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基本题型和应对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7 18:58  新浪教育

  下面我谈一下题型,考试题型一共是两类,一个是选择题,一个是非选择题。选择题包括两种,一个是单项选择,一个是多项选择。

  单项选择下面有四个备选答案,这个比较容易,因为你明确四个备选答案只有一个是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其他的三个是干扰的。大家不要认为这还不好辨别吗?其实不然,这种题是考验你对基础知识掌握的是不是踏实,出题水平越高,四个答案越容易混淆,你看哪
个都又像对又像不对。

  多项选择就难了,是五个备选答案,两个以上是对的,有可能是两个也可能三个,也可能五个全对,你少选一个多选一个,选错一个都不给分。这个难度大,所以大家复习的时候,掌握一点还不行。比如将来讲到会计要素资产,说这个资产是债权经济资源,书里面讲到的概念说必须是为企业所拥有、控制的,第二条能以货币计价,第三条为企业提供未来的经济利益,就是你将来利用资产企业经营可以未来得到经济利益。第四条具有实物形态,我讲是四个答案,不是五个,这里面哪个不对呢?第四个,具有实物形态。具有实物形态是资产,比如设备,但是资产还有无形资产呢。这就像过去讲逻辑学,马是白的,但是白的不一定是马。要注意这一点,难度比较大。选择题就是考你基本概念是否扎实,你要判断哪是正确哪是错误的。

  第二种题型是非选择题,包括名词解释,名词解释占10分。刚才选择题占40分单选20、多选20。名词解释占10分。如果出4个,就是2.5分一题,如果出5个就是2分一个。名词解释也是考基本概念,比如借贷计量法:是以借贷作为计量符号反映会计要素,增减变动情况的一种复式记账法。这个名词的要点一个是以借贷作为计量符号,另外就是反映会计要素增减变动情况的一种复式记账法,必须答到这两点才给分,光答后面不行,这就是名词解释。在书上每一个基本概念名词一般就是2、3句话,有的个别的长一些,比如说要素,什么是资产、负债、收入费用等等。

  书里面对每一个基本概念都有明确的阐述,比如说比较长的是会计,咱们学会计,你必须知道什么是会计,作为名词解释有时候考这个题,但是这个题答起来比较长,它怎么说呢?它说会计是一种管理活动,是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接着说“它主要是利用货币计价,以专门的方法、特定的程序连续、系统的反映和监督企业的再生产过程的经济活动,目的就是提供信息、提高经济效益”这个就比较长,这样的概念就得记住,一般2分或者是2分半都要分配,但是原则上避免2分半的情况。对基本概念不能死记硬背,理解了好记。其实这个问题在第一章前面讲就引用了马克思一句话,这句话在资本论里面:“过程越是按照社会规模进行,越是失去纯粹、个人的性质,作为对过程的控制和观念总结的簿记就越是必要”。这句话对第一章里面好多问题,会计对象、会计职能都讲到了,实际上什么是会计都讲到了,你要把这句话理解了,对理解后面的问题特别有好处。这个问题前些年的时候还曾经出了简答题,就是怎么理解马克思在资本论中的这句话。簿记一般理解为会计,过程就是社会再生产的过程中对过程控制观念的总结,这个控制建国初期把它理解为“监督”,观念总结是利用观念上的货币进行综合反映,就是计价,但实际上它有综合反映的意思。你生产不是为自己,是为社会生产,生产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会计针对这个过程,实际上过程就是会计对象,就是在这个过程中的经济活动,对这个过程有一个什么职能呢?就是反映和监督,后来制订会计法的时候,才把它改为核算,因为把反映容易理解为事前事后,就是先发生后反映,那你还有事前呢,就改为核算。所以过程、对象都明确,会计的概念简单说就是对这个过程进行反映和监督,过程就是反映过程,这样理解了以后,碰到这样的问题都能回答。

  主持人:我一直不知道会计为什么属于管理系。我以为是属于经济系。

  王俊生:为什么20多个专业都学会计?就是你搞税务不懂会计不行,银行不懂会计不行。你要了解下级企业的情况要通过报表,到时候人家把账给你你自己看,你要对会计不了解,那你就困难了。把这句话吃透以后,我们先讲职能,职能不就是反映监督吗?现代会计和过去的会计相比,还有核算、统计核算、业务核算相比,特点在教材里面有四点,出题就这样说。会计反映职能就是名词解释,什么是会计的反映职能,现代会计的反映职能具有哪些特点,这就五分的题。会计监督职能是名词,什么是会计监督职能,它具有哪些特点,这就是一个简答题,把它理解清楚了,会计的概念就好理解了。会计实际上就是对过程的反映和监督,主要利用货币计价综合反映,这就是观念总结。它的反映具有完整性、连续性、系统性,统计就不是这样,会计通过记账连续、系统的反映,分门别类的统计资料,最后概括就好理解了。

  会计的对象就是这个过程,这个过程就指我们社会再生产的过程,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国家机关都是在这个社会过程中的一个环节,企业的对象就是企业的再生产过程,再生产过程当中发生的各种经济活动,这种经济活动不全是会计对象,能够用货币表现的才是会计的对象,比如产量、质量、品种等等都是统计的对象,它不用货币反映,是实物来反映的。这样你理解了以后,这些概念都清楚了吗?答题都明白了,不管怎么出题都可以答。

  我的学生问我怎么到自考办查阅卷子看我为什么不及格。我说查卷子不好查,在阅卷的时候经过一校、二校、三校,就是阅完了以后也要抽查。我说我问你个问题,你的名词解释怎么答,他说人家说名词解释用不着背,我说你肯定不及格。

  简答题,本来它有简要回答,就是利用你学过的基本理论或者方法,让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比如说什么是财产清查,咱们街上说今日盘点就是财产清查。这就是简答题,你必须理解了简答题不让你大量展开,但是要点必须掌握。盘点实物、核对账目,保持账实相符,这个作用来讲,一查就知道东西卖多了卖少了,用得怎么样、保管的怎么样,责任制怎么样,这就是它的意义。你掌握了就不难,就怕你掌握不了要点。所以学习不仅要学知识,还要学会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是提高这个能力,将来写论文也是这个问题,就是利用你所学的专业知识参阅大量的资料,加深你对原来学的知识的理解,拓展知识面还能提高文字的能力,这就是写论文的目的。

  还有计算题,业务计算题,简答题占10分,业务计算题占40分,编辑会计分录占30分,这个会计分录重点是第四章和第八章一部分内容,通过盘点财产清查,东西多了少了找出原因报领导以后进行账目处理,账里面要调整,比如账上没有东西多出来了,或者东西少了账上没有。这两个是主要内容,要占30分。所以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轻视,30分拿到后别的就容易。不拿全满分也基本是容易的,人民大学规定会计专业所有的65分以上才可以写论文的资格。这论文写了以后还要通过答辩到良,然后老师推荐你去答辩,答辩中可能升到优也可能降,如果不达到良以上不给学位,所以写论文的难度比较大,但是很多同学写论文都是提高一大块。我曾经有个学生论文写的真好,他的论文给我的时候,做研究生论文都没问题了,而且有的都是现实中的问题,都是课堂中学不到的。这个小伙子已经出国了,到

澳大利亚去了。

  还有计算题,计算题就灵活了,多种形式,比如让你编计量凭证,让你登账,或者登总账和明细账。还有利润的计算和报表的编制,这都是属于计算内容,都得会计算,计算题10分。编辑分录30分,这里面涉及到很多的指标,紧接着利用你分录的数字编一个利润表。这样上面你错了,下面也错了,但是编利润表容易一些,编资产借贷表难度就大一些。

  学习的过程中,你最好是看看前两年的卷子,看看它怎么出题,让你有一个思想准备,你有思想准备和没有思想准备答题大不一样。另外,看书的时候,要会自己提问题,这个问题这样出题可以,反过来也可以这样出题。第五章的账目分类,有两种,一个是按照账户所反映的经济内容分类,分为五类,资产类、负债类、所有者权益类、成本类、损益类,损益就是利润或亏损。咱们的利润是收入减去费用,收入小于费用是亏损,这两类和计算相关,就合成一类:损益类。账户也可以做名词解释。如果这样出题,账户按经济账目分分为几类?五类。每一类指明一些账户,下列账户中哪一个属于损益账户,你就得正面、反面都要掌握。第二种分类是按账户的用途和结构,用途是我设立账户的目的是什么,我为什么要设立账户,通过它提供什么资料,这就是根据管理的需要,具体到一个单位,我需要什么,我要让会计提供指标,就得单独设立一个账户。

  借贷表接下来怎么登记,借方登记什么、贷方登记什么,期末有没有余额,如果有余额,在哪一方,表示什么。我记得有一年出题出了五个账户,让你说明这些账户有没有余额,有、没有、可能没有、可能有,让你打勾。如果有余额,是在借方还是贷方,表示什么,有的人一点都不会答,那就是没有深入下去,没有学会。

  学会计记不清楚账了,那就是达不到要求,但是要达到要求也不容易,特别是初学会计,这么多概念,你又没有实践经验,难度很大,不要认为基础会计好学。甚至有的时候,国外的经验是基础知识要让资历深厚的老教师来讲。咱们国家让刚毕业的讲基础会计,自己有时候都弄不懂。我建议国外回来的研究生讲新的知识,老教师则为同学们打下基础,以便将来学习别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