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考研数学复习高数、现代、概率论的重点复习章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5 17:22  新浪教育

  网友:对高数、线代、概率论这几本教科书要看到什么程度?重点应该看些什么?是否需要像当初学时那样复习呢?

  陈文灯:没有必要。对于高数部分,最最重要的是前面三章,也就是极限、导数、不定积分,讲的是应用和联系,最重要的是这三部分。这三部分应该做到非常熟练,我们后面这些内容是建立在前面这三部分的基础之上,希望广大网友对于这三部分的概念、公式要记牢,同时还要把原来所学的教科书的这部分习题好好做一做。

  对于线代部分,重点应该放在矩阵方面,矩阵的数理变化,这是重中之重。因为我们后面所讲的矩阵求幂,还有向量组求极大线性无关组、线性方程组求解,尤其是含有参数的线性方程组解的讨论,还有方阵的特征值特征向量,二次型,这些内容也都非常重要,但是这些内容都要用到矩阵的初等变换,所以我们说矩阵初等变换是重中之重。

  对于概率论部分来讲,它的重点应该是前面三章,第一章是事件的概率,有三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是条件概率和乘法公式;第二部分是前概和幂概;第三部分是贝努力概型;第二章是随机变量及其分布,这章应该是紧扣概率中的核心,尤其是关于分布密度分布律,还有边缘分布密度、边缘分布律、条件分布密度、条件分布律,这些是非常基础又非常重要的内容。第三章是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四个概念——数学期望、方差、协方差、相关系数,对于这四个概念一定要很好的理解,性质要牢记。

  网友:对于技巧和思维定势这本该对立的解题方面应该怎样统一起来?能否谈一下技巧的看法?

  陈文灯:解题技巧是很重要的,有些题掌握技巧三下五除二就做出来了,如果没有掌握技巧,硬做可能要很长的时间。简单的来讲,小时候老师在提问,1+2+3+……+100,有些孩子就在慢慢的算,有些孩子就掌握了技巧,他把1和100加是101,2和99相加是101,一共是50对,乘起来,马上就得出来了,所以技巧很重要。论思维定势实际上就是技巧的一种体现比如有一种技巧,你用得多了,习惯成自然了,这就是通常所说的思维定势,这是不矛盾的。

  主持人:在复习当中,很多同学过度注意技巧,忽略了基础知识的复习?

  陈文灯:我一再强调,我们是基础在题型,是考好数学的保证。那些同学忽略了基础,片面地去追求所谓的技巧,那是掌握不了技巧的,只有在打好基础的前提条件下,才有可能掌握住一些题型的解题方法和解题技巧,这一点非常重要,千万不能本末倒置。

  网友:对于第一轮数学的复习每天怎样安排时间比较合理?想听听您的建议?

  陈文灯:每天安排多少时间比较合理?这因人而宜,比如有的同学其他的课少一些,其他的活动也不太多,他有时间可以投入,那当然多投入更好了。我建议这位网友,数学学得好坏,不完全定义为你的时间投入多少,而看你会不会复习。我个人认为是这样的,我们看完书,最好应该找一些题来做,做完题,应该做一下分析归纳总结。如果你要是只看书,只做题,又做归纳总结,可能就会像俗话所说的狗熊掰棒子,最后老采一个的办法是不行的。希望这位网友对我这句话能够理解,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尽量提高效率。

  网友:老师你好,我是考数四的,我在复习的时候有必要看数一、数二、数三的真题和练习题吗?

  陈文灯:没有必要。数学是1-4册,数学1和数学2是针对理工类的,像数学2考理工类的范围非常的广,把大学中应该掌握的重点掌握,线代也要求得比较多,像二次型考了四次就不考了。像概率和数学统计就不考了,所以考数四的,看数一的卷子意义不大,看数二的卷子意义也不大,看数学三的卷子,我认为还是有必要的,因为数学三从要求来讲,跟考数四的都要求了这么两部分,高数部分都要求了一个无穷级数,线性代数都要求了二次型,概率数学统计,都要求数理统计,所以考数四的同学,希望你把数一、二的不要掌握,看一下数三。考数三的,《考研十年真题点评》这本书,对于你了解数四要考那些内容,应该掌握的一些题型是有好处的。这是我写的比较满意的一本书,并写了一首词,“一言高分梦,秘籍此书种。现今苦揣摩,俗子可乘龙。”

  网友:能否推荐一下复习指导书?

  陈文灯:《复习指南》是一定要买的。对考理工类的买理工类的复习指南,考经济类的买经济类的复习指南。这本书如果没有老师的指导,自己看的话,可能有一定的深度和难度,看起来比较困难。如果真正把这本书掌握好了,可以考得非常好。去年6月底我到杭州做讲座,当时有一个学生对我非常的恭敬,给我鞠了一躬,我说干什么呢?他说要感谢你。我说你听过我的课?他说没有听过你的课,我说没有听过我的课还感谢我什么呀,他说我看过你的一本书《复习指南》,我说你考了多少分?他说考到150分。我问他看了几遍,他说看了6遍。这本书,如果基础不是比较好的话,可能看起来有点困难,所以跟同学们说清楚。但这本书真正吃透了,考研数学就基本上解决了。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最后请您和考生说几句话。

  陈文灯:广大的考研朋友,你们这么早就做准备,我相信只要你们能够持之以恒,在复习过程中讲究方法和技巧,我相信最后成功的一定是你们,祝们2007年数学考高分,圆你们考研梦。

  主持人:谢谢陈老师。本次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上一页] [1] [2]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