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清华录取上海高二学生 一个班级七人保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1 10:16  新闻晚报

清华录取上海高二学生一个班级七人保送(图)
今天上午,胡嘉仲和同学们一起看 NBA全明星赛直播

  华师大二附中高二学生胡嘉仲以优异的物理成绩被清华大学提前预录,与此同时,班上还有7位同学也获得了名牌大学的保送资格。日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名牌大学选拔优秀高中生的时间在不断提前,现在更是提早整整一年,将目光瞄向了高二生。

  要做中国的牛顿

  三年高中学习才完成一半,华师大二附中高二(1)班的胡嘉仲就意外地收到了

清华大学的保送生推荐表,这比以往保送生录取时间整整提前了一年。见到记者,小胡谦虚地说道,拿到清华大学保送生推荐表还是在去年10月升入高二后不久,在参加国家物理冬令营训练时,提前被清华认定为“2007年保送生”。

  谈及提前录取的原因,胡嘉仲回忆,当时与清华招生办的老师聊天,他说出了自己的理想:希望在大学期间,主攻数理基础学科,将来成为中国的牛顿,为中国基础物理研究作贡献。听了他的话,那位招生老师情不自禁地露出微笑。基础物理研究在不少人眼里是枯燥而乏味的,然而胡嘉仲却很向往:“中国不缺拿奥林匹克物理竞赛金牌的选手,缺的正是真正具有创新研究精神的物理人才,我要努力成为其中的一员。”

  胡嘉仲的班主任、特级教师肖家芸告诉记者,小胡是一个抱负大、胸襟也大的朴实孩子,还很善于接受别人的批评。刚升入高中时,他毛遂自荐做了班长,一个学期后一些学生提出:尽管他学习优秀,但不太注意个人卫生,要求将他改选“下台”。从那以后,胡嘉仲不仅坚持每天洗澡,有时还会喷一些摩丝,定定发型。现在,小胡除了跟同学一起学习外,还“兼职”做了班上的小物理老师,“有物理问题就找胡嘉仲”已在同学中间流传开来。

  自塑教育推动成才

  周航获全国高中生信息技术大赛铜牌,边远获高中生数学全国联赛上海赛区一等奖,殷昊霖、应罕泽、盛立彦等同学获高中生化学全国联赛上海赛区一等奖……在胡嘉仲所在的华师大二附中高二(1)班上,还有9位同学分别获得了数学、物理、化学、信息等学科全国联赛上海市一等奖及女子奥数金银牌,已有7位同学获得名牌大学的保送资格。

  这个班怎会如此“人才荟萃”?肖家芸告诉记者,学校实行学生自塑教育,高中阶段采用做一个合格发展者、优秀发展者、卓越发展者的分层德育教育模式。经过这一年半的教育实践,老师发现“自我塑造能力”教育对孩子的长远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名校选才瞄准高二生

  近年来,名牌大学选拔保送生的时间不断提前,从高考前三四个月提前到元旦,2006年的保送生选拔测试甚至提前在去年11月份进行,现在一些名牌大学已经将选拔目光瞄向了一些优秀的高二学生。

  对此现象,上海交大熊丙奇教授认为,高校提前选才可能会加剧高校生源之争。一些高二生很可能提前为高考做准备,导致高二年级就出现紧张的高考气氛。熊教授表示,如果高校觉得高中生已经达到大学生的水平,就应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帮助这些学生直接跳入大学学习,为这些学生的发展、成才提供最好的环境和条件。

  ■晚报快评 因材施教 /余衡

  华师大二附中一个班上有8名高二学生被名校看中。很有朋友担忧,登载这样的消息,是否有提倡“竞赛教育”或“精英教育”之嫌?

  孔夫子有两句话颇有意思。一句是“有教无类”,也就是人人都应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另一句是“因材施教”,学生有个性差异,教育方法也应不同。

  并不希望一窝蜂都去奔跳级读名校。不过,真有那些尖子,给一些压力,让他们更好地成才,也很值得研究。

  作者:□晚报 杨玉红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