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复试录取率及如何评估考试分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1 18:15  新浪教育

  网友:复试的淘汰率是多少?

  陈老师:按照国家规定是1:1.2。

  胡老师:但是每个学校又有不同,它会看国家划定的分数线,比如今年学生的分数都很高,他想定376,那么376以上的没有几个人,而374以下的又有很多人,他可能就会划在3
75,清华是这样的。

  陈老师:在复试的过程中会比实际招的人多,但是在多的过程中,它可能没有严格地按照1:1.2淘汰人,学校可能会看你在复试的过程中哪几个表现得特别差,而淘汰掉。其他的基本会通过的。也就是说,复试没有严格的规定这次复试一定要淘汰几个人。比如有的是原来只要求招70人,但是复试的时候有80几个人的,他也许会只淘汰5个人,最后招了70多个人,也存在着扩招的情况,如果学生不是太差,基本上复试不会被淘汰的。

  网友:国家线什么时候能下来?

  陈老师:自主划线的学校,人大是3月5—10号,像去年就是先出

分数线,然后在3月中旬出复试线,国家线基本是要在一个月以后出来。

  网友:很多学校面试的时候要求“综合素质”成绩,那么对“综合素质”应该怎样理解?

  胡老师:首先你要知道你所学校的知识的理论框架是什么,书本上的知识不要有漏洞,思路要清晰,各科体系之间要相互联系起来,不要只学这一片、那一片,分割开来。复试的时候老师经常问,你所报考的专业课的体系是什么?或者是这个专业和某个专业的关系是什么。还有的时候可能会问一些前沿的热点问题。最主要的是要看你的老师所写的论文,在全面、牢固地掌握专业知识以后,看了老师的论文,你就会知道更要特别掌握哪方面的内容。

  陈老师:面试要看你的综合素质,综合素质不单单看你的专业知识学得怎么样,还要看你这个人形象怎么样,心态怎么样,表达能力怎么样,整体情况都需要考察。这样,在面试的时候,你就要注意到各个方面的细节。

  网友:我还没有确定报考的导师,复试的时候什么时候确定导师?

  胡老师:每个学校不一样,像清华,主要是会问你想作什么方向的研究,确定导师是复试以后的事情。

  陈老师:像南京大学,你在报考过程中就要报考你所报考专业的研究方向,在你确定报考专业的研究方向以后,基本上你就可以了解一个学校中你所报的研究专业方向有哪些导师,这些都是确定的。像我的一个同学报考南京大学的某个研究方向,只有一个导师是研究那个方向的,那他的导师就确定了。像人大,基本是上课以后才确定导师,在上课之前,你根本不知道谁是你的导师,学校也不会告诉你谁是你的导师。在上研究生的过程中要双向选择,有可能你选择导师,而如果报该导师的学生太多,他也会选择学生。

  网友:请问今年清华法学院有没有专科课辅导班。

  胡老师:清华历年都没有专业课辅导班,今年也没有。

  陈老师:国家规定不允许学校办专业课辅导班,但是社会上的一些机构会办一些辅导班,比如爱考机构,可能会请一些知名大学的知名教授办辅导班,这样会对你有比较大的帮助。大家可以直接和这些机构联系,或者是你自己了解一下,该学校的师兄师姐也许会向你提供相关信息。

  网友:调剂学校要求我传真过去,我怎么知道他有没有看我的资料呢?谁是相关负责人呢?

  陈老师:你调剂过去的时候,首先要问他需要什么资料,叫你传过去以后,你可以隔几天打电话问一次,用委婉的语气询问“我已经传过去了,不知道您是否收到?”也就是说,通过委婉的谈话方式来确定他是否有看过你的资料。一般来说,学院里都有相关的负责人,你可以通过询问的方式得知。每个学校都有一个负责考研的咨询老师,但是这位咨询老师没有最终决定权,你可以通过向咨询方式询问谁是最后负责人,调剂情况如何。

  网友:英语复试一般会让学生和另一个人对话,但是如果我想表达,另一个人不配合怎样办?会不会因为对方的失误造成我的评分过低?

  胡老师:应该不会,如果他不说,你可以多表达一些。老师只不过是看你的英语水平,不要病句百出就可以了。

  陈老师:在英语复试的过程中,老师可能会叫英语比较好的研究生与你对话,这就不存在你所选择的口试伙伴英语比较差的情况,有的学校是让两个考生相互对话,老师坐在旁边,如果你们在对话的过程中他不配合,那老师会很明白地看在眼里,他会作出判断的,你的英语很好,而他不行。假如你的英语水平很好,没有必要担心由于另外一个人英语水平不高而影响你的情况。因为老师心中都会有一个衡量的。

  胡老师:其实有时候他不说话可能是一个更好的让你表现的机会,如果对方滔滔不绝的话,你有水平也表现不出来。

  网友:我的师姐推荐我上爱考机构的辅导班,她以前上过,还不错,请问07年人大行政管理还有辅导班吗?如果有是在什么时间?

  陈老师:爱考机构针对人大行政管理会有辅导班,3月中旬的时候爱考机构会将相关辅导班的信息挂在网上,大家可以在网上直接获取信息,或者是打电话咨询。因为有很多班次,像网络班、面授班都会开设,大家直接咨询会比较好。

  主持人:有很多网友在问今年分数线的问题,请两位老师回答一下吧。

  陈老师:其实我们也无法预测今年的分数线,各位网友还是查询一下往年的分数线会比较好,最好是查询近三年的分数会比较准确,然后根据今年的考题难度来判断,如果今年的考题比较简单,分数有可能会提高一些,如果今年考题比较难,也有可能会降几分,但是幅度不会很大。具体哪个学校的情况还是以该校网站的信息为主,网友可以打电话或者上网咨询,学校都会有不同的要求,还是要考生自己亲自联系,在联系的过程中获得所你需要的准确信息。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时间快结束了,请两位老师最后再和网友说几句话。

  胡老师:祝贺大家顺利通过这一关,积极准备,调整好心态,尽力争取。要抱着一个积极的态度,千万不要消极。

  陈老师:今天和网友也谈了比较多关于如何复试和调剂的问题,我们所提供的这些方法,的确是一些经验的总结,还是比较有效的,希望网友能借鉴这些经验,自己好好去准备。当然,在准备的过程还要保持平常的心态。最后,如果是进入复试的网友,那我们就祝你顺利通过复试,如果没有进入复试的,那就希望你好好准备调剂,争取调整到理想的学校。

  主持人:谢谢两位老师的精采解答,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网友的积极参与,再见。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