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考落榜学自考 > 正文

放弃大学选择自考 在鲜花与荆棘中一路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6 11:56  新浪考试

我长期以来,都把自考生比作一个在接力赛中途跌倒,喉舌干渴,伤口血淋的孩子。背负着失意伤痛,却不得不捡起掉落的棒子,咬紧牙,继续向前跑。即使知道当到达终点的时候,比赛已经散场,但还是得徒步一个人继续飞奔,因为我们相信,到达终点的时候,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但我们战胜了自己。

拿到四月份的三门自考合格成绩单,已经是火辣的六月天了。那天,重庆的阳光特别
好,照得心暖烘烘的。走到教室,同学们都争相跑过来,用羡慕的目光向我表示祝贺。我的心爽到极致,站在阳台望着东边高楼慢慢升起的太阳,心潮澎湃。回望这一路风雨兼程走来,虽只有短短几月时间,可隐藏在时间背后的磨砺,独自伏案疾笔有谁知道,那些为买资料在浩大城市中孤单而行,又有谁能体会呢!他们,他们只是在我拿到合格证的那一刻对我说:“原来自考就这么简单啊!”

我摇摇头,虽然口上说:“是啊,我的运气真好。”可我知道,这是多么愚蠢的答案啊。上帝真的那么疼爱眷顾我吗?和我一起上战场的兄弟和我一样,平时抛掉大学美好的玩耍时间,借同学们约会,上网,打游戏的时间整日呆在寝室关门备战,可英语考了三次,三次都没有过。这次查到成绩又失败时,是何等沮丧。其实,在这期间,很多以前和我俩一起备战的兄弟都半途放弃了,可他和我却坚强地默默走着,对于信念,从来都没有轻言放弃过。

在校道上遇到负责我们自考的唐老师,他拍拍我的肩说:“小飞,你哪里是运气好呢,只是你比别人更努力而已,这是你应该得到得结果。”

我望着唐老师和蔼可亲,唯一能够理解我心酸疲惫的眼神,差点落泪。是啊,人只要有梦想,只要不放弃自己的追求,是会成功的。自考哪有他们想的那么简单,一切都凭运气呢,上帝是公平的,杠杆绝非轻易偏向于谁,一切都是一分付出一分收获罢了。

有时想,快乐和痛苦,坚持和放弃,都是从一个目标,一个决定开始的。在自考的旅途中,我总是相信郑智化《水手》所唱的一样:“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我们还有梦。”是的,至少我还有梦,作为重点大学,211工程的专科生我们并不比别人差。高考比别人少几分也说明不了什么道理。但这个社会是比较现实的,在大白天里行走,当别人谈到学历的时候,我们总是抬不起头。因为别人是本科,而我们只是小小的专科。大一我选择了升本,分数线出来了,高出重庆市划定的很多,但最终我还是放弃了,因为我是属于贫困生,考上就代表我的大学要花去五年的青春,那巨额的学费实在吃不消,我不想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再为我东拼西借,到处求人。最终我选择了放弃直接读本的机会,默默地走上了自考。我不能选择家庭和命运,也不能主宰高考的失败。但在颓靡与进取的边缘徘徊,我知道,自己还年轻,我绝不能放弃自己的追求和信念,我并不比别人笨,高考的失败并不代表什么,没有钱去上本科也不是我的错。我还可以用自考这条道路来弥补我的青春。

我知道,面对当今这个日新月异,经济腾飞,一切以知识学历为准线的时代,而我们又处于学历相对低的弱势群体,我们该如何决断行走呢?

有时,我甚至感到迷惘痛苦,无所适从。因为虽说现代市场经济体制在日趋完善,建立了“广纳群雄,任人为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人才运行机制,形成了各种侧重科学规范的人才评价制度,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选人用人体系,加大了对人才的鼓励和保障,优化了成长和发展环境。但在同等大学生群体中,处于低学历的我们找一份适合的工作是不易的。

再看身边的大学生,整日昏昏噩噩,不懂利用良好的学习时机。总感自卑,怨天尤人,觉得不如本科生。另一类却养尊处优,没有意识到社会的严峻就业形式,没有一点就业竞争的危机感,没有对“物竟天择,优者胜,劣者汰”的生存原则牢记于心。始终做着一个欺骗自己装满空气的“空袋子”,没有什么真才实学,在人才招聘时,屡遭失败,落为名副其实的“庸才”。成为时代的废品,被社会真正淘汰出局。

直到有一天学校开一场有关就业的演讲,当时去的同学不多,但那位专家的话却使我醍醐灌顶,让我彻底醒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他说:“现代人才招聘已经打破了传统意义的僵硬固定局面,虽说也还是注重学历,但对学历,职称,资力,身份也有了更宽泛的定义,注重的是一个人的真才实学,德才兼备。是否有吃苦耐劳,拼搏向上,对生活乐观进取的决心,对工作诚恳创新的意识和能力。”

会后我想,自学成才是能力,是毅力,是耐力的结合体,现在全世界很多国家都承认自考学历,中国社会也在日趋实现自考生与全日制本科生就业时的待遇。这不能不说,是我们自考生的希望和福音,是对我们刻苦学习的肯定。我们又有什么埋怨的呢,即使这也是谎言,但我们总还存在着梦想,对生活,对人生充满着希望。

第二天,我在《教育管理原理》的第一页上,认真的写着这样一段话:“朋友,请不要问我为什么放弃直接读本,而选择这样一条孤苦漫长的道。答案很简单,世上的路千万条,成材的路也千万条,青春的色彩是自己绘下的,那些空白的文字格需要我一一去填满。既然选择了,我就应该义无返顾的走下去,否则,最后你将一事无成。”

自考生,一路走好,记住这期间的旅程犹如徒步穿越沙漠,也如冒险攀登高峰,当你踏出第一步,就要坚持地走下去,不要在中途折回,在你到达绿洲,或是山顶时,你会拥有一样的笑容的。

自考生,一路走好,坚定信念,永不言弃,依靠自己,充分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终生学习吧,不要奢望上帝会眷顾拯救你。相信明天的太阳也同样属于早有准备,曾经努力奋战过的你。(作者:小飞) (新浪网友原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