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汉语文(参考试卷Ⅱ)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3 14:58  曲一线高考网

  第Ⅱ卷(选题题 共48分)

  二、阅读:(42分)

  阅读下文,完成17—30题。

  一个牧羊人的奇迹

  ①在新疆博格达山峰之麓,有一个叫“包家槽子”的小村,村里有一个叫吴庭德的老人,他是茫茫戈壁滩上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老人。他以放羊为生,和村里所有的老人一样,平平淡淡地步入人生的暮年。

  ②吴庭德一大把年纪,生活本来就比较困难,如果说他会创造奇迹,村里人都会异口同声地说:“就他?不可能!”换了你也一定会如此斩钉截铁地说。是啊,这么大年纪的老人,大半辈子都这么平凡地过来了,怎么可能创造奇迹呢?

  ③90年代的一天,吴庭德老人赶羊到村子南边百米远的地方,看见一群陌生人在竖一块木牌。陌生人开着汽车走了,老人上前一看,只见上面写着“亚洲大陆地理中心”八个大字。他微微一笑,陷入了沉思。他想,既然是中心,那一定不简单啊!那一刻,他做出了一个不简单的决定:每天守护这个中心牌。

  ④白天放羊的时候,吴庭德就守在“亚心”木牌的周围,看着它不受牲畜破坏。下雨怕它淋着,晚上怕它冻着。家里人笑他太傻,国家又不给一分钱,凭什么看宝贝一样地看着它。村里人笑他太痴,一块木牌值得那么神经兮兮吗?吴庭德把那些冷言冷语当作耳边风,执著地守望“亚心”。

  ⑤亚洲中心设立之后,许多游客从世界各地赶来。尽管只是一块孤零零的木牌,他们也看得十分高兴:毕竟与亚洲大陆的中心点零距离地接触了一番。游客们参观“亚心”,免不了和吴庭德老人聊上几句。茫茫戈壁,在这亚洲中心的位置,吴庭德成了唯一的活风景。为了让游客沾上中心的气息,吴庭德想了一个办法,每天砸一个小石头,把小石头砸成动物的模样,然后再砸出“亚洲中心”四个字。他把这些亚心石低价出售给来参观的游客。老人砸出的亚心石简单得近乎

石器时代的遗物,然而照样卖得火。

  ⑥四年过去了,老人靠亚心石赚了一笔钱。就在这一年,国家投资150万元,建了一座高大的亚洲大陆地理中心塔。四个A(“亚洲”英文单词的第一个字母)型柱子合成一起,直刺云霄,中间垂一个巨型圆锥,直指亚洲地心。慕名前来参观的游客骤然增多,家人期待吴庭德多砸出一些亚心石来卖,肯定能赚大钱。

  ⑦然而,吴庭德老人不但没有上交卖亚心石的钱给家里,反而把家里的四十只羊全卖了,用所得的钱买了两块雕石狮的石料。从此以后,老人每天在亚心塔旁边,一斧一凿地雕刻石狮。两年过去了,他雕出了一雄一雌两座栩栩如生的石狮。他对游客说:“我怕亚心塔太孤单了,就刻了这两个石狮,一个代表成吉思汗,一个代表文成公主……”

  ⑧值得一提的是,吴庭德老人压根儿没学过雕刻!

  ⑨远方有一位游客得知吴庭德老人创下如此人间奇迹,特意为他塑了一尊铜像,表达了对他的崇高的敬意!

  ⑩如果你有机会去亚心塔参观,你一定会被吴庭德老人的石雕吸引住的。这两尊石狮以无声的方式告诉你:执著和痴情就是创造奇迹的一斧一凿,有这两样东西在,一个普通的牧羊人也能创造出人间奇迹。

  17.为什么村里人都异口同声地说吴庭德不可能创造奇迹?

  18.文中“亚洲大陆地理中心”所指是

  A.亚洲大陆地理科学研究中心

  B.亚洲大陆地理研究中心

  C.亚洲大陆地理位置中心

  D.亚洲大陆地理信息中心

  19.④自然段中能概括本段文意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 。

  20.下列选项中,对吴庭德砸亚心石的用意表述准确的一项是

  A.低价出售给游客,赚点钱

  B.为了给“亚洲中心”增加景观

  C.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雕刻手艺

  D.为了宣传“亚洲中心”,给游客当作纪念

  21.给⑤自然段划分层次,在文中用“||”标明。

  22.依据⑤自然段文意,最符合世界各地游客来亚洲中心参观的主要目的的一项是

  A.观看亚洲中心的木牌

  B.体验与亚洲中心零距离接触的感受

  C.拜访亚洲中心的“活风景”吴庭德老人

  D.得到一块带有“亚洲中心”四个字的亚心石

  23.在⑤自然段中,作者为什么连用四个“砸”字形容吴庭德制作亚心石的情形?

  24.吴庭德雕刻石狮表现了他对亚洲中心怎样的感情?

  25.⑦自然段中描写吴庭德刻石狮为什么改用了“雕刻”一词?

  26.吴庭德从开始守护“亚心”到他刻成了两个石狮至少经历了几年的时间?

  27.本文在写作方法上没有采用的一种方法是

  A.前后呼应 B.正侧映衬

  C.倒叙、插叙 D.叙议结合

  28.下列句子没有采用拟人修辞方法的一句是

  A.下雨怕它淋着,晚上怕它冻着。

  B.我怕亚心塔太孤单了,就刻了这两个石狮。

  C.如果你有机会去亚心塔参观,你一定会被吴庭德老人的石雕吸引住的。

  D.这两尊石狮以无声的方式告诉你一个朴实的道理……

  29.下列短语不是成语的一项是

  A.斩钉截铁 B.端端正正

  C.冷言冷语 D.栩栩如生

  30.为什么说吴庭德老人的所作所为堪称是一个“奇迹”?

  三、作文(60分)

  31.作文题目:盼

  要求:(1)文体不限;

  (2)不得少于600字;

  (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