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自考生统考生不存在孰优孰劣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1 12:03  新浪教育

  主持人:网络上关于统招生和自考生的优劣论争似乎一直没有停止过,您从事自学考试的工作有20多年了,请您谈谈您所了解的自考生。

  刘粤平:我最近经常通过新浪网等网络媒体,看到有一些社会人员,甚至有一些高校的在校生就自考生和统招生优劣发生争执和争吵,我想这可能涉及到我们如何看待自学考试,或者如何看待自考生的问题。

  其实我们应该知道,各种教育形式中都会出现非常出色的人才和杰出的人才。不光是普通的高等教育,其实其它教育形式也可以培养出优秀的人才。自学成才是人类社会发展永恒的主题和不争的事实。

  在此,我想提出几个问题,请大家思考。

  第一,在争论中出现的少数的谩骂和攻击言行,首先是一种不理性的行为。教育工作者或者是接受教育的人,都会说一句话,说要“学会做人”,我觉得学会做人首先一点要学会尊重人。无论是自考生,还是普通的在校生,我认为他们在人格上没有高低之分,他们的能力也没有高低之分。只不过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接受教育的机会不同。

  我不否认,选拔进入普通高校的学生,他们确实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佼佼者,但如果说他们一定是今后走上社会岗位的精英,我个人并不这么看。智力的发展水平不是决定个人事业成功的唯一因素。看一个人要看综合素质,从本质上来讲,人和人都是平等的,应该学会尊重。

  第二,请大家试想一下,广大的自考生,我讲的是大多数,无论是在职人员还是学生,他们能够抽出休息时间,坚持不懈地学习,是非常不容易的。

  那些已经有家室的人,利用下班的业余时间,顶风冒雪甚至熬夜,仍然坚持学习,是什么支撑着他们?我觉得这些人体现的是精神,是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不断挑战自己的精神。他们身上的这种精神的确应该赢得社会的尊重,而不是鄙视。

  我可以举一个也许算是比较典型的例子,北京外国语大学有一本杂志叫《外语教学与研究》,总编叫王克菲,他是博导,也是教授。作为一个外语教学一流杂志的总编,这位老师就是一位自考生。是一个湖南的考生。80年代初期他参加自学考试专科和本科的学习。

  大家都知道,在英语界有一位大师级的老师许国璋,他也曾是我们外语类专业委员会的主任。王克菲老师本科毕业以后要考北外的考研究生,他就给许国璋老师写了一封信。当时许老说,自考生身上有自强的精神,说只要你考上我就录取。后来他确实考上了北外的研究生,最后考上博士,现在是北外的博导。

  北大附中张思明老师,北京燕京啤酒集团的老总李福成、包括去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邓建军,都是自考生。所以说,各种教育方式、各个行业上都有出色的人才。

  主持人:关于自考层次设置的问题,比如有基础科,有专科、本科、独立本科,您能讲讲它们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吗?

  刘粤平:基础科是自学考试初创时期,对专科的一种叫法。现在自考分两个层次,专科和本科。

  第一种本科,我们可称之为本科计划。通俗地讲课程设置分为前后两段。前半段我们称之为专科或者基础科,前半段考完了以后,可以取得专科文凭。把后续课程学完之后,就可以取得这个专业的本科文凭。

  第二种独立本科段,这种专业设置的模式就是专门针对已经具有专科学历的人员。参加独立本科段的考生必须有国家承认的专科证书。

  主持人:如果专科不是会计,本科想考会计的独立本科段,是否可以呢?

  刘粤平:跨专业、跨学科学习,原则上可以。但需加考专科专业的部分课程。

  主持人:现在很多高校的学分自考都互认了,有一些免考的政策吗?

  刘粤平:自学考试有专门的课程免考规定。原则上国家承认的学历,只要他所学的专业中的课程与自学考试相同,要求高于自学考试的,到自学考试都可以免考。

  主持人:自学考试随着时代的发展,也是在逐步进行调整的,关于医学类的专业停考的规定,请您重点谈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刘粤平:在2002年,教育部和

卫生部曾经联合发过一个文件,我国所有的成人高校和自学考试将在2002年停止举办或者继续招收医学类专业的学生。考虑到自学考试毕竟不是学校教育,全国高等教育自学委员会也颁发了相关的执行文件。

  到2005年底医学类自学考试的专业停考,这是卫生部和教育部文件规定的。相关医学类和药学类可以继续报考。2003年已经入校的考生和自学考试2005年以前毕业的学生可以继续参加国家医师资格考试,这个待遇都是享受的,停考之后是不行的。

  但是这里我要特别提出来,在全国考试下发这个文件的时候,特别强调已经在学的考生,要抓紧时间,我们已经提前告知这个专业2005年年底就要停考了,还没有参加学习的考生就不要报考了。

  我们也知道,虽然各地考办通过各种方式已经通告考生了。但当前仍有一部分自考生没有毕业,我们非常理解,不过还是要按照文件规定的政策执行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