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2006年自考生就业专题 > 正文

自考最新热门专业比拼:考场冷门变职场利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1 10:50  新京报

  专家认为,“物流管理”等伴生新兴产业的自考专业将渐热考场职场

  近日,海淀区自考办对近期即将毕业的1600名自考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20%的专业吸引了80%的考生,呈现明显“倒二八定律”。在本专科层面毕业人数最多的几乎都是法律、会计、金融等所谓“热门”专业,而一些新自考专业或“冷门”专业甚至出现仅一人报考局面。专家提醒,自考“热门”未必是就业“热门”,如不能把握市场脉搏,理性选择专业
,待业自考生的个人职业前景足以令人担忧。

  “我们班不少同学在大二上学期就过了10门专业课,压力很大,法律专业这么热,大家都来挤。”

  北京科技职业学院一名上大二的章姓同学告诉记者。而来自海淀区自考办的调查显示,专科毕业人数最多的法律、会计、汉语言文学三个专业占到本期专科毕业生人数的50%以上,全北京的情况也大体相似。

  全国自考办公布数据显示,民校计划外学生自考生源比例不到30%,社会在职人员则占到整个自考人数的70%.并且,这些来自不同群体的报考大军所选择的专业大同小异,即八成考生被两成专业所吸引。

  国家自考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坦陈,在职自考生的学习时间有限且并非所有专业都可以自学,像通信工程、微电子这样技术性较强的理工科专业,没有专业辅导机构辅导是完全学不会的。其次,在职人员主要是一个学历需求,所以报考人流势必会倾向于一些易操作的“热门”专业。

  “自考制度走过这么多年的道路,现在是进行变革的时候了。”全国自考学会常务理事陈宝瑜教授认为,自考的专业设置已经有些跟不上经济发展的步伐了,一方面很多所谓“冷门”无人问津,形同虚设,而另一方面一些新兴行业却招不到合适人才。

  培黎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余临表示,“新自考”将有可能是自考制度发展的一个方向,那就是自考专业的设计将和相关行业发展紧密联系。

  一些和新兴产业相伴而来的新专业比如“物流管理”、“采购供给”、“轻轨工电管理”等将逐渐浮出水面,成为新“热门”,这也是自考制度走出困境的必经之路。

访谈

  选择新专业 不易被淘汰

  专家建议待业自考生追随新产业,放弃考场“热门”

自考最新热门专业比拼:考场冷门变职场利器
陈宝瑜,全国自考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城市学院常务副院长。

  新京报:自考生选报专业应遵循一个什么样的标准?

  陈宝瑜(以下简称陈):首先,自考生要明确自己是为了就业还是为了继续深造,如果是前者那么就应该报考技术性专业或者和新兴产业紧密结合的“新自考专业”,而后者则应该报考适于深造的专业,比如法律等一些传统“热门”专业。

  新京报:你觉得“新自考专业”有何优势?

  陈:首先,新自考专业设置职业性色彩突出、实用性强,和行业最新需求紧密结合,相当长时间内不会被淘汰,是能够绝对派上用场的专业。其次,新自考专业的课程更为精练,删除了很多理论性较强的课程,更多地保留了职业能力的课程,这样就提高了学生学习效率,同时给了他们更多的参与实践的机会。最后,新自考专业的开设一般是校企合作的成果,这非常有利于学生就业和这个专业的发展壮大。

  新京报:社会考生和民办学校计划外考生是否要遵循不同报考标准?

  陈:前者选择专业不涉及就业问题。而计划外学生则由于要面临就业,他们一般会尽早明确职业方向,选择能够更加容易就业的专业,而不是容易拿到学历的专业,而且其选择的专业与就业形势、人才市场状况联系较为紧密。

  专家支招

  新自考专业

  专业示例:物流管理、采购供给、城市铁路管理供电、航空服务、学前儿童教育、家政管理等。

  推荐理由:新自考专业又称“缺门专业”,主要是由于新兴产业的发展而带来的工作岗位,比如物流业今年的兴起使得物流管理人才炙手可热,故而有了“物流管理”专业的需要,再比如城市铁路的兴起和技术革新促使了管理人才的日益专业化,所以有了“城市铁路管理供电”专业。这些专业前景是非常乐观的。

  适合人群:民校计划外学生,打算自考后就业或重新择业的社会人员。

  (推荐人:陈宝瑜)

  技术性专业

  专业示例:通讯工程、动画制作、游戏制作、计算机等。

  推荐理由:首先,这类专业能够学到扎实的技术。而且动画制作等部分专业虽然目前需求并不算大,但产业前景非常乐观。并且,这些技术性强的行业学起来非常困难,这样的人才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是稀缺的。

  适合人群:择业要求较高并能承受较大压力的自考生。

  (推荐人:北京邮电大学自考中心主任张本卿)

  万金油专业

  专业示例:汉语言文学、英语、电子商务、工商管理等。

  推荐理由:首先,这类专业门槛低,一般高中水平学生都可以胜任学习任务,而且这些专业考试比较容易过关,这是非常现实的考虑。其次,这些专业的口径非常宽,比如学中文的人可以从事管理专业、文秘专业的工作,而英语专业同样可胜任其他很多专业的工作。

  自考学生就业能够选择职位的空间本来就小,所以这种“万金油”专业能够让自己多一些选择的余地。

  适合人群:比较看重拿学历或对上述专业感兴趣并打算继续深造的自考生。

  (推荐人:培黎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余临)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谭德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