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全国考办领导谈政策:自考发展趋势与考生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1 12:03  新浪教育

  2006年4月的自考烽火即将燃起,新浪教育联合自考365网站、中国教育在线邀请到长期从事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作的全国自考办综合部刘粤平主任做客新浪聊天室,结合2006年考试的具体情况,解答广大考生在自考政策中遇到的问题。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长期从事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作的全国自考办综合部刘粤平主任做客自考大讲堂,结合2006年考试的具体情况,解答广大考生在自考政策中遇到的问题。下面请刘粤平主任跟各位考生问声好。

全国考办领导谈政策:自考发展趋势与考生歧视
全国自考办综合部刘粤平主任做客新浪谈考试政策

  自学考试的优势及发展趋势

  刘粤平:各位考生,大家好,很高兴能有这么一个机会,在线谈谈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在访谈开始之前,我想提供一组数据,有助于今天我们的交流。

  第一、今年是我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设立25周年。

  第二、25年来,自学考试累计的报名考生,不计重复是4400多万,毕业生近700万。截止到去年年底,自考全国开考的专业是600多个,涵盖了理、工、农、医、政法、语言等普通高校开设的所有学科。

  第三、全体自考生当中,在职人员达60%以上,截止2005年年底的统计,全体自考生当中,具有专科及专科以上学历的达55% 。其中200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参加自考的超过万人。

  主持人:从您上面提供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自考生群体当中,已经有55%具有专科以上学历,为什么这么多高学历的人还会选择自考这个途径?

  刘粤平: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高学历考生参加自学考试,有一部分是在职人员。目的是不断提高自己业务能力,适应可能出现的转职换岗的客观需求。这一部分属于继续教育、终身教育的范畴。考生中还有相当比例的高校在校生。他们的需求是多样化的。既有专科升本科,也有通过自考取得第二学历或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结构。这说明自学考试事实上已经成为我国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的一条非常重要的渠道。

  在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这种高学历的人也在参加自考,不是为了作秀,而是为自己就业打开多种渠道,不断的完善自己。

  主持人:自学考试是我国整个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自从2005年国家取消了学历文凭考试,有很多人怀疑自考也会取消,你能否就此谈一谈?

  刘粤平:最近,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和考生的交流过程中,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问题,自学考试会不会取消?可能这是社会或者是有一部分考生对自考制度产生的一种误解。他们的顾虑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去年教育部发文,停止了学历文凭考试,很多人不了解。简单的把学历文凭考试归类于自学考试,他们认为学历文凭考试取消了,是不是意味着自学考试取消了,实际上不是的,这根本是两个概念。学历文凭考试是国家通过自学考试对民办学校学生取得国家学历的一项学历认定考试。

  第二,我国近几年来高等教育的迅猛发展,高等教育的大众化,高等教育的扩招的势头非常的迅猛,部分人认为自学考试没有存在的必要。这种理解或者是这种担忧,大家不用考虑。

  我个人认为,自学考试仍将继续存在。理由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首先它符合国情。即使高等学校或者是高等教育的扩招,毕竟我国适龄人口能够读高等学校有限。我国高等教育优质教育资源有限,高等学校扩招仍然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大量的初中毕业生不能升入高中生,高中生不能升入大学,这是我国的国情所限。而自学考试可以很好的满足这些人群的需求,这一点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

  第二,教育的需求是多样化的,人们选择学习的方式也是多样化的。仅仅靠高等学校是难以满足这种多样化的需求的。自学考试让在职、在岗人员都能学习,不受地域和时间的限制。

  第三,我国现在提倡要建立继续教育、终身教育的学习体系和学习型社会,仅靠学校教育是不可能实现上述目标的,自考的灵活开放正好可以满足不同层次人民群众的学习需求,所以说,自考不存在取消的问题。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