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成考 > 2006年成考大纲 > 正文

名师解读专升本成考大纲新面貌 有增有减变化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2 16:08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陆信

  政治:知识点更新多 内容增多于删

  按新大纲规定,考试采取闭卷笔试,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

  政治卷内容比例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约占28%,毛泽东思想概论约占28%,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约占37%,时事部分约占7%;试题题型比例为:选择题约占53%,辨析题约占13%,简答题约占20%,论述题约占14%;试题难易比例为:容易题约30%,中等难度题约50%,较难题约20%。

  对比2005年大纲,2006年新大纲试卷形式无明显变化,五大项考察部分所占的分值比例和去年也相同,但复习内容则存在较多的更新,对部分章节提出了全新的知识点掌握要求。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变化一:新大纲要求理解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的根本区别,而原大纲要求掌握唯物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根本区别,总的学习要求降低,但知识点却增加了。

  变化二:新大纲现在要求对哲学的主要派别进行掌握。

  变化三:物质和意识学习部分不再要求了解“解放思想”内容。

  变化四:事物的联系、发展及其规律部分的有较新的学习要求,即了解唯物辩证法基本规律的主要内容。

  变化五:实践和认识学习部分新增加了两处要求,一是要求考生了解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基本概念,二是要求理解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根本特征。

  变化六:人类社会的本质和基本结构部分的学习要求进行了更新和细化,新大纲要求了解社会存在、社会意识、经济、政治、文化、物质资料生产方式等基本概念,理解唯心史观的根本缺陷。以及了解物质资料生产方式是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学会用唯物史观认识社会及其发展规律等。

  变化七:要求了解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等基本概念,并掌握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原理和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原理。

  毛泽东思想概论

  变化一:新大纲要求准确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原大纲要求为思想体系),对毛泽东思想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的把握要求更具体化。原大纲对毛泽东思想理论体系的要求现在也改为科学体系。

  变化二: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理论部分新增加了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要求把握要求。

  变化三:关于统一战线的理论和策略思想部分未要求掌握毛泽东关于坚持统一战线的重要策略思想。但在相关知识点中增加了实现革命统一战线的基本原则和新民主主义统一战线的历史经验两项内容。对社会主义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和社会主义时期统一战线的方针不再做要求。

  变化四: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部分要求了解: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历史背景及其若干重大理论的探索成果。在相关内容中删去了以苏联为鉴戒的具体要求。对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曲折实践内容也不再做要求。

  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变化一:新大纲对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和发展部分的学习要求及内容进行了部分更新。现要求掌握邓小平理论形成的时代背景、历史条件、社会实践基础,以及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产生的理论成果。

  变化二:新大纲要求对“三个代表”的主要内容进行掌握,这是2005年大纲中没做过要求的。

  变化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验成为新增加的知识点。

  变化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两知识点取代了2005年大纲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科学发展观形成的社会实践基础,和平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国际战略理念两项知识点。

  变化五: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一节内容不再做考察要求。

  变化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章节的学习掌握内容既有补充也有删减,例如增加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加强制度建设,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等。删去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长期性和紧迫性等要求。

  变化七:我国的外交战略和对外开放章节增加了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这一新知识点。

  变化八:“一国两制“和实现祖国的安全统一章节对香港、澳门、台湾问题的由来未做考察要求。

  变化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和领导核心章节增加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考察内容。

  时事政治

  要求考生了解上一年7月1日至当年6月30日的国际、国内重大事件。例如2006年考2005年7月1日至2006年6月30日的国际、国内重大事件。

  英语:复习要求及内容无大变

  按新大纲规定,考试采取闭卷笔试,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

  英语卷内容比例为:语音部分约占3%,词汇和语法结构约占10%,完型填空约占13%,阅读理解约占50%,日常会话约占7%。短文写作约占17%;试卷题型比例为客观题约占83%,主观题约占17%;试题难易比例为:容易题约30%,中等难度题约50%,较难题约20%。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成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