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考研复习全功略 > 正文

陈文灯指导07考研数学:复习重点及时间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5 17:22  新浪教育

  为了帮助2007年考生更好地复习数学,新浪教育联合北京文登学校邀请了考研数学辅导名师陈文灯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指导2007年考研数学复习,回答网友提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为了帮助2007年考生更好地复习数学,我们邀请了考研数学辅导名师陈文灯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指导2007年考研数学复习,欢迎网友踊跃提问,幸运者将得到现场答复。

  网友:2007年考研数学什么时候开始复习比较好?

陈文灯指导07考研数学:复习重点及时间安排
考研数学辅导名师陈文灯做客新浪谈07年数学复习

  陈文灯:准备2007年考研的同学下午好,关于数学怎么复习比较好?我个人认为,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应该尽早做准备,俗话说一年之季在于春,你如果现在开始准备的话,我相信你的数学一定会考得很理想。因为春天参加复习,对于有些觉得不太好的内容,有的比较难的内容,我们现在开始准备,就可以看出哪些问题通过我们的努力吃透了,哪些问题没有吃透,没有吃透的内容,我们还有这么长的时间可以弥补过来,春天开始复习数学是最理想的。如果有的同学对于春天安排不开时间的话,暑期也是可以的,但秋季来讲就比较晚了,希望同学们争取春天就开始复习。

  网友:听说以前的学长说复习分为第一轮、第二轮、第三轮,这个时间段大概是几月到几月呢?

  陈文灯:这就因人而宜了。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对于基础不太好的同学,应该分为这么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自己预习阶段,这个预习阶段应该放在春天。到了暑期就应该参加强化班,暑期强化班的主要任务就是跟着老师把数学中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计算进一步深入的了解和掌握。再一个就是我前面讲过,数学一个主要是抓基础,再一个主要是抓题型,应该在老师的指导下把常考的题型牢牢抓住,这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听课和自己的复习,做适量的题,到了暑期班完了,也就是最晚的同学在8月下旬到10月中旬这一阶段,主要是以做题为主,做什么题合适呢?我个人认为,应该把最近三五年、七八年的试题和考研的真题好好做一下。开始阶段,可能有的同学不太适应,可能一下子应付不过来,这不要紧,会慢慢习惯。另外,不要做一个题就和书中的标准答案对照,这样做非常不好,应该养成自己独立思考的习惯。到10月下旬,我认为可以找一些不在书中的题做一做。明年考研是2月份,可以延续到12月份还可以做一些题,一进入12月份,我劝广大的网友就不要再做题了,应该以看题为主。看题,你同样可以使我们在基本训练方面得到训练,更主要的是通过看题可以开阔眼界,这一段时间绝对不要在那做题了,如果这样做的话,会浪费你大量的时间,会影响到你对其他课程的复习。所以,希望广大网友一定要注意这个。

  网友:和2006年相比,07年的考研数学会有怎样的变化呢?

  陈文灯:这位网友提的问题,我可以这么回答,数学课和其他的一样,总的来讲,现在的考试难度在逐年降低,尤其是这次数学在2005年与2004年相比,好象难度有所下降。我们2006年的试卷,在网上已经做了一些题,我们从所做的习题可以看出,2006年的试题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尤其是填空题和单选题与往年相比,难度有所下降。2007年会怎样?2007年,硕士研究生的名额还要增加,还要扩招,所以,2007年的难度有可能比2006年的难度要小一点。

  网友:第一轮复习的时候,有必要将课后每道习题都做一下吗?

  陈文灯:第一轮复习的时候,如果准备参加辅导班的话,就没有必要。第一轮主要是把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运算有点印象就行了。因为你上辅导班,老师还用各种办法让你对这些基础的东西加深印象、加深理解、加深记忆。

  网友:老师好,我是一名专升本的学生,只学过高数,线性代数和概率论几乎都没有学过,像我们这样的学生应该怎样复习考研数学呢?

  陈文灯:针对这位网友提的问题,我想这么说,线代和概率,尤其是你一点都没有学过的话,你听辅导课是比较困难的,希望你参加一下基础班或者预备班,把这两部分先了解一下再听课比较好。这位网友,如果专业允许的话,考数学2比较合适,数学2只考高数和线代,概率与统计,如果考数学4的话,就不用考统计了。概率和线代,从每年考试的情况来看,难度是不大的。但如果你一点基础都没有,很可能照猫画虎的也是有一定难度的,不一定能达到要求。如果你不能达到要求的话,考试就比较成问题了。为什么我说如果你考数学2就比较好办呢?因为数学2,高数部分占80%,而线代只占20%,所以你专门攻一门没有学过的线代还是比较容易的。

  网友:请问您对于教材的复习应该把握什么原则和技巧呢?如何将教材的研究和参考书的使用结合起来,以取得良好的效果?

  陈文灯:教材里原来学的是什么样的教材,你现在用比较短的时间把教材看一看,总的来讲,我刚才已经说过了,把一些最基本的东西、最基础的东西先自己做一个铺垫,在此基础上,对于基础比较差的同学,我建议你买一本铁道出版社出的《考研数学过关基本题型》这本书的好处就是把历年来这些题型做一下归纳总结,这些题型考过多少次,每一个题型应该怎样分析,应该注意什么方面。由这些题型引申其他的题怎么处理,对于基础不太好的同学来讲还是比较有利的。有的同学对数学要求考高分,有的同学希望达到过关水平就行,这本书可以帮助同学过关。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