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十几本书都啃烂了--60岁老太冲击司法考试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3 13:33  现代快报

  60岁时,她不顾别人的看法,学习法律参加司法考试。拿到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证后,她骑上自行车,到处帮人做调解工作,带着收集的材料上庭打官司。她是小西湖社区的郎秀华,今年68岁。

  60岁拿到“执业证”

  郎秀华精力充沛,天生一副“大嗓门”。“嗓门大好,在法庭上辩护,能震得住对手。”郎秀华开玩笑说。

  在社区,郎秀华是个名人,她退休后自学了法律,参加了司法考试,拿到了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证,除了为居民做免费的法律咨询外,找她打官司的人还不少。居委会孙主任说,前两年郎秀华还帮一个被子女遗弃的老人打赢了赡养费的官司。

  郎秀华说她和法律很有缘。高中毕业后,她到派出所做了一名民警,后来又调到了单位做保卫干部,“过去在工作中积累了些法律知识,但没系统地学习过,后来退休了就自学起了法律。”

  

司法考试书都“啃烂了”

  1993年,55岁的她退休了,她去街道做调解工作。

  在工作中,她发现如果能多一点法律知识,工作起来更方便。于是,1998年,她决定参加司法考试,考一个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证。“都60岁的人了,还看什么书,考什么试,在家抱抱孙子不好吗?”不少人这么劝她。

  “我就是倔脾气,既然决定了,就得坚持。”郎秀华告诉记者,那段时间,她天天到白鹭洲公园看书,别的老太太都是三五成群地锻炼、聊天。可是她却坐在大树下,捧着辅导书,戴着老花镜,一边背还一边划重点,别人都笑话她,看她像看“西洋镜”一样。

  平时见到法律报纸杂志上有什么案例,她要剪下来,贴在本子上,考试前翻出来研究一下,有时每天晚上还要熬夜看书,十几本参考书都被她“啃烂了”。

  帮当事人追债到浦口

  皇天不负苦心人,那年的司法考试郎秀华顺利通过,不久后她就拿到了江苏省司法厅颁发的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证。“拿到这个证,除了不能办理刑事辩护案件外,其他与执业律师范围区别不大,一般的民事案件都能办理。”郎秀华很自豪。

  2002年,山西人马某运了一车枣卖给南京某公司,但6万元的款收不回来。经法院诉讼,判决该公司还马某6万元,但债务人却找不到了,没法执行。马某经人介绍找到了郎秀华。

  “老马是农民,卖点枣子不容易,我就答应代理执行这个案件。”郎秀华骑着辆自行车帮老马去找债务人,她到工商局查档案一路追到了该公司的上级主管部门,结果对方说该公司是独立法人,她又打听到该公司的经理可能在浦口,她带着老马一路坐公交车又追到了浦口,终于找到了债务人。该经理表示欠款应该由上一级部门还,郎秀华又跑到法院和有关人员交涉,重新追加上一级部门的责任,最终,马某拿回了6万元。

  听郎秀华说,最近工作安排得满满的,除了帮不识字的老人代写遗嘱外,她还接了个案子,“这回是办理一个土地权的案子,我正在准备出庭材料。”(社区记者 赵丹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