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同等学力申硕 > 正文

2006年新疆同等学力申硕统考报名相关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2 21:12  新浪教育

  于做好2006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工作的通知

  ———新学位办〔2006〕1号

  自治区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各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合作办学单位:

  2006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以下分别简称外国语水平考试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定于5月28日(星期日)进行,为了做好此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外国语水平考试的语种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学科范围

  (一)全国统一组织的外国语水平考试的语种为:英语、俄语、法语、德语和日语。

  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的语种,必须与接受其硕士学位申请的学位授予单位相应学科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语种相同。

  申请外国语专业硕士学位的同等学力人员须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对于获学士学位时为外国语专业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外国语专业的硕士学位,参加外国语考试语种,须与接受其硕士学位申请的学位授予单位相应外国语专业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规定的第二外国语语种相同。

  全国统一组织的外国语水平考试不含听力测试,由各学位授予单位自行组织。

  (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学科范围

  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学科有:哲学、经济学(含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生物学、历史学、地理学、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作物学、临床医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和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等27个学科。在这些学科范围内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人员,除须参加全国外语水平考试且达到合格分数线外,还须参加相应学科的学科综合水平考试且达到合格分数线,方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二、 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合格分数线

  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成绩的合格分数线均为60分,其中英语试卷二的成绩不低于18分,俄语、法语、德语和日语试卷二的成绩不低于16分;建筑学的综合考试和快速设计两部分的成绩均不低于60分。

  三、考试时间、地点

  2006年5月28日(星期日)上午9时—11时30分为外国语水平考试时间;下午14时30分—17时30分为学科综合水平考试时间(均为北京时间)。建筑学综合考试部分的考试时间和组织方式与其他学科综合水平考试一致,快速设计部分的考试由各有关学位授予单位组织考试,时间为5月27日9时—17时。

  自治区今年只在乌鲁木齐设考点,考试具体地点以准考证上标明的地点为准。

  四、报名、命题、考务及阅卷工作

  (一)考试的命题、阅卷、成绩下达工作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委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统一组织实施;考试的报名、考务工作由自治区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具体承办。

  (二)有权开展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的学位授予单位,应在网上报名开始之前做好考生的资格审查。外国语水平考试或学科综合水平考试报考者的报考资格及报考语种和学科须符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2006]4号文件规定。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资格必须是已获学士学位人员,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即2003年3月底前获得学士学位),且已通过学位授予单位的资格认定(指申请人在教学、科研、专门技术、管理方面做出的成绩)方可报名考试,否则属于资格不符,将不予下发考试成绩,后果由对其进行资格审查的学位授予单位和报考者本人承担。

  (三)2006年考试报名工作采用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法。凡具备网上报名条件的报考者,须在网报规定时间内,通过互联网登陆新疆教育信息网站(www.xjedu.gov.cn)填写、提交报名信息;在规定的现场报名时间内持经学位授予单位审查通过的《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一考试资格审查表》到指定的现场报名点缴纳报名费、照相并确认报名信息。

  (四)报名时间、地点。2006年全国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统一考试网上报名时间为3月10日—25日;现场报名照相与确认报名信息为3月26日—31日,地点在乌鲁木齐新疆大学研究生院一楼。参加报名考试的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网上提供信息和现场报名,逾期不再办理。只进行网上报名而未到指定现场报名点办理照相等相关手续的,本次报名无效。

  (五)自治区学位办将从各高校抽调1—2名人员协助工作。高校研究生主管部门应认真做好考生报名前的资格审查工作,保证网报工作顺利进行。

  (六)考生一般应在接受其硕士学位申请的学位授予单位所在地参加报名和考试。如有特殊情况,需申请在工作单位所在地参加报名考试的考生,须经接受其硕士学位申请的学位授予单位和自治区学位办同意,方可申请在我区报名考试。

  参加建筑学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考生,必须在接受其硕士学位申请的学位授予单位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报名考试。

  (七)根据自治区学位委员会、组织部、人事厅、教育厅《关于做好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有关工作的通知》(新学位[2004]3号)精神。2004年以后参加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并取得结业证的学员,凡符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办公室〔2006〕4号文件规定的报名条件者,可进行报名。对无学士学位或获学士学位不满三年以上的人员,将不再安排参加报名考试。

  五、有关要求

  (一)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充分认识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加强领导,严格按照《通知》的要求和有关文件精神,认真负责,及时通知,周密安排,保证考务工作各个环节的落实,严格纪律,按时完成,不出差错。

  (二)有关学位授予单位在资格审核时,要将今年网上报名方法通知报考者,尽可能使报考者通过网报方式提交报名信息。报考者现场签字确认后的报名信息由其本人负责,一律不再更改。

  (三)要坚决避免各种不正之风的干扰,对于因不负责任或徇私舞弊,造成考场纪律松弛的单位和个人,将根据情况给予相应处理。

  六、成绩下达和公布

  考生考试成绩清单届时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下达至有关省级主管部门和学位授予单位,同时,“学位中心”免费提供网上(www.edgdc.edu.cn)个人成绩查询服务。从2006年起,将不再颁发《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合格证书》和《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合格证书》,下达至有关学位授予单位的相关考生考试成绩清单即为考生相关学科(语种)考试是否合格的依据;在此之前,颁发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合格证书》和《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合格证书》依然有效。

  七、其它

  (一)所有学科的考试大纲及指南均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发行。其中中国语言文学、地理学、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建筑学、作物学和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学使用第一版;哲学、政治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新闻传播学、历史学、生物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和公共管理等学科使用第二版本;经济学、法学和临床医学等学科使用第三版本;英语、法语和德语使用第四版本;俄语、日语使用第五版本。乌鲁木齐东风路科技图书有限公司有售,电话:0991—2614620、0991—2618218

  (二)报名费每科100元,现场报名时缴付。

  二○○六年二月十五日

  主题词:同等学力 学位 申请 考试 通知

  抄送: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教育厅领导及有关处室、兵团教育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2006年2月15日印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