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自学考试“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问题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7 11:25  自考365.COM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试卷结构

  从2000年开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这门课以来,这门课的题型主要由这么几个题型组成,一个是单项选择题,30分,30个题目。以往考试当中,从2003、2004、2005,考试一般的题型,分值,30分的单选,一般来讲,20分是法律部分,10分是思想道德修养部分,在2003年以前应该是法律部分占18分,思想道德修养部分占12分。第二项是多项选择题。这
两年考试的试卷结构,法律部分占10分,思想道德修养部分占10分。这样20分构成第二个题型。第三个题型是简答题。简答题在我们国家考试当中,一般来讲,法律部分两个左右,思想道德修养三个左右,实践当中,法律占10分,思想道德修养占15分。第四项题目是论述题,25分,法律部分 12分,思想道德修养部分一个,12分,其中法律部分占我们整个分值的52%。思想道德修养部分占48分。希望各位网友、考生在实践当中能够了解我们的考试题型,能够做到知己知彼,才能取得考试成绩的过关。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难吗?

  它是一门公共基础课,在高等学校是由两门课组成。一门是法律基础,或者是法学概论。另一门是思想道德修养。也叫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这门课从 2000年组成了高等教育考试的公共课必考课之一。从这么多年来,我们法纪考试从目前来讲,尤其是我们初学者,实践当中对法律部分的理解还是相对有一点难度的。对思想道德修养部分,这个难度稍微轻一些。所以,我们过关率,从北京市目前的统计来看,在30%到40%。在一些集中的一些教学过程中,如果学员或者是考生能够系统的听一听这门课的串讲,能够听一听这门课的精讲,只要做好了充分准备,这门课的过关还是很容易的,只要把握基本考点。我在全日制集中的教学过程当中,每年法纪的及格率都在90%以上。难也难,不难也不难,关键看你怎么学习这门课。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中

时事政治的考核方法

  关于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这里多多少少会有一些政治课的内容。这一点我们首先大家可以直接登陆我们网站,我在串讲的时候,后面已经附上了关于时事政治的两个主要内容,一个是关于江泽民为庆祝建党80周年的七一讲话,再一个是党的十六大报告当中关于法律基础和思想道德修养部分的考试内容。在我们真正国家考试当中,一般来讲,都会在论述题当中出现。这时候,考生千万不要着急。我们这些内容,是不是都没有复习到或者是意识到呢?大家注意,他都会开篇的时候都会有论述题。思想道德修养部分,会把党的十六大报告当中某一段内容截出来,请你结合法纪当中具体的问题,比如把党的十六大报告当中某一段拿出来,请你谈一谈,我们现代化建设当中如何做好人生价值是一个贡献的过程。或者谈一谈,如何做四有新人。这个问题就是我们联系时事政治,但是请考生和网友注意,这个地方,还是主要以我们书本为准。顺带,简单的把时事政治论述一下就可以拿到比较高的分值了。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有案例分析吗?

  每年10月份和4月份的国家考试,题型是没有案例分析的,即使出现了案例分析,考生不用紧张,也不用着急。开考6年来,一般全国统考是没有案例分析的。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课程两部分内容比重

  这两部分,历年考试基本上是平行的。也就是说,法律部分大概占50分多一点,思想道德修养部分,占48分,大家可以直接登陆华夏大地教育网,我专门做了一个近两年国家考试真题的分值的一个分析。这样,我们想考生直接登陆的话,就可以了解了。一般来讲这两年,都是法律部分52分,思想道德部分 48分。论述题,法律部分一个,思想道德修养一个。所以这两个部分,一定要同时并重。思想道德修养部分要容易一些。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是主考院校命题吗?

  基本上是由全国来出题。因为我们讲,实践当中,这门课从以往考试来讲,一般来讲,现在已经基本上计算机抽题了。最后一两个论述题,还会结合着当时相关的政治课的内容,会相对辅助一些。我想考生不必关注这个,只要你掌握怎么来学习这门课,把相关的考点和知识点了解了,这个对于我们来讲,有很大的意义。再一点,这门课是所有的专业都要学的一门课。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应试技巧

  法基考试有变化,因为单选题和多选题是要你填这个机读卡的,需要用2B铅笔来填的。一要冷静。二要不着急。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你在做完这个题目以后,千万要注意,要对号入座,答题卡和填图卡,千万不能填错了。再一个,我们在答题过程当中,肯定会遇到一些难的问题或者是简单的问题。怎么办呢?要顺着往下做,遇到难的问题,也不要紧张。有的考生想,这个题这么难,我没有见过。你如果要在这个时候紧张的话,就容易为后面做题挡了思路。把它放下,后面接着做。要相信自己,首先在考试的时候要相信自己。再一个,从心理学角度来讲,如果你特别紧张,可以闭上眼睛,深呼吸三次,不要想别的。口念或者是默念,放松、放松、我不紧张。这样就会慢慢调整过考试的情绪。比较顺利的把题目答完。当然在答简答题的时候,有可能遇到一些答题思路的中断,这个时候千万不要着急,也更不要胡思乱想。想一想,我们串讲的内容,想一想我们看书的内容。结合着我们题目,去把答案和语言加以组织。我想,这样就能够应付考试。也能够少出错,一定要认真读一读题目,这样就会帮助大家更好的考好这门考试。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冲刺方法

  在我们考试的前一两周你要对这本书有一个通读。所谓通读是每个标题里面讲什么问题,要有一个概括性的了解。第二,因为咱们的时间比较紧,大家一定要把知识点把握住,看一看我们的串讲。再一个,考试时间是150分钟,不用着急,你慢慢做,完全来得及。30个单选,10多个选,五个简答,五个论述,以正常速度,正常看就足以了。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答题是写得越多给分越多吗?

  主观题和客观题,主观题,一般来讲,并不是多就给你打多分,一定要答在踩分点上,我们每年给出的简答题,论述题的答案,答案并不多,都是一条一条的踩分点。所以我在华夏大地的串讲过程当中,明确给你划出了这个题有多少答案,有几点,你只要把这些问题都答了,那么我们讲的踩分点就足够了,并不是越多越给分,越少,越不给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