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深圳06年春季6万人自考 电子政务等专业叫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3 12:13  深圳特区报

  人力资源公共关系等职位走俏电子政务物流管理等专业叫座

  鹏城春季近6万人自考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每年举行四次,深圳市4月份自学考试报名目前已全部结束。据悉,深圳市新增考生人数在全省排在前列,此次考试全市共有近6万人报考,仅去年一年,
我市就有18万人、36.13万人(次)报名参加自考,目前全市参加本、专科自考的在籍考生人数已超过50万人。自考的旺盛行情让不少学员对2006年的自考有了新的企望。

  新春自考发新枝

  新春伊始,自考又有新气象,一方面是老专业的兴盛不衰,另一方面是新自考专业的蓬勃发展。据统计,全国自考办统一安排的全国统考专业目前有84个,其中今年新开考4个专业,分别为劳动和社会保障(专科、独立本科段)、物流管理(专科、独立本科段)、电子政务(专科、独立本科段)、调查与分析(独立本科段)。在我市独立办班的助学机构中,柏泰培训中心新增设了华南师范大学主考的电子政务专业;电子培训中心新增设了深圳大学主考的物流管理专业。另外,自考药学专业也将于四月首次开考。

  在学历与职业资格认证并行不悖的今天,能够一举两得甚至一举多得已经成为许多学员的梦想,而今年部分自考专业就满足了学员的要求。例如,在岭东培训中心参加物流管理专业的学习,还可以同时获得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CPLM),该证书可实现与英国ILT职业经理资格证书的互换。而在电子培训中心参加暨南大学主考的调查与分析专业的学习,可以同时获得“四证”——本科毕业证、经济学学位证、中级调查分析师从业资格证书、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NIT)证书。

  专业取向要明智

  行政管理、

物业管理专业、计算机网络、乡镇企业管理、农村财会与
审计
、农业机电工程、心理学专业……选择越多往往疑惑越多。来自全国自考办的数据显示,自考报考大军所选择的专业大同小异,即八成考生被两成专业所吸引。其实,职场需求高低趋势变化往往更能说明问题。如物业管理业的高度标准化发展,终于在去年催生了该专业自考本科段的问世;人力资源、公共关系专员职位告急之声频传,引得报名学员排起长队。而一些和新兴产业相伴而来的新专业比如“物流管理”、“电子政务”、“心理学”等逐渐浮出水面,并将成为新“热门”。

  业内人士提醒学员,专业无好坏之分,重在学为所用。而专业的冷热也是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渐更替,如中文、商务秘书等专业的关注程度不高,却可以作为进入白领行业的根本,所以多受学员的欢迎。法律、行政管理等专业虽看似很难,入行门槛较高,但良好的职业前景依然是不少学生拼搏的动力。与此同时,国际旅游管理也成为一些专业人士参与国际旅游交流的第一步,因而颇受青睐。

  学员热情暖似火

  其实自考并非主考院校以及社会助学机构的一厢情愿,无数学员的热情给了深圳自考行业更多发展的理由。来自世界之窗的林小姐表示,自己的很多同事都选择了自考作为自我成长、接触外界社会的一个窗口,作为一名专业的舞蹈演员,她认为自考是提升自我的最合适的方式。另一位李小姐也表示,自己虽然已有法律专业本科毕业证,但是她并不满足于目前的状况。她说,知识总是在不断更新,在工作中时常会出现力不从心的感觉,所以非常希望在年轻的时候能多学习一些;加之,她对北大有一种由衷的情愫,因此,已经决定今年开始参加北大主考的法律专业的自考独立班学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