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华章2007年MBA联考辅导:厚积博发融会贯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5 10:17  新浪教育

  2006年MBA联考已经过去,2007年MBA联考将于2007年2月3日举行,为了让广大MBA考生充分了解MBA联考,高效驱动2007年MBA备考战车,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北京华章MBA培训学校与中国MBAhome网邀请MBA联考辅导名师,为2007MBA考生举办MBA联考备考系列专题。

  主持人:下面请华章的王赢校长讲解一下华章这几年来MBA辅导的成绩和经验。

  王赢:首先给大家拜个晚年,因为中国传统是元宵节之后才是过了年。我谢谢大家占用宝贵的时间来听我们的讲座,这就意味着你们的人生会发生比较大的改变,今天是2006年2月12日,时间这么早,有的同学会想,我们在这儿,选择了什么?清华、北大、人大,我们要重点考这些学校的MBA。在北京有这样一句名言,最次要考人大。你如果考MBA考了名校,对我们的职业发展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别的学校无法比拟的。

  今天来到现场,我们的目标就是清华、北大,人大是最后。

  我本人是机械工业出版社MBA联考系列图书策划人。从2001年—2005年一直到现在,机械工业出版社从2001年开始出版MBA的大纲和教材。我本人也是北京华章MBA培训的创始人,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如果有在座的同学想报考西部的名校——西安交通大学,我可以提供帮助。除了负责机械工业出版社MBA系列的图书以外,还出版了华章MBA辅导丛书。

  首先,介绍一下2007年MBA联考最新动态。

  我们作个历年的分析,从2001—2005年MBA报考的人中,2001年MBA联考报考人数38126人,2002年50226人,达到了几年来的高峰。2003年降到4.4万,2004年4.8万,2005年3.86万,2006年又回升40740。这样的数据市面上看不到,这是在昆明召开MBA院长第三次联席会的时候,由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会议,因为我平常除了负责华章的工作以外,还担任着国家发改委的《管理学家》杂志的工作,这是内部的刊物上公布的数据。

  GRK考试是每年十月份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考试,春季MBA是其中一个,2001年12377人,2002年13979人,2003年17277人,2004年12234人,2005年13762人,2006年15520人。

  通过两组数据的对比可以看出, 03年对MBA联考是重头一击,降到了最低,现在又逐步回升。之所以会这样,其实在2001年的时候,从《中国MBA教育始建于探索》这本书中可以看出来,这本书是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主编是全国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吴世农和仝允恒(全国MBA指导委员会组长,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2001年,中国MBA教育经历了十年的发展,他们出版了这本书,书中指出,预计2005年全国MBA联考报名会达到十万人,但是基于各种各样的因素,没有达到。书中预计,2005年全国从事MBA教育的院校会有100所,现在达到了,共99所,北京有15所,包括北大、清华、人大、对外经贸中科院等。

  2007年MBA联考动态二:

  MBA联考入学考试制度调整与改革的方向是逐渐趋向规范化、科学化。赵达夫老师是教育部基础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他会从数学的角度分析MBA联考的变化,会给大家讲解MBA适合人群,包括管理素质和管理潜质,因为各大MBA院校都希望招到有MBA潜质的人。

  MBA的报考条件:本科2004年7月1日前毕业,以毕业证上的时间为准,如果没有毕业证,即使是01年毕业也不行,肄业是不成的。成人高考、自考、电大、函授都可以,党校是不承认的,党校的证书不能考MBA。这是很严格的。专科2002年7月1日前毕业,指的是本科毕业三年,现在备考的是2007年的,2005年7月1日、2006年7月1日、2007年7月1日,是这样算的。至于说有人担心,假设2004年7月1日拿毕业证,身体不太好,在家里休息了一年,加之经济条件比较好,出去玩儿了一年,对这些,要求并不太严格,只要有毕业证就可以了。

  现在有这样的趋势,报考MBA,专科生占的比例越来越高,为什么?专科毕业可以考MBA工商管理硕士,毕业之后既有学位又有学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由国务院学位办颁发,和毕业证研究生学历,目前来说,比大家工作两年、三年、五年、七年还值,所以说,通过读MBA提升专科学历,这是非常好的途径。

  华章的一流模式怎么解释呢?我们独家推出北大、清华的MBA调研团队,全部聘请北大清华的MBA在校学生为教练,对学生采取面对面个别辅导。

  华章的师资全部是一流的,华章目前在全国和北京有20所分校,80%老师来自北京,因为北京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教育部就在北京,所以北京的师资是最多的,华章80%的师资在北京,还有西安、上海、大连。全部挑选全国MBA考辅名师主讲,90%师资全程独家主讲,依托机工社MBA联考系列出版优势,已建立稳定超一流师资教学与研究团队,京城全国师资水平绝对第一。

  数学的赵达夫老师,全年给华章教授微积分,赵老师是国家教育部数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期担任考研MBA教学辅导,微积分、高级数学讲得非常精采。有这样一句话,“赵老师是中国考研MBA的微积分辅导之父。”

  第二位是概率老师——王式安,从1987年到2002年,一直担任教育部考试中心考研概率论命题组组长,命题最资深,讲课也是非常精采。对于华章来说,从华章2001年起步以来,王老师11月2号从德国回来,11月4号给华章上课。包括赵老师也是,第一次给MBA上课都是在华章。王老师讲概率,学生的反映都是最精彩的。

  袁进老师从英国留学了八年,和王式安老师一样,可以用英文给讲数学,科研、教学、研究、命题进行辅导。在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考前培训都有袁老师,从1997年MBA联考辅导开始,袁老师就从事辅导,去年华章把他聘请到北京,讲课非常出色。下下周袁老师会在这里给大家讲课。

  周洪桥老师是深圳华章的校长,给大家讲初等数学,非常地道。今年机械工业出版社MBA联考系列辅导用书数学分册初等数学部分就由周老师主编。

  王丽婷老师是清华大学博士,全程辅导数学,跟班听课,只要上数学课,王丽婷会跟着大家听,并答疑。

  英语老师王令,是北京大学区域经济学硕士,是新东方BEC商务英语体系的创立者,现在也是全球雅思首席讲师,讲课非常精采,年龄只比我大两岁,1972年出生。从2005年开始全程独家,给大家教授英语。

  肖克老师,大家可以查阅领航考研网,目前全国的考研辅导机构有几大机构,领航、导航、海航、新东方等,肖克老师是领航、导航第一老师,新浪网2005、2006年考题解析都是由肖老师进行,全程独家为华章上课。

  国伟老师,从1997年和曹其军老师、张能彦老师一起出来讲课,他们三个是同学,国伟老师是其中之一,后来出国,现在回来了,独家给华章讲课。

  张能彦老师,给华章教授部分课程。安娜老师讲授部分课程部,她是北京交通大学英语博士,从01年一直到现在。安老师是教育部派到天津大学的英语老师。王令、肖克、国伟这三位老师,全是独家,数学的几位老师也是全程给华章授课。

  写作是赵鑫全和靳连冬老师,赵老师是机械工业出版社MBA联考系列辅导用书的主编,他讲授综合管理、综合逻辑、中文写作,因为目前MBA考试三个方向是要打通的,以前赵老师也担任人民大学的老师,2001、2002年人民大学MBA辩论队的总教练,文笔非常好。精通逻辑、写作、管理。靳连冬老师是西北大学的,从1997年有三位老师在黄山开了命题会议,奠定了大纲的基础,其中就有他。

  逻辑两位老师——孙勇、柴生秦,孙勇老师是同济大学的,目前的逻辑考试,非形式逻辑和形式逻辑。非形式逻辑考的就是日常生活的辩论逻辑,孙勇老师在国内的解题是最好的,有机会把孙老师请来北京讲课,有人会问,北京有这么多老师,为什么请别的地方的老师?因为北京的老师不能满足华章的需求,要请就请最好的。柴老师讲逻辑学,现状考的是逻辑,但是考的不是逻辑学原理,每年有20%的题目是按照三段论推理来解题,只有掌握理论基础才能解题,而柴老师在形式逻辑方面讲得非常好。柴老师讲理论,给大家奠定基础,讲理论,柴老师讲得是最清晰的。

  华章的这些老师都是经过了五六年的筛选,写作的两位老师和逻辑的两位老师都是全程独家为华章讲课。

  对华章来说,管理和服务是非常关键的,我们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和专业团队的核心成员,均有过MBA备考求学经历,我每年都进MBA考场,第一是要知道MBA考题的难易度,第二是掌握真题。新东方讲课的老师都进入考场,而对于华章的老师,我们也进行考场。亲身体验专家三年的讲课经验,一定会令你日益匪浅。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年MBA系列用书出版规划,有三个系列,MBA联考英语专项训练系列,有英语词汇实战宝典,MBA联考英语阅读理解100篇,MBA联考英语历年真题。MBA联考同步指导系列有逻辑、数学、写作、面试分册,写作和面试分册都是由赵鑫全老师主编的,因为他懂逻辑、懂管理、懂中文。逻辑分册是由孙勇老师主编的,数学分册、英语分册、逻辑分册都是由华章的名师团队主编。只有一个老师,华章今年不再请他上课,但是是别的因素。

  MBA联考模拟试卷系列有英语分册和逻辑分册,《2006年MBA联考考试大纲》是由国务院学位委员办公室、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联合出版,上面标有“华章图书”字样。

  有人开这样的玩笑,华章为什么专业?因为没办法,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MBA大纲教材系列用书,我们不专业谁专业?我们只做一件事情,2006年MBA联考考试大纲及考试辅导教材,共分四本,考试大纲、英语、综合能力、综合能力考试分册共四本。大家记住一句话,三本书读一遍,不如一本书读三遍。书不要买多了,不是买一本书十块、二十块、五十块,而是你挑了一本书,这本书写得不地道。如果是攒的,你投入了很多时间和精力,钱是次要的,关键是时间和精力浪费了。书不要买得很多,今天你只要到华章来买,随着我们的进度,老师会告诉你哪一阶段用什么书,用最少的投入博取最大的收获,这就够了,千万不要乱买书。

  我把我的电话公布给大家,因为每次讲座完之后,我也知道大家很辛苦,备考这么长时间,中间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你可以和我联系,我的电话是13501130959,办公室电话是010—62769108。因为你记住我的名字,你赢,我赢,大家赢,你考上MBA,我们发展壮大。

  预祝大家以最少的时间,考上清华、北大,最次考上人大。

  下面请赵达夫老师给大家讲解数学备考。

  赵达夫:同学们过年好。

  我讲这样几个问题,首先为了缓和气氛,还是自我介绍一下,我念大学是在几十年以前,1963年在

吉林大学,现在在长春,吉林大学数学系数学专业毕业,1968年毕业。1978年,我国首批恢复硕士研究生招考制度以来,1978年考入
北京师范大学
史学系偏微分方程方向研究生,导师现在健在。81年毕业。当时研究生毕业,我国硕士研究生毕业只有2000人,我是这2000分之一,现在硕士研究生毕业,每年几十万人。今年200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37万人,1978年招生2000人。这样的一个一阶导出、二阶导出都大于零的速率,我国国家现在的博士也是已经有13万多人。这几年教育发展得很快,MBA考试制度和招生制度也变化得比较快,MBA考什么?主要的就是通考综合能力考试和英语考试,综合能力考试中有数学占75分,逻辑占60分,语文占65分。其实大家比较怕的是数学,因为在座的可能没有在大学中学过数学的人可以考MBA,通过辅导照样可以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当然要师生共同努力。有的时候是念大学没有学数学,高等数学、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统计,我国的教育制度是在前五年以前,文史哲及一些专家都不学数学,包含法律、外语,现在不一样,现在全国所有大学,文史哲法学、外语都学数学,所以数学开始普及,将数学作为一种文化来上。可是在座的可能有些人大学没有学过数学,不要紧,也有大学学过数学而最怕数学的,也不要紧。

  数学主要是理性思维,是培养思维的载体。你学数学,把数学看作一列火车,你在坐在这列火车上,就能奔向理想思维的殿堂,我们是搞潜移默化的数学教育。

  数学考试主要是考什么呢?它是一种具有选拔功能的水平考试,这个考试和普通考试完全不同。MBA的数学考试主要是考基本知识,和为了你将来读MBA所需要的数学的一些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基本性质、基本计算,以及一些最基本的应用。都有“基本”这两个字,它和一般的MBA数学考试完全不一样。所以我们给大家辅导也是着重这个“基本”,出题也是从这个“基本”,出题的依据就是考试大纲,而这个考试大纲是出题的唯一依据,过去毛主席说,路线是个纲,纲在路线上。我们MBA讲课已经是大纲,教材就是教育部制定的数学用书。

  如何复习、如何备考?数学复习和其他科不同,像语文,作文有一个大量的积累,厚积博发,大量的阅读理解,最后让你写文章,当然你需要强化和模考训练。数学的特点是个慢功,所以从复习来讲,如果你想考MBA,明年2月,也就是春节前两周考MBA的话,数学提早下手。华章的数学讲课要分为三段,我是在北京独家全程给华章上课,从基础到强化,最后到模考从冲刺,有什么好处?我可以总体设计,对这个班对学生负责,对我负责,对华章王校长负责。整个一个优化的基础,不是基础是这个张三,强化是李四,模考冲刺是王二,那么就比较零散,如何把基础强化、模考冲刺整合起来,作一个最优化的设计,基础讲什么,强化讲什么。数学是个慢功,要提早下手,不管你过去有没有学过数学,也不管你学过学好、学坏,我们都是从零开始。通过MBA基础班开始,我们是3月下旬开始,到07年1月,经过这漫长的将近9个月的时间,你的数学通过我、通过王式安、袁进、周洪桥几位老师的讲解,再加上大家年岁大、理解能力的增强,你对什么叫做数学,一定会有一个全新的概念,一定会有一个深刻的理解,包含对你的下一代。因为我们这都是实践,好多同学最后上完课说,老师,我在大学学了那么多学时上课,工作5—10年再回过头来听课,我知道什么是数学,怎样把数学学好,包括如何教育我的下一代和亲朋好友如何学好数学,他懂了。所以刚才王赢老师对华章的管理以及学校的整个结构介绍得比较详细,从我来讲就是如何教好数学,如何让大家学会数学。

  第一步,基础阶段。

  因为数学要有基础,基础阶段怎么讲?我们是严格按照考试大纲所要求的指定的教育部的教材——MBA考试数学分册详细讲解,这个详细的讲解实质是从零起点,整个强化阶段就是按照教育部指定的教科书,按照大纲详细、一节一节一章一章的详解。详细讲解中要注意:

  一,概念。概念是组成试题的模块,概念不懂,概念糊涂,这个人绝对学不好数学,一般说这个人没有长一个数学的头脑,或者说这个人思维混乱,体现并不是运算,而是概念。数学的概念是非常多,例如向微积分,上来就讲函数的概念,然后就讲极限的概念,连续的概念,导数的概念,微分的概念,拐点的概念,极值点的概念,最大值、最小值的概念,偏导数和微分的概念,这些概念和概念之间的关系我们要讲清楚,这是最重要的。这是基础阶段,我们要详细的讲清概念。

  二,讲清每个概念之间的性质和一些最基本的公式,这是基本的性质和公式。

  三,计算。由于MBA考试的性质所决定,MBA考试计算量不够大,都是一些基本的计算灵魂,这些基本计算会算对,基本公式要掌握牢靠,所以最后考你一些最基本的应用。基本阶段我们严格按照教材,讲清楚大纲中的概念和性质、公式,这就是我们基础阶段。

  微积分有一次试听,六次正式的讲课,还有一次是讲概论,是华章统一安排的,六次加两次。

  第二步,强化阶段。

  强化阶段微积分六次课,还有概率论等,强化阶段讲题型,基础阶段把概念、性质、公式、计算、应用都讲了,强化阶段主要是讲题型,MBA的数学考试对综合能力考试的应用分为两大题型,第一大类是问题求解,有14个题,每个题3分,共42分。第二类题是条件充分性判断题,有11个题,每题3分,共33分。合起来共25题,满分75分。我们给同学们的时间,因为数学是作为综合能力考试,要考逻辑,还要考写作,合起来3个小时,180分钟,给数学的时间一般应该是85分钟,上下加5分钟。快的85分钟,最慢的不能低于90分钟,完成25个题,75分。

  所以,第二阶段主要是讲题型。什么叫做问题求解?数学考试,逻辑考试,百分之百的客观题,像数学考试,A、B、C、D、E,五选一,就是通常意义下的选择题。不过这个选择题不是四选一,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而是五个备选答案,有且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条件充分性判断题,这是2002年以来的一个新题型,首先给你一个题干,也就是给你一个已知结论,然后给你两个条件,条件一、条件二,要求你快速阅读这两个条件,然后进行选择。什么情况下选择A,如果条件一对这个结论单独能够使之充分,也就是有条件一,则这个结论一定成立,而有条件二使得这个结论不成立,这种条件下叫做条件一对这个结论单独而且是充分的,这是选择对了。如果条件二对这个结论单独、充分,而条件一对这个结论单独而不充分,这时候选择B。如果条件一、条件二使得这个结论单独都不充分,也就是都不成立,而这两个条件联合使得这个结论成立,这时候选择C。如果条件一使得这个结论单独充分,而条件二使得这个结论单独也充分,这时候选择D。最后如果条件一使得这个结论单独不充分,条件二也使得这个结论单独不充分,他们俩联合也使得这个结论不成立,这时候选择E。给你一个结论,然后给你数学上的条件,让你快速地选择。MBA的学生应该有这个判断能力,这个题型以前没有,2002年以后改革了,与时俱进了,有了这个题型。

  我们在强化阶段,就是通过一些精品的题,我们可以这样说,毫不谦虚地,也是很谦虚地说,我们在强化中所有讲的精品题百分之百押住了考试题,我们都是凭着这些老师的经验和对大纲教材的深刻理解来编写题,使得大家在基础阶段的基础之上,快速通过这些题型的强化训练来把问题求解和条件成熟判断题熟练掌握。

  第三阶段,模考、串讲、冲刺阶段。

  华章数学的团队各尽其责,组成四套模拟试卷,我出微积分,微积分占的比例最大,75分占24分,将近三分之一,八个题,四个条件充分判断,四个问题求解。王式安老师,他讲课非常

幽默,也非常优秀,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比我大两三岁。我们出四套模考试卷,然后华章按照考试的时间组织严格的考试,然后判卷,给大家打分,最后发给大家。考两套,我们讲评两套,再考两套,再讲评两套。可以这样说,这四套模拟试卷,我们又再一次把考试的题型,甚至考试完全类似的题百分之百地押住了。强化阶段讲的是精品题,模考、冲刺阶段我们讲的是超精品题,也叫极品题。MBA考试数学就这么多东西,通过我们基础、强化,最后组织模考,四套模拟试卷,再加上老师的串讲,使得你充满信心,迎接明年2月份或者是今年10月份的考试。

  像我、王式安老师、袁进和周洪桥老师四个人都给华章上课,华章作为一个品牌,一个品牌的形成主要是靠学员,大家可以看一下网上华章MBA培训的学员口碑,像是我们这些老师,也不轻易地在一个班上上课,可能有的班打着我们的旗号上课,我们也愿意和王赢校长配合,主要是他本人是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的,是地地道道的西安交大毕业生,而且是正式毕业生,不是那种杂七杂八的,而且自己为搞好培训每年参加MBA考试,管理有一套。这个班的领导他懂不懂管理,懂不懂教学,他有没有一定的文化素质,这一点非常重要,不是贴小广告出身,现在有很多班是贴小广告出身的当校长,这样的班办不好。

  再一个,看这个班老师的水平,这一点也非常重要。老师没水平,那不行,老师对整个大纲的了解、理解、掌握,对教材的掌握要准确,要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这个教学经验不是一般的教学经验,是MBA的教学经验。像王式安,我们都是搞普研的,普研也讲,都是高屋建瓴的,从上往下。这些老师,无论是教学的水平还是教学态度,我们都是认真负责的。

  最后,上课的环境和氛围。上课的环境为非常重要,如果找一个班,在一个工厂里上课,那上不好。上课总体的环境,华章是非常好的。

  课后的服务,华章的小王老师非常有水平,课后答疑、服务,整个是一条龙,拖拉式,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你这个班都办不好。正因为华章这样,我们这些老师才愿意和华章合作。华章这个品牌打了多年,是非常值得信赖的。

  最后讲了很多,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通过我感觉,工作过以后来学数学,恐怕上一个辅导班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大家对数学的理解和洞察力还差得很远,老师领着你,脉搏掌握得比较准,题型掌握得也比较准,比你自己看来得快。当然,要处理好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关系,如果你想考MBA,经济上几千块钱,我觉得是次要的,主要是精力,这个时间,我碰到很多MBA已经毕业的同学,都说,赵老师,其实真正难忘的是考MBA这个过程。就是说,MBA真正考试就是两三个小时,综合能力考试三个小时,英语考试三个小时,只有一天,而我们的准备是九个月,难忘也是在这段时间,没有一个漫长难忘的过程,要想得到丰硕的成果,绝对不可能。像数学,没有一个基础强化阶段、模考、串讲、冲刺阶段,没有这样一个阶段,要想让连数学符号都忘了的人能够快速地用80分钟左右的时间快速地把25道题,这么多的知识完全掌握,谈何容易?这个过程你会发现,

  最后祝大家元宵节快乐,恐怕2006年的元宵节是最让大家难忘的,因为准备MBA联考的学员的十一、五一、元旦,都是在知识化中、上课中渡过的,而最难忘的也就是这个过程,希望大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谢谢大家。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