你的基础上找到闪光的句子,准备自己的套路出来,可能你能够往16分、18分上面奔。我的作文是满分,当时是15分。我是怎么做的呢,辅导班给了一些套路,我当时在做阅读理解的时候碰到一些精彩的句子,就划了下来,我这个人学习不是太认真的人,只有两页纸,我记录了七八十句经典的句子,俗称“万能句子”,在作文的时候写上去,最后作文达到了满分,这样让别人就有种感觉,感觉我是在外文圈子成长起来的。

  逻辑题目,英文也要找5-10套模拟题作训练,模拟题目需要再来一遍,为什么需要再来一遍呢?再来一遍,因为你在考场会发现似曾相识的题目,因为现在的辅导老师能力都很强,有的时候可能真的和考场老师有些关系,但是你在考的时候,到底是A答案还是B答案?有些模棱两可,所以要重新思考,逻辑训练是练内功不是外功,它需要在开始练逻辑题的时候打好基础,那时候要像练内功一样慢慢的往前进,每天练习的功课像打坐一样。

  不要去参加那些没有知名度的、比较小的辅导班,原因很简单,它的信息来源,包括同学的水准,这是你要考虑得因素。

  另外,这个阶段注意的是重点突击你的薄弱学科。比如说有人数学很差,这个时候你可能要把薄弱学科进行突击,这个大家都知道,但是忘了强势学科的维持,说我英语好,就可以不看,最后考试的时候因为这样吃了大亏。在考前适度放松,这句话对你们来说很遥远,甚至不可思议,有些人甚至小孩儿都可以打酱油了,还需要别人来教身体上的因素吗?其实我告诉你,这是有实例的,我的两个山东大学的同学,连考了两次,每次都是因为感冒发烧,上考场以后头疼、流鼻涕,考不下去,没有考上。考了三年才考上。

  面试其实更为关键,今天聊没有任何意义,对你们来讲太遥远,等到大半年或者一年以后再跟你们交流这方面的问题。

  笔试和面试的差别:笔试更多的考的是你们的智商,等到面试的时候考的是情商,这点各位可能都清楚。

  如果大家觉得以后可以和我作朋友或者进行交流的,我的联系方式是tsinghuazhaojun@163.com。

  下面可以提问。

  提问:在你上的辅导班中,报考清华、北大的录取率是多少?据你所知,清华、北大这种比较好一点的学校,录取率是多少?

  赵军:你这个问题没办法一句话回答,第一,辅导班的阶段不一样,比如基础班、强化班、冲刺班,都不一样,MBA是个大浪淘沙的过程,一部分人可能会由于各种原因而中途放弃,人是一个注重感情的动物,会由于很多情况放弃。比例是越坚持到最后录取比率越高,到模考班的时候,如果你在华章的班上模考排队能考前100名、前200名,笔试录取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笔试过了是一方面,还有面试这一关,我是亲眼看着有的笔试考的前三名、前五名的人在面试中被刷下,因为他太自信了,他不知道在面试中他会被排到50名以后,MBA不是要选拔考试高手出来,而是要选拔管理人才。

  至于清华、北大的录取比率,现在报考的人数比前些年要降低得多,我们当时是3000人报考,录取400个,基本是7:1,现在据我所知,只有1000人报考,也收这么多人,相当于难度降低了50%,差不多是每面试三四个人就可以收一个。人大也是有一定的淘汰率,比如20%、30%,考中科院这样的院校,可能淘汰率会更低一些,但是现在要求面试都要有一定的淘汰率,一般是20%。

  提问:我是2004年毕业的,正好可以考2007年MBA,以我的情况,如果要努力清华、北大这样的学校,在面试的过程中我的这种劣势会否对录取有很大的影响?因为我没有很强大的工作背景经验。

  赵军:到录取的时候有三年工作经历的人很多,不是一个两个,也不是十个二十个,这样的比率大概有10%—15%,有很多人会被录取。三年的人,往往两点就能决定,第一,你的本科毕业院校;第二,你这三年的工作经验,比如你在IBM、硅谷的公司工作,那你可能被录取,但如果你在一个只有几个人的小公司工作,可能要求你有很高的笔试分数。

  提问:名校MBA有没有分方向?

  赵军:像清华,首先进学校的时候有一个分法,比如国际方向,还有part time 、for time,我是国际方向的,part-time 、full-time一般是入学第二年开始分课。

  提问:每周的上课时间是多少?

  赵军:各个学校不一样,如果你读了清华,特别是在这学期,我几乎没有听说过一个人每天晚上在两点之前睡觉,而且不是礼拜一到礼拜五,包括礼拜六、礼拜天,但是如果你不上清华可能轻松一点,生活、学习两不误,因为清华的课程比较重,无数的案例、无数的阅读需要你去做。

  提问:毕业院校和工作过的单位在面试中占的分数比例有多高?

  赵军:20%,分别是10%,你的院校是什么背景,是普通本科院校或是名牌大学,或者是专科,得分各不同。你的工作背景,是在外企,是在国有企业,或者在知名企业、非知名企业,都会有不同的得分。

  提问:您提到在三到五月的阶段可以开始复习,那么英语三月份才会出《MBA联考实战宝典》,数学可以参考什资料?

  赵军:我建议找一些基本教材,我是人大的毕业生,当时我们用的是国家教委出的经济类大学教课书。辅导班本身也有课程,都有它的辅导教材和教学资料。在这个月,你可以先看看教材,对一般说来说,把三本教材在一个月内全看下来也是不错的。

  追问:是不是可以参考2006年的大纲?

  赵军:对。

  王赢:非常感谢赵军同学。

  华章2007MBA备考名师专题课将于2月26日下午2:00—500在北大图书馆北配楼报告厅继续进行,由袁进老师讲解。

  下面介绍华章2007年MBA联考基础阶段教学安排。(略)

  今天来到现场,你可以给本人定个指标,下定决心,冲击名校MBA,对北京的来说,就上清华、北大,人大的根本不上,你现在的备考时间非常充分,考个名校绝对没问题。

  对复习计划提个建议,紧跟复习辅导班,99%可以考上。

  有哪些考不上的?第一是你自己放弃,如果你坚持到底。永不放弃,肯定会成功的。第二是要合理优化时间和精力,争取家人、朋友的支持,还要去除不良嗜好,例如喝酒。交友的时间要适当调整,考上MBA以后再交友也不迟。有人曾经说,一个人的财富是怎么计算的?你找出身边最好的三个朋友,算出他们的人际关系的算术平均值,那就是你个人的人际关系,他们三个人的财富算术平均值也就是你个人的财富平均值。

  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加班。目前的MBA考试根本不难,没有必要把工作辞掉考MBA,成本太高了。你只要跟着辅导班,一步一步走,基础好的,从7月份开始,基础不好的,一步一步跟着走,提前复习,也完全可以。这时候不要给自己的压力太大,没有必要。

  有效利用2006年MBA大纲和真题,结合个人的实际情况作客观评估。今天发的材料你拿回去,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综合能力考试做一遍,把分数存档,英语、数学,先做一遍,不管得多少分,关键是摸一下自己目前的底如何,而不在于你得了多少分。考MBA,可以说,有工作十年的、二十年的都考上了MBA,他们复习三到五个月,没有问题,只不过定位是名校或非名校。

  2006年2月26下午2:00—5:00,华章会组织有关专家委大家量身订做2007年MBA备考计划,我们的投诉电话是13501130959,如果有什么不满,你可以投诉,我会认真处理。

  最后祝愿大家元宵节快乐,考上2007年MBA。今天的讲座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大家对华章的关注。

[上一页] [1] [2] [3]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