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成绩查询、分数线、复试专题 > 正文

爱考机构名师指导2006年考研复试调剂技巧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1 18:15  新浪教育

  为了给广大考友提供更多关于复试调剂的信息,新浪教育邀请到爱考机构专业课辅导讲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线解答网友在复试调剂方面的问题。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先请两位老师作一下自我介绍吧。

  陈老师:大家好,我是人大专业课辅导师。

  胡老师:大家好,我是清华专业课辅导师。

考研复试流程及面试注意事项

  主持人:下面请两位老师就复习流程和专业课进行一下介绍。

  陈老师:关于复试流程,根据我们学校的经验,复试基本集中在三大块,因为我们是分两天进行的,第一天是笔试,笔试的内容来自于参考书,有的学校有指定的参考书,有的学校没有,会根据参考书的内容对你进行复试的笔试。第二天进入面试,面试环节主要有两大块,第一块是专业内容的提问,有的专业是问一个问题,个别专业问两个问题。第二块是英语,包括两点,一个是口语,一个是听力,这两者结合进行。不是单独先考口语再考听力,而是有一个面试老师提问,提问的过程就是考听力的过程,回答的过程是用英语讲述,就是考口语的过程。

  当然在面试的过程中也会问一些比较基本的问题,比如让你进行自我介绍,介绍你自己的人生定位,或者是在研究生期间你想做什么事,想达到什么效果,你对什么比较感兴趣,这就是复试的基本内容。

  关于复试的方法,首先,参考书是很重要的,看的时候就一些复试的情况你可以向别人咨询。比如针对笔试,笔试考的内容都在参考书中,你有必要看一下参考书。当然,由于复习的时间短,老师对学生的要求不会像初试那样严格,不会要求你答得很多。以行政管理专业为例,主要是答两道论述题,要和专业知识结合起来。考生不需要花太大的力气,只要结合参考书,达到理解和熟悉的程度就可以了,不需要进行太多的记忆。

  关于面试,经常会考初试的内容,这些参考书方面的内容可能会问一下,当然有的老师会根据自己的研究领域、研究热点或当前的热点提问,比如现在流行

禽流感,老师可能会问关于公共卫生体制怎样构建,这就是把热点问题和基础知识、前沿知识结合起来考。

  所以,复习的时候也不需要有太大压力,最主要的是把原来的基础打好,多去关注一下当前的热点问题,以一个专业的眼光去看待当前的热点问题。

  最后讲一下复试面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最主要的有两点:第一,你要给人家一个良好的印象;第二,要诚实。有的老师可能问你一个很专业的问题,也许你不懂,那你就要诚恳地跟老师说“我不懂”,我们在面试的过程中也碰到过这样的例子,他不懂,但是很诚实地和老师说了,最起码会让老师觉得你有一个很好的心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很重要,你要表现得自信,把复试看成一个和老师提前见面的程序。像我们专业的老师,很和蔼,人很随和,面试的时候不会营造那种严肃的气氛。你刚进门,他可能问你“来北京了,对这边的气侯是否适应?”会帮你缓和一下压力。

  胡老师:清华的复试分两天,第一天是英语和专业课笔试,英语分为两部分,上午考听力,和别的学校不一样,全部是主观题目,没有选择题,但是一般会很简单,如果英语水平没有太大差错,都会通过。接着是考专业课,不是考专业所有的科目。如果你的初试考了两门专业课,复试的时候就会考初试的时候没有考察的那一门,复试的时候一般看讲这门专业课的老师出的书就可以了。而且,复试会考基本知识,不会超出这个老师所出的书的范围。然后是论文,也不会超出这本书的范围。

  接着是口试,先问两个很简单的问题,两三分钟就可以回答出来,接着是两名同学作一个简单的对话,一般参加复试的同学,在这方面如果不是特别差,就不会有太大差距。主要的差距是在专业课笔试和面试方面。以我个人的感觉,清华的老师在面试过程中是很公正的,有的同学考虑在面试前是否要和导师先沟通一下?我认为,如果你认为你的专业课很突出,很有潜力,可以和老师先沟通,让给老师留下很好的印象,但如果没有十足的信心,和老师提前见面就说不定会产生反效果。

  然后就是选拔,一方面是选拔面试特别突出的同学,第二是筛除掉那些专业成绩不是特别突出的同学,如果一般情况下同学对专业课掌握得比较清晰,又比较诚实,是不会被淘汰的。在面试的时候不要紧张,老师都很和蔼的。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