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考落榜学自考 > 正文

深圳2006年自考人数增加 如何选学习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4 11:40  深圳商报

  深圳市招考办信息显示,即将进入4月的自学考试,深圳市报考人数为5.8万人,其中首次参与考试的新生近1.6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了3000人和800人。报考人群以白领和外来打工者居多,专科以上学历者占40%。报考人数较为集中的专业为英语、会计、行政管理、工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自考成为深圳本年度首季培训市场上的热点。

  考生可有多种选择

  日前,记者从深圳招考办了解到,国家关于2006年的自考政策没有大的变化。从考试部门而言,依据自考的管理标准,严把命题、考试、评卷和毕业资格审定关,其在落实全国统一自学考试的规模管理和正确引导职责的同时,还要加强与主考学校的联系与沟通,共同创造有利于独立办班规范发展的良好环境。

  在考试实施中,考试主管部门依然采取切实措施解决好教考分离问题,遵守统一的规范管理制度,遵循独立办班的教学规律,科学安排开考计划。延用多年的每年4月和10月的大考,每年1月和7月的小考,考生均可报名参加。

  优势互补结硕果

  华南师大在深圳开展独立办班教学点的负责人认为,目前多种教育形式并存,成人教育、继续教育市场竞争激烈,自学考试作为一种高等教育制度,其教育教学功能是不可缺少的。

  记者在各培训中心见到,无论是组织学员参加大考的辅导班,还是各自与著名高校组织的参加小考的独立办班,均得到了学员的良好评价。其办学的共同特点就是,小考独立办班让学员在获得知识的同时,更深地感受到大学校园文化;大考辅导班的特点则是加强学员自主学习的能力辅导,并注重对知识点的梳理。

  针对性强利成才

  自学考试由于其严格的要求和高质量的教育,在社会中有较高的信誉。为了提高自学考试的通过率,增进与考生群体的联系,解决信息发布的及时性问题,业内人士认为,教育过程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目前,主考学校举办的独立办班,通过教学辅导真正了解了教育对象的实际情况,在制订自学考试大纲、参与命题和评卷、组织实践性学习环节的考核中更有针对性,较好地解决了“考”与“学”之间的矛盾,将教学辅导与履行主考职责有机地结合了起来。

  相关链接

  何谓自学考试“独立办班”?

  自学考试的“独立办班”指的是在我省承担主考任务的普通高校中进行独立举办的自学考试助学辅导班。主考学校除在校内由承办院系举办助学辅导外,还可在校外遴选一些社会声誉较好、教学管理严格的自学考试助学辅导机构组织教学辅导班。举办独立办班的专业、办学机构、招生人数必须经省自学考试办公室严格审核,并由省考办下达招生计划。独立办班的学员每年参加一、七月和四、十月由省考委组织的考试,全部课程考试合格、符合毕业要求者,由省考委颁发相应的学历证书,主考学校在毕业证书上副署,国家承认学历,享受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相同学历层次毕业生的同等待遇。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向主考学校申请授予学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