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成绩查询、分数线、复试专题 > 正文

爱考网:名校硕士复试经验谈--北交大计算机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4 11:33  爱考网

  紧张的初试之后,紧接而来的是残酷的复试。我们每个通过初试的人都不愿意自己的考研梦在复试的时候破灭。谁都不愿意被淘汰,而又必须淘汰一部分人。跟初试一样,老天同样会眷顾那些有准备的头脑。

  根据我自己的复试情况,我对大家在复试的时候提几点建议:

  一.

  在知道自己的成绩后,也就是国家线下来后。

  比照前几年学校的复试线,根据你的分数来估计下今年能否过线。如果觉得过复试线应该没问题的话,那你要做的就是如何取得学校的复试的程序和导师的一些基本情况。导师信息一般可以通过学校的主页获得,根据你报的方向你可以初步选定几个导师。如果你分高的话就选几个牛点的导师。然后就给他们发邮件,说明你今年的成绩,还有你想报的方向和报他做导师的意愿。一般导师都会给你回的,你可以根据回信的内容,比如说哪些老师对你感兴趣啊等选定一个导师,然后多跟他联系,也可以问问他学校复试的情况。比如出题的老师啊,还有面试的基本情况都可以。有些导师说不定还会跟你弄来一些资料,这对你复试将是会有很大帮助的。

  二.

  复试时你可以提前几天到学校,然后跟你的导师联系。如果能见面的话,面谈最好。跟导师面谈的时候一定要表现出你对他的极大的尊敬,还有就是穿着要大方,整洁。争取能给导师留个好印象。然后就是复试,一般学校会有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你必须要重视,需要准备较长时间。我是在初试完就开始准备了。同样也需要做大量的习题来巩固。去年北交的复试包括英语听力20分(相当于六级),和笔试

操作系统100分。这120分对于外校的学生来说一定要尽量多拿。这是你自己可以主宰的。

  三.

  面试包括10分的口语(也就是自我介绍)和70分的老师印象分。口语的话自己多背几遍,应该问题不大。最主要的就是那70分,老师一般都会针对你想上的专业方向向你提几个问题,也会问一问你大学里学过的一些其他专业课里的知识。你可以先设想下老师会对你提哪些问题,然后自己该怎么回答。如果老师问你的问题你确实不知道的话,你也不要含糊其词,乱答一通。最好不要用好象在哪见过这类句子。知道就知道,不知道就直接对老师说。因为学过的时间久了,这些东西我忘记了。如果一个问题你知道一部分,那你最好跟老师先说明,因为学过太长的时间了,记的不是很清楚,是不是可以就我能记住的说一些。这样老师会觉得你很诚实,千万别在老师面前表现出自己什么都懂的姿态。

  如果能很好的把握以上三点的话,相信你的复试成绩一定不会太差。最后的录取是根据初试和复试成绩之和来录取的。

  相关链接:查到成绩的进来报下分啊

        2006年考研查分、分数线、复试专题

        2006年新浪考研调剂信息免费发布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